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姚明当学“木桶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09:02 济南时报

  □白鹏飞

  毫无疑问,麦蒂是火箭胜灰熊的关键,但国内某些媒体把这场胜利归结为麦蒂成为火箭新领袖,这个结论似乎早了点——麦蒂只是发挥了他应该发挥的作用。

  与活塞和猛龙的比赛中,“姚麦组合”成为人们批评的焦点。实际上,作为小前锋 的麦蒂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球应该交到他的手里,进攻应该由他发起。进攻由他发起并不意味着球一定要他投,而是由他策划,由他组织。而作为在内线具有一定统治力的中锋,位置和技术特点决定了在需要他进攻的时候球交到他的手里,由他来完成最后一击——“姚麦”组合中,麦应该在前,姚在后。

  姚明8分4个篮板与3个盖帽以及早早犯规下场的场面与30分和9次助攻的麦蒂相比,确实处在了下风。毋庸讳言,姚明现在不在状态,前两场比赛的低迷决定了他在这场比赛中有点心急,无人防守的情况下将球扣飞就是一个明证,但是早早四次犯规让他束缚了手脚,而这些责任,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咎于泰勒和霍华德这两位“大前锋”——泰勒一直是攻强于守,霍华德似乎有点体力不支——这就导致姚明在内线顾此失彼,加索尔等人轻松突破火箭队防线直接面对急扑过来的姚明,在这种情况下,犯规的一般是补防过来的姚明。

  实际上,大前锋的问题在这场比赛中暴露了,“受害者”是姚明;后卫的问题在这场比赛中暂时解决,因为像运球到前场这样的事情都由小前锋麦蒂包了。然而,面对国王队毕比这样的超强后卫,火箭队的沃德和卢是否还需要麦蒂帮他们防守?

  “木桶伯”(穆托姆博在上海时被当地人翻译的名称)在这场比赛中的表现让人拍案惊奇,盖了加索尔之后接连又是惊人的三个“火锅”,“非洲大山”关键时刻的防守打乱了灰熊的进攻,在姚明不能上场的情况下,稳住了火箭的军心。

  “木桶伯”再次昭示了“防守制胜”的篮球规律,这对姚明是个启发。既然手风那么不顺,倒不如学学“木桶伯”,先从防守做起,逐渐寻找感觉。

  姚明应该抓紧了,现在的问题不是跟麦蒂分清谁是“领袖”的问题,而是要赶紧恢复状态找到位置。否则,姚明在火箭的地位,甚至前途都是问题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