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山友徐志卫6500米珠峰清扫日记:赶着15头牦牛归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23:52 新浪体育

  在6500米的珠峰上,每一次弯腰拾起脚下的废弃物,都是那么艰难。在山上,我曾想,要是丢弃和捡拾一样轻松就好了。念头一出来,自己就觉得这也是一种思想上的高原反应——真能那么轻松,还有谁会乱丢?要我上来干吗?

  从珠峰回来,偶尔会想起那个有“高原反应”的念头。我忽然觉得,其实存在高原反应特征的不是想法,而是自己的解释。看看我们自己吧,在正常的生活中,丢弃和捡拾垃 圾不是一样轻松吗?但是我们是丢得多还是捡得多?

  ——徐志卫(2004珠峰环保大行动B队队员 )

  重要的不是珠峰的高度,而是它在你心里的高度

  ——陈晓波(2004珠峰环保大行动B队队员 )

  珠穆朗玛,长驻我心

  2004年9月2日,30余名珠峰环保大行动的志愿者踏上了征程,为2004珠峰环保大行动的正式开展吹响了冲锋号。

  根据本次活动的行程设计,所有队员将分为A、B两组。A组队员将对5200米的大本营进行彻底清扫,B组队员则会攀登至6500米的高度,进行深入清扫。

  陈晓波、徐志卫作为志愿者代表加入B队,从5200到6500,数字的变化,让他们与珠峰的亲密接触,也有别于其他队友。

  9月13日的徐志卫

  虽说昨天已经顺利的完成了6,500米以下垃圾的清扫任务,15头牦牛已经拉了很多袋收集到的垃圾回到C3营地,但我没有一点轻松的感觉。因为自6号到达大本营后,高原反应带来的头疼、恶心、睡不着觉已导致我和陈晓波体力下降,加上8号开始的从大本营——5,800米C2营地——6,000米C3营地的连续登山,昨天6,000米到6,500米之间的往返清扫垃圾,我们的体力已经临近虚脱的边界。

  每一次弯腰拾起脚下的废弃物,都是那么艰难!身体上的不适和行动的艰难反倒让我的大脑活动变得丰富起来。也许是受到高原反应的冲击,这种思想上的丰富绝对不是有逻辑性的、持续性的活动。我不止一次地想,要是丢弃和捡拾一样轻松就好了。念头一出来,自己就笑自己,思想上的高原反应又来了——真能那么轻松,还有谁会乱丢?要我上来干吗?

  熬到7点,伴着外边雪在风的催动下落在帐篷上的刷刷声,我咬咬牙从睡袋里钻了出来,站在冰冷的雪中,晃晃昏沉的脑袋大口吸了几口凉气,感觉因连日没有足够东西供应的胃又绞疼了起来。强忍着反胃喝了一碗咖啡吃了个蛋黄派,跟藏队挥挥手离开了C3营地。

  本来就很难走的山路因雪愈发让人步履艰难,来时一路上看起来很美的冰川也黯然失色没了欣赏的心情,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赶紧回到大本营,于是埋头赶路,赶路,赶路。或许是着急见到A队的心情使脚步变的稍稍轻松了一些,我和陈晓波都咬牙不做声一路朝大本营晃着走去。

  经过近八个小时的艰苦跋涉,远远的看见大本营了,看见站在大本营前一排朝我们挥手的A队队员了,眼眶一热眼泪差点就滚落下来,多少天的辛苦艰难痛苦仿佛在那一刻烟消云散,加快脚步挥着手向迎面而来的大部队奔了过去,拥抱,拥抱,握手寒暄,那激动人的场景我们会终生难忘……

  跟大家一起把清扫的垃圾装上了大卡车,我们坐在舒服的吉普车上奔定日而去。到了酒店首先冲进洗手间,让身体尽情享受温水的冲洗,已经连续六天没有洗澡了,六天没有刷牙洗脸的感觉可真不好受,一个普通的马桶也成了极佳的享受品,还有各种美味食品。

  日子又恢复正常了,躺在温暖柔软的床上,忽然想起了思想上的那个高原反应。其实存在高原反应特征的不是想法,而是自己的解释。看看我们自己吧,在正常的生活中,丢弃和捡拾垃圾不是一样轻松吗?但是我们是丢得多还是捡得多?

  这样看来,其实脚踏实地地做环保在哪里,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不过要是把生活中随手丢垃圾的人拉到珠峰上去替我们的班儿,这样的教育成本虽然高,但是效果一定非常好!

  强烈的困意袭上来,白日梦刚刚替神女峰做过了,今天晚上,应该无梦到天明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