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晓波6500米珠峰清扫日记:我心中的珠穆朗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23:48 新浪体育

  在6500米的珠峰上,每一次弯腰拾起脚下的废弃物,都是那么艰难。在山上,我曾想,要是丢弃和捡拾一样轻松就好了。念头一出来,自己就觉得这也是一种思想上的高原反应——真能那么轻松,还有谁会乱丢?要我上来干吗?

  从珠峰回来,偶尔会想起那个有“高原反应”的念头。我忽然觉得,其实存在高原反应特征的不是想法,而是自己的解释。看看我们自己吧,在正常的生活中,丢弃和捡拾垃 圾不是一样轻松吗?但是我们是丢得多还是捡得多?

  ——徐志卫(2004珠峰环保大行动B队队员 )

  重要的不是珠峰的高度,而是它在你心里的高度

  ——陈晓波(2004珠峰环保大行动B队队员 )

  珠穆朗玛,长驻我心

  2004年9月2日,30余名珠峰环保大行动的志愿者踏上了征程,为2004珠峰环保大行动的正式开展吹响了冲锋号。

  根据本次活动的行程设计,所有队员将分为A、B两组。A组队员将对5200米的大本营进行彻底清扫,B组队员则会攀登至6500米的高度,进行深入清扫。

  陈晓波、徐志卫作为志愿者代表加入B队,从5200到6500,数字的变化,让他们与珠峰的亲密接触,也有别于其他队友。

  9月12日

  今天下午五时,在西藏日喀则宾馆房间的浴室内淋浴着热水,热气升腾,使用安利沐浴露洗刷着身体上最后一层泥,全身感觉无比轻松舒服。距离9月7日到达珠穆朗玛峰大本营,这是8天里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热水淋浴,回想起几天前的这个时候,我和其他环保登山伙伴正疲惫地徘徊在世界第一高峰的珠穆朗玛峰海拔5,200米至6,500米之间的岩石堆中,参与和见证着专为这座圣女峰所进行的一次规模庞大的环保清理行动。

  通过与多位有珠峰攀登经验的前辈了解攀登的情况,得知珠峰海拔6,500米以下主要为碎石坡地带,由于地球环境变暖的影响,珠峰北坡方向的多条冰川已经退缩到海拔5,800米,雪线也退到了海拔6,500米以上,以往秀丽的冰川冰塔奇观也只能在资料片中才能回顾,全球性环境变坏的影响在这片圣洁而又脆弱的生态净土中反映得特别明显。

  但是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想这些毫无感情的文字资料根本不会引起我的特别关注。或者说,如果这不是一次环保活动,作为一个登山爱好者,我会更多地去想,怎样让自己顺利的登上6500米的高度。对于无法窥见的冰川冰塔,也许我会有片刻的遗憾,但是这一刻的遗憾和下一刻从手中落下的废弃的登山用品之间,会有怎样的联系?坦白说,我想我不会有太多的想法。

  其实比起普通人来说,我们这些登山爱好者,对自然、对户外运动的热忱要多得多。把自己的活动垃圾随手带到山下,能有多大难度?为什么做不到呢?

  作为山友,以前我也会说我爬过某某山,山的海拔高度是炫耀的资本。而现在,从珠峰下来,山的高度对于我而言,已经没有了意义。我想,科学的发达,总有一天,普通人也是能够登顶珠峰,达到8848这个数字高度的。

  但是,爱和挑战是不一样的。如果你真的热爱登山,亲近山峰。那么,重要的不是它的高度,而是它在你心中的高度。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