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jiaxuncn:火箭调整战术凸显姚明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7:39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火箭对灰熊的比赛范甘迪果断地调整了火箭的战术安排。新的安排主要是针对前两场后卫的问题改变了控球后卫点。首先更多地使用了10号泰龙-卢,第二改变了攻击发动点。攻击发动点多由麦克格雷迪在后卫线发动,与姚明做一个简单的单掩护战术(挡拆战术)。

  范甘迪的这一个战术调整显示了他教练的功力深厚之处。从火箭的目前阵容来看,这是唯一一个可能有效的战术。因为作为进攻的发动点必须具备自己得分和助攻的两个技术 特点。也就是说既能够自己进攻,也能够为队友制造进攻机会。前锋杰克逊是一个典型的等别人将球“喂到嘴”才能够远投进攻的队员。而两个大前锋5号霍华德和2号泰勒都不具备助攻的技术和意识。显然作为进攻的发动者他们都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本来姚明是具备这两个素质的,可惜从前面的两场比赛来看,火箭的后卫和前锋都缺乏第一时间直接配中的技术和意识。姚明接不到球自然也无用武之地了。无奈的范甘迪只好暂时放弃这个本来最简单,也最有效的进攻策略,改由克格雷迪担任这个重任了。这也是一种临时应对的战略吧。

  能够发现问题,也能够及时作出有效的应对是一个优秀教练的重要素质。在这点上范甘迪是及格的。

  在比赛中的应用看来,这个战术是有效的,麦克格雷迪执行战术非常坚决,也基本合理。稍微不足之处是在单掩护的“拆”后的传球给姚明略为晚了一点,但还算及时。可是这个战术的主要配合者——姚明却出现了问题。

  姚明有几个固有的技术缺点,不能接低、快球是主要的一个(这也是大型中锋的普遍缺点)。综观姚明的比赛,鲜有几个接到快球实施进攻的例子。在国家队和前火箭都是队友迁就姚明而调整改变全队的攻中战术,主要给姚明“喂”高球和慢球。这一方面是姚明有身体的优势,接高、慢球有把握。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改变一个“巨人”的技术动作和反应往往是困难和甚至是不可能的事实。

  要提高姚明的接快球的反应和技术本来可以通过夏季训练营等比赛间隙时间来进行。可惜姚明没有这样的时间,所以两个赛季下来,姚明在这个方面基本没有提高。

  因此在火箭作出这样的无奈的调整之后,麦克格雷迪这方面没有任何技术问题,调整一下意识就可以了。可是姚明就苦了!任何一个打过篮球的人都知道,提高反应,改变自己的进攻节奏(特别是加快)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姚明今天的表现正好说明了这一点。

  一个高位的“挡拆”战术,麦克格雷迪成功地吸引了两个防守球员后,姚明也顺利地“拆”到了内线。麦克格雷迪按照战术套路将球突然传到姚明的身前,问题就出现了。

  全场好象一共作了5、6次这样的配合,姚明接到球的比例大约是50%。接到球能够有效进攻的比率只是20%。所以总成功率不高。

  从场上看,姚明接不到球固然可惜,但是接到球却进不了篮筐似乎更加可惜。其实这一点都不奇怪,姚明在全神贯注地勉强接到一个这样的快球后,所有心理上和动作节奏都已经被打乱,加上要面对对手的强力防守的干扰,失手就自然难免了。这场比赛,姚明失去这样的得分机会大约有3、4个之多吧。

  改变这个能力,姚明只有一条路走,就是在意识和思想准备上必须彻底调整,为接快球作好必要的思想准备。而且接球后的投篮意识也要改变,放弃自己已经习惯了的“正规”投篮动作,靠近篮筐后改为大力灌篮。

  因为在移动中快速接球后,身体是一个不稳定状况,这时想控制身体平衡作出稳定的正手投篮动作几乎不可能。而大力灌篮是不需要这些平衡的,实际上也是这种状况最好的投篮动作选择。所以奥尼尔从来不在这种状况选择投篮的基本原因。

  “我为什么要他妈的投篮,观众只想看我大力灌篮!”的奥尼尔狂言背后反映的也是一种篮球运动基本规律啊!

  从火箭的战术分析,后卫肯定要调整。从今天的表现来看,目前极有可能让10号泰龙-卢改打主力控球后卫,继续采用麦克格雷迪发动攻击的战术安排。

  大前锋位置最大的问题是防守。两个大前锋当遇到对方有一个强力大前锋时就成了对方的软肋。例如象活塞的两个华莱士和今天的加索尔也好吧,成功防守都是不大可能的。一当形成对方的突破口,姚明作补位的时候就是姚明犯规的机会了。而且出于战术安排吧,姚明又总是在“自觉地”积极补位。

  姚明现在单独防守的时候犯规可能性不大,但是在补位的时候由于采用的方法基本都是“堵”字诀,当移动略为慢一点就容易造成阻挡犯规。今天的5次犯规基本都是这样领得的。其实我是最不赞成这样的防守技术的。作为补位防守者一般都占有有利的位置(相对地占有内线),应该看准对方的最后一个投篮步进行封盖(封不到就算了),而不是总是“以身堵位”而造成犯规。在这点上“非洲大叔”穆托姆博比姚明要聪明得太多。所以今天他竟然得了6个“盖帽”的防守佳绩。

  如果姚明能够成功地调整自己,快速地适应火箭目前的新战术。则火箭腾空之际,姚明也将搭上这个火箭,在个人技术上更上一层搂。

  但是如果姚明不能改变自己,火箭又没有在其他方面得到调整,火箭固然不能腾飞,姚明也将大失光芒,增加板凳时间固然可待,甚至被交换也是完全可能的。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