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柳随风:谁搞垮了姚明?--从自知之明到身份不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6:06 篮球论坛网友

  现实赤裸裸地告诉我们,姚明不可能成为奥胖式的中锋,只是一个可以在既定战术体系中打出自己特点的准一流中锋,与其用火箭战术体系不适合姚明这样模棱两可的借口为之推脱,不如好好找找我们自身的原因,从“状元秀”到“明王朝”到“第三年之惑”,姚明从“戒骄戒躁”到“迫不得已的浮躁”,从“自知之明”到“身份不明”,姚明在烦恼,我们必须反思,很多人必须反思!

  在第一场比赛中,姚明打得不聪明,甚至很不明智:既然你不是肌肉型选手,那你就必须靠脑子打球。在肘部有伤跳投不能保证的情况下,就必须打成功率,在位置最深的时候要球,如果位置不好,就不要要球,否则投几个不进,同伴一旦不敢给你球,有了好的位置也不会有球传过来,形成恶性循环。再者,作为一个中锋,一项很重要的技术就是造犯规:不是投不进去吗,我让你犯规,造成罚球,姚明的罚球再差不会比奥胖差吧。

  过分将精力投入广告、公益、社交、应酬等事宜严重干扰了正常的训练,姚明原来倚仗的稳定中投以及罚球准确度新赛季荡然无存,“姚之队”及中国球迷日益增长的需求与姚明开始不堪重负的表现,轰然碰撞在一起,顺风顺水的两个赛季之后,NBA用商业和竞技两面镜子打量着中国姚,一面打造着万千宠爱的明星姚明,一面又迫使他尽快摆脱不理性媒体的文字泡沫、给自己重新定位-----一流还是二流不是关键,怎样让NBA圈里人在很长时间争论你是一流二流拿才叫牛,注意力和影响力不是靠一两年的疯狂换来的,不是吗?

  态度决定一切,姚明千万不要太把自己当腕儿,姚明现在的确有些浮躁,万众“期待”之下,老想着自己应该打得怎么怎么好,结果越打越乱,与处子赛季有了天壤之别,与其好高务远拿奥胖这样不世出的巨星做标尺,还不如正视自己的能力,踏踏实实当一个防守型中锋,好好配合麦蒂,别想着当什么巨星,别憧憬退役后能不能进入名人堂!

  当媒体的浮夸风依然强盛的时候,当和你称兄道弟的记者依然贴近的时候,姚明应该保持这样的心态:只有靠自己,靠自己的勤奋和务实,然后感谢真正关爱你的球迷,至于“弹赞一窝疯”的媒体,只贪婪你的商业价值遗忘你内心世界的“姚之队”,永远不要和它们真正“零距离”,NBA是个世态炎凉的战场,实力、时气、运气三者结合之下,造就了“中国姚”,但是如果你在场上打不出好球,失去了使用价值和利用价值,你什么都不是,广告订单和关注度就会锐减。长远来看,姚明的场均数据根本达不到 20 分 10 板的水准,我们也无须奢求他达到这个指标,“15分15板”是既切合实际也能够调节姚明被无限拔高的心态,可以让他在NBA的知名度较为顺利的维持下去。

  我们想看到的是一个真实的姚明,并不介意姚明的能力去处水份,掩耳盗铃的蠢事是聪明人所不愿意做的,媒体、“姚之队”为姚明的成长出过大力,但也在加速的姚明迷失,我们不需要“不合时宜”的完美主义和“报喜不报忧”的好好先生,珍惜姚明也不是一下子榨干他的使用价值,都冷静一下吧,姚明真要陷入危机或者NBA生涯中断,那很多人饭碗恐怕都没有了,三思啊! (柳随风)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