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Jiaxuncn:新阵容不适合姚明 火箭将面临新的选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0:42 篮球论坛网友

  新赛季火箭连败两场,暴露了火箭新阵容的一个重大问题:“新火箭阵容不适合姚明”!

  本来火箭新阵容中保留下来的前锋线就是一个软肋,只有一个勉强可用的21号杰克逊就已经严重影响了火箭的实力。现在又暴露出更加成问题的后卫线。这是火箭连败的根本原因所在。

  作为边前锋在阵地战中应该有“三把刀”:远投、配中和突破。杰克逊仅仅剩下远投这把不算太锋利的刀。具不会突破,也不会配中。在老火箭中就极少能够有成功配中,攻球给姚明的比赛记录。现在依然故我,在两场比赛中基本没有成功配中的表现。当他在边线得到球,在姚明抢到位置时总是慢半拍,错失了配中的最好时机。

  17号首发控球后卫沃德更加是一个完全不会配中的球员。现在是火箭的最大问题所在。这个球员不但配中不行,配边也不行,而且突破差。除了偶尔能够投一两个远投之外还失误频频,是最不称职的控球后卫。两场比赛下来,几乎没有任何直接攻球给姚明的记录。姚明在场上显得无所适从,完全发挥不出作用,无奈的范甘迪只好一次次地将姚明替换出来。

  10号泰龙-卢的攻球意识稍好些,但是他主要是采用突破后的下三路低位传球的攻中方法。这种方法显然姚明无法适应。所以要不就是接球失误,要不就算接到球也无法进攻。而且在范甘迪的战术中泰龙-卢好象与姚明不在同一个搭配之中,而是泰龙-卢与30号矮中锋搭配。可能就是出于这样的考虑吧。

  两个主力后卫都是如此,加上小前锋的杰克逊攻中能力的缺乏,姚明就基本被废除了武功了。两场比赛姚明没有发挥出20%的能力。

  麦克格雷迪是一个“单打英雄”,你永远也不要希望他能够将球在第一时间攻给姚明。

  另外,两个大前锋原本就不是传球的料。所以在比赛中,火箭根本不能发挥有效的内线进攻。外围其实就只剩下麦克格雷迪在单打独斗了。哪能不输球?

  所以火箭在下面的赛程中必须改变这个极其不利的局面。现在看来可能会选择这几条路走:一是更换控球后卫,寻找更加全面的小前锋。加强攻中能力,发挥姚明的内线攻击实力。二是放弃姚明,采用小中锋为主的打法。三是改造后卫,或调教10号泰龙-卢(从特点分析,泰龙-卢的可造性高一些),使他能够成为及格的主力后卫。

  但是目前看来前两条路都不好走。第一没有更加好的控球后卫和前锋可选。第二条路如果没有了姚明,情况更加糟糕。火箭实际就成了上赛季魔术的翻版,而且可能更差!事实已经证明尽管麦克格雷迪能够在一场比赛中得到68分,这样的阵容也是完全没有希望的!这个赛季极其可能连季后赛都没有任何缘分。

  第三条改造后卫也非易举。这两个后卫以前都没有与一个大型中锋配合的经验(10号泰龙-卢在湖人并非主力后卫,仅仅是一个为了“盯”住艾弗逊的临时配角),技术类型也都不具备一个中心控球后卫的技术和心理素质,改造起来难度相当大。沃德除了意识外还存在技术问题。首先传球技术就成问题,隐蔽性、突然性和合理性都不佳。而且自身的攻击性不强,容易在对方强逼的防守下失误或降低组织能力。

  泰龙-卢基本还不是一个“正规”的控球后卫,而且突破分球成了他主要的攻球手段。这作为一个核心控球后卫显然是不合理的技术意识。这种分球仅仅适合于小范围内的组织进攻,没有“大规模”阵地战的“大气”。而且这种攻中手段根本不适合象姚明或奥尼尔这样的超级大型中锋。而且这种从后卫位置发动的突破进攻容易使后卫退防位置放空。一旦进攻失利,马上造成对方的防守反击所形成的快攻。所以一个优秀控球后卫一般都不会频繁采用这样的进攻手段。但是泰龙-卢又没有控球后卫最重要的远投能力,这就不是一个一下能够提高的技术了。这往往是一个球员在中学阶段就已经定型了的。这些毛病和缺陷应该是泰龙-卢被频繁换队的原因吧。光头范甘迪能够将他调教好吗?我持怀疑态度。

  但是这些问题不能解决,这次大换血将成为NBA的一个最大的笑话。也是导演这出戏的范甘迪该下课的时候了。所以看来火箭新阵容还存在太多的变数,现在预言他在这个赛季的成绩可能还为期太早。搞不好还会造成姚明离开火箭的一个潜在因素也未可知。

  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范甘迪麻烦大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