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华西都市报:用“恋爱心理学”打开球员心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9:0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国家乒乓球队处理王涛、关华恋情的办法,实际上就是一个字:堵!

  但是,此举似乎无效。在运动员“地下恋情”被压制时,我们仍看到大批选手“暗结连理”,仅以上世纪80年代的国家体操队为例,就有李小平与文佳、李月久与吴佳妮、李宁与陈永妍等结为夫妻,而这些人都是我国体操界的栋梁,恋情并没有对他们的成绩产生负面影响;后来,羽毛球队又出现了类似的情况。

  运动员的职业很特殊,他们承担着繁重的训练和比赛任务,因此在许多方面必须比常人更加严格要求;同时,他们的生活圈子相对封闭,异性之间的接触较少,这也使得他们只能在内部选择情侣,于是许多队友成为恋人,进而组成家庭……这就是现实,谁也回避不了的现实。

  体育运动员的天职是争取最佳的成绩,但男女爱情却是所有人的天性,运动员自然也不能例外。从许多方面说,教练、领队都无权阻止运动员恋爱;同时,球队又不能让这些情感问题影响了运动成绩……

  其实,让心理专家帮助选手解决这些问题,才是可取的举措。球队既然可以为运动员配备运动心理学教练,力助他们提高运动成绩,同样可以为这些选手开设“恋爱心理学”讲座或进行相关的辅导,使他们正确对待恋爱与训练、比赛的关系,真正使两者并行不悖。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