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嘉树:球迷需要什么样的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2:17 足球周报

  ●张嘉树

  今年冬天来得很早,在那个最寒冷的早晨,一位球迷兄弟在病榻上告别了人间。临终前几天,他还念叨着中国足球的改革,他说“改革需要漫长的时间”,但是他却没有能够等到那一天。

  他叫邓德轶,在足球城大连几十万球迷当中,他是很有代表性的一位文化球迷。作为“四大扯”的成员之一,他不但能扯而且能写,他的文章文笔犀利,敢讲真话,具有浓浓的大连刺锅子味道。但是面对足坛混沌的局面,他是死不瞑目的。

  我想起前几年去世的著名球迷“山东大叔”,他对大连足球的痴迷足以让人感动。他曾多次背着老伴用偷偷攒下的钱自费到客场为大连队加油,他带领的球迷角文明而又热烈,是足球城的光荣使者。1996年,我曾随他一起到北京看球,一起到天安门广场看升国旗,那情景至今难忘。

  这两位球迷各有特色,他们的共同点都是热爱足球。他们的死可能和足球并没有太多的直接关系,但是死去的他们却足以让我们这些活着的人更深刻地思考足球。

  前不久的“大革命”轰轰烈烈地平息下去了,一位足协副主席在那次会上郑重地宣布,中超不能停,因为球迷需要比赛。这话听起来挺热乎的,在这个初冬季节,如春风吹过。

  但是,现实是如此的冷酷。一轮又一轮的比赛接着打下来了,一次又一次的失望仍然冰冷如铁。群殴在延续,假球在延续,谣言在传播,足球在流血。这就是球迷需要的比赛吗?看看球场看台,球迷少得可怕;听听酒桌议论,足球冷得可怜。曾经成为城市节日的那个足球哪去了呢?曾经成为球迷恋人的那个足球哪去了呢?曾经点燃千万人热情的那个足球哪去了呢?

  当足球变成产业的时候,当联赛冠名职业的时候,许多事情就很可能会走向极端甚至走向反面。足球与国际接轨是理所应当的,也是球迷盼望的,但是,足球的属性绝不仅仅是一个钱字就能了得,足球本身所具有的社会属性、群众属性是万万不可忽略的。忽略了它也就忽略了上帝,于是上帝就将足球忽略不计,上帝就让球场人少车稀。不按照规律搞足球,不但会受到经济层面的惩罚,也会受到社会层面的惩罚。当足协一次又一次开罚单的时候,球迷实际上也给足球开了一张罚单,罚单上写着当年斯大林的名言:“我们不理睬他!”

  这个现实不仅要引起改革者的高度重视,也要引起掌门人的深切关注,只有把满足球迷利益放在改革的根本目的上,这种改革才有可能取得真正的成功。

  球迷需要干净的比赛,球迷需要文明的比赛,球迷需要正规的比赛,球迷需要精彩的比赛。没有这样的比赛,邓德轶和“山东大叔”难以安息;没有这样的比赛,成千上万的球迷肯定生气。

  实际上,衡量改革真假成败的最重要的标准应该是上座率。谁能把球迷请回来,谁就是中国足球的救世主。我们期待着那一天的到来,虽然可能像邓德轶讲得那样“需要相对漫长的时间”,但那的的确确是球迷需要的真正的比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