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报苗炜:从G14看G7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2:06 《足球·劲体育》

  欧足联主席约翰松近日警告说,如果各个顶级俱乐部“国际化”的情况继续蔓延,欧足联将再次实施对俱乐部球员的国籍限制。他说,比如皇家马德里队的6大巨星中,只有劳尔一人是西班牙人。约翰松拿皇马来举例是很正常的,因为他讨厌这家俱乐部,皇马是G14的领头羊,类似于如今的大连实德和徐明。

  G14集团成立于2000年初,在布鲁塞尔设有常设机构。在G14成立之前,AC米兰老板 贝鲁斯科尼就曾提出,由这些欧洲顶级俱乐部自己组织一个“欧洲顶级联赛”,这个提案给欧足联造成极大的震动,直接促成了欧足联对欧洲冠军杯的改革。欧足联官员艾格纳如此评价G14:“金钱是他们唯一的动机,这个机构是一种利己主义的产物,从不考虑足球行业的大局。他们是一个游说集团。”托马斯·库特也将G14称作是“院外游说集团”,而不是野心勃勃的跨国公司。库特本是欧足联的官员,但跳槽到G14集团担任总经理。他否认国际足联和欧足联是自己的敌人,“这两个组织都是以民族国家为基础建立起来的,几乎没有考虑到俱乐部的自身利益。一个显然的事实是:欧足联执委会成员中竟然没有一个俱乐部的代表,而俱乐部却是现代足球的主角。时代变了,所以我们认为,国际足联和欧足联也应当与时俱进。我们的目标就是让俱乐部有权参与直接关系到自身活动的决策中来。”

  2002年,ISL、基尔希传媒集团破产,欧洲俱乐部普遍财政状况吃紧,G14的声音开始变得有些消沉。库特说他们从未有过创办新的欧洲联赛的计划,而更关心如何发展G 14与欧足联之间的合作。但“泛欧洲”的联赛模式一直是个梦想。1998年就有传言说,苏格兰、荷兰、葡萄牙、比利时、瑞典等国家酝酿成立“大西洋联赛”,凯尔特人、流浪者、阿贾克斯、本菲卡、布鲁日等俱乐部常年在本国联赛中占据领头羊的地位,但本国联赛的影响力有限,电视转播收入有限,如果这些俱乐部搞起大西洋联赛,就有可能形成与英、意、德、西、法相匹敌的另一赛事。

  G14对欧足联的挑战倒和目前中超的7家俱乐部造反有点儿八杆子打不着的关系,G14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能更大,G7是为了能让自己少亏钱;G14向欧足联叫板,用跨国公司的组织形式来挑战原有的足球组织形式,G7向中国足协叫板,用商业规则挑战原有的官僚规则。足球资本要追逐利益,G14要和欧足联继续博弈,G7要和中国足协继续斗争。

  但把咱们的俱乐部叫作G7并且和G14相类比实在是玩笑话,因为两者之间的差异性远远大于类似性。G14已经从欧洲扩张到亚洲和美国,有全球市场的开拓计划,以资本为后盾球星为号召吸引着万千球迷,大财主能吸引我们的眼球。而球迷们像看待几个小贼分赃一样,冷冷地注视着现在“足球革命”中慷慨激昂的商人与慷慨激昂的官员。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