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半岛都市报许运:MM 现在还是Maybe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4:23 半岛都市报

  MM,一半是姚明,一半是麦蒂;一半是等待,另一半还是等待。

  不知道休斯敦城郊是否还竖着那幅姚明“Be Big”的广告牌,但一年前跟他一起开创大场面的三个火枪手已远走奥兰多。取而代之的是让人浮想联翩的“MM”——两个很阳刚的男人肩并肩地靠在一起,朦胧地居然像那个网络化的美女专用称谓。

  当MM以铺天盖地之势压倒已成为过去时的OK,或许我们应该在前面再加上一个M——Maybe。

  虽然麦蒂的篮球天份让人惊叹,姚明过人的接受能力也不容怀疑,但M+M仍然难以摆脱程式般的囿限——磨合问题。成型于1997年的“OK”经过三年的打磨才得到第一个总冠军。而MM到目前为止合作不过两个月,别说默契,甚至连基本的轮廓都谈不上成型。和OK一样,MM也是内外线的组合,但OK真正的威力是在融入到禅师的“三角进攻”之后。可以这样说,任何一对组合都要建立在球队系统的攻防体系之上,一个人不能包打天下,一对组合也是如此。

  组合之于球队的作用,其实就是个人与集体的对立统一。要达到统一的境界,个体的实力固然重要,但集体的智慧和协作更不能忽略。这不单是MM的问题,也是范甘迪和整个火箭的问题。

  换来麦蒂,火箭的代价决非付出三个首发那么简单,范甘迪刚刚塑造成型的打法也随之付诸东流。一切都要从头再来,建立起以MM为中轴的新体系,这一构件过程无疑是漫长和曲折的。

  MM能否达到OK的高度?眼下现实的问题显而易见:麦蒂可以与科比比肩,但姚明现在还达不到奥胖的高度。比之OK,对于同样是既要求外线攻击力强大,内线统治力顶尖的MM来说,姚明在内线的统治力显然尚显稚嫩。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姚明的压力都需要类似卡托这样的“蓝领”来分担。卡托一走,这一角色由谁来扮演?霍华德向来是善攻不善防,泰勒也是;穆大叔不太可能与姚明同时出现在场上;韦瑟斯庞倒是有点“蓝领”味道,但一来年事已高,二来能力有限,实在无法与当年奥胖身边的马龙相比。

  在姚明达到奥胖的高度之前,MM不可能像OK那样均衡,支撑点将落在麦蒂一边。

  但麦蒂需要分神的地方太多了。由于缺少像样的组织后卫,麦蒂也许仍将扮演在魔术时1号位2号位兼顾的双重角色。如果他偏重组织,就像在季前赛最后三场那样,显然与火箭预期目的不符;如果他全力进攻,火箭的情形也许比当年弗老大单干、其他人旁观的情况还遭…… 路还长,一切都需要精雕细琢。

  好在,麦蒂曾经表态,他的目标是和姚明一起获得总冠军。现在看来,MM也不会像OK那样貌合神离,而他们加起来还不到50岁…… MM或许会成为又一个王朝的标志,但现在,一切都是Maybe。(半岛都市报 许运)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