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篮球先锋报:NBA 一个丑闻集中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8:59 篮球先锋报

  NBA,一个公认的篮球圣殿,但同时又是一个公认的丑闻集中营。与明星们在篮球场上展现的进拼搏进取和追求完美相比,场下他们的表现实在难以让人恭维。性丑闻、私藏枪支、殴打记者、吸毒,类似的丑闻总是在NBA 层出不穷。“常在河边走,焉能不湿鞋?”,这话一点不假。你方唱罢我登台。沸沸扬扬闹了一年多的科比案已经偃旗息鼓,另一位炙手可热的少年天才安东尼换上了“戏服”频频出演丑闻主角。9月份在酒吧争风吃醋,与人大打出手,如今又闹出携带毒品丑闻,年方19,出道仅一年的安东尼一再向人们展示着饰演丑闻的 “天分”。

  毫无疑问,NBA几乎是世界上最成功的职业体育联盟。它的发迹是一个神话,但这只是就其商业推广而言。和很多体育联盟一样,丑闻泛滥成灾是NBA一大硬伤。左手繁华,右手黑洞。一边是商业风光无限、耀眼繁华,另一边却掩不住球员道德文化素质低劣不堪、残败凋零。

  明星是“商业大厦”的有力支柱,在NBA更是如此。斯特恩老爷子自上任以来就在大打明星牌。从80年代“黑白争霸”到90年代乔丹傲视天下,明星效应为NBA带来了丰厚的利润。但在“后乔丹时代”,虽然NBA 依然大打明星牌,科比、卡特、艾弗森、麦蒂、加内特等人均是NBA重点包装对象,但遗憾的是,他们的光芒远远逊色于乔天王。在此种背景下,两位天才少年被迅速推上前台。NBA方面甚至把他们包装成了“新绝代双骄”。应该说,上个赛季詹姆斯和安东尼的出色表现也丝毫没有辜负人们的期望。问题在于,以前一幅温文尔雅、天真无邪模样的安东尼近来竟然接连闹出丑闻。这难免让人怀疑,NBA的造星运动究竟是成就天才,还是毁灭天才?

  球技出众、外表英俊潇洒,兼之 NBA 方面精心包装,少年安东尼已让无数球迷心往神驰。突如其来的金钱和地位往往让人迷失方向。从一无所有的穷小子到当今NBA最炙手可热的少年球星之一,以前自强不息的安东尼如今似乎在偏离正确轨道。有人说,天才往往叛逆。但如果过于叛逆,过于放纵,天才也要凋零。很难想象,一旦风华正茂的安东尼成了瘾君子,还能在场上风光无限吗?

  精心包装球员,大力宣传明星,NBA从来都不遗余力,但在加强球员个人道德修养上却从来未见动作。更糟糕的是,对于球员的不检点行为,NBA 往往迁就纵容。这更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一些球员道德修养的沦丧。科比案让科比剥离了圣洁的外衣,接连不断的丑闻也让少年安东尼彻底告别纯真形象,或许正因为如此,他们不可能超越那座神。左手繁华,右手黑洞。浮华的背后掩不住他们道德修养黑洞。这是一种遗憾,也是一种悲哀。

  □李喜林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