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篮球先锋报:篮球记者多多益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0:43 篮球先锋报

  1999年,我刚干上靠笔吃饭这一行。在凯莱大酒店的新闻发布会上第一次碰见大徐,他跟我握了手,说:“好,这回又多了一个。”

  大徐说的“又多了一个”,是指篮球记者,就是写篮球,宣传篮球的人。按这个圈的辈份,他是我长辈,但后来时间久了,就成了朋友。大徐一直说,他觉得中国篮球报道不火,就是篮球记者太少,炒不热。所以现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让更多的人来写篮球,管你写 得好不好,文字漂亮不漂亮,观点正确不正确,人家爱看不爱看,就都来写。满天遍地都是篮球文章,篮球自然就好了。

  这个圈子里,有时候竞争挺激烈。都是写东西的,提了笔就算个文人,按中国的老话,文人就容易相轻。我说你写得没个性,你说我胡说八道。出了个把新人,把文章练出来不容易,想出头更需要时间。但只要有人到大徐那儿问意见,他头一句话肯定是“好”,听得人心头一喜,然后再一二三给摆出不足,说“这样就更好了”。

  中国赛的时候,带《休斯敦纪事报》的老笔杆子比林伯利去见大徐,他把大徐写成“中国的篮球大使”。回去的路上,我跟老比头说,大徐有两点对中国篮球的年轻记者们最重要,一是宽容,二是鼓励。否则你去问他意见,他上来就说你写的狗屁不通,也就两种效果:第一,你再也不问他;第二,自信心大挫。

  大徐这么说着,中国篮球果然火了。1995年八强赛(CBA前身)决赛的时候,现场一共3个记者;到2001和2002年上海大战八一,中国和老外记者加起来300多。大徐没去现场,在演播室里作欣慰状。

  刘炜恰好打了那最火的两年总决赛,现在又刚迈过他篮球生涯的一关。以中国篮球现在的实力,在雅典谁都能看见。在NBA就仨大个儿,跟1995年去看CBA决赛的记者一样多。按当初大徐说记者的想法,现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让更多的球员去冲NBA,管你打得好打不好,选得上选不上,只要人家请,就去冲,冲不成也能学东西回来。如果CBA每支球队都有人在NBA试训过,中国男篮能变成什么样?

  刘炜就像个冲锋的排头兵,这兵是韩信带的,多多益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