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程建国:结成最广泛联盟才有力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0:00 体坛周报

  据悉,中国足球改革小组业已成立,以杨一民牵头。事实上,中国足协也必须要开始承诺的改革,否则,当下次危机到来时,这次给它全力支持的权力就该向它严厉问责了。最近而且可能巨大的危机就是11月17日的世界杯外围赛小组赛,一旦中国队被淘汰,局面将非中国足协所能控制;事实上,徐明集团第一次点火就是借助10月14日中国队输给科威特的风势。

  资本以彻底打碎权力赖以生存的现有体制的方式去革权力的命,换来的只能是权力对资本的断然打压。徐明集团应牢牢记住这个教训;当然,这种冲动而非理性的所谓“革命”,往往是真正改革的助产剂。

  拨开阎世铎10月26日讲话与执委会四点决议的公文迷雾,可以看到这样的实质内容:中超框架内对俱乐部参与管理和经营权下放的承诺要落实;改革可以突破中超框架;除所有权外,中超管理权、经营权等都可谈。可以断定,以当时事态的严重程度,这绝非阎本人与足协能完全定调。这就意味着更高的权力机构祭出了一把双刃尚方剑,在对徐氏革命“斩首”的同时,也释出了对中国足球的改革要求。

  对即将开始的改革,我们仍应对俱乐部方面抱更大的期望,因为与自大颟顸的官僚机构相比,资本要有活力得多。只有在资本的不断冲击下,官僚机构才能迈出它应有的步伐。但俱乐部必须转变思想和策略,方可能把握历史的机遇。

  对俱乐部来说,要尽快出击以争取改革的主动权。首先要在俱乐部间实现真正的联合。七家联合事实上是一种分裂,是徐氏革命的过分激进,造成了俱乐部间的分裂而弱化了力量。俱乐部方必须认识到,它们有着共同利益,也只有建立在真正共同利益基础上的联合,才是有力量的联合。目前而言,中超规划中责权利的落实,正是这样一个可以团结全体俱乐部的基础。通过对这些有早有共识的共同权益的努力争取,才能建立起俱乐部间对改革进一步深化的更多共识。昨天徐明与尹明善共进晚餐是个良好的迹象,虽然据说他们并不是因为“革命”话题而坐在一起,但能做私人交流,肯定比不交流反而互相打嘴仗,更有利于产生良好效果。

  而作为一种必须的联合机制,要以建立起俱乐部间的联络协商与协调机制为目的,尽快具体落实投资人联席会议制度。要对这一制度赋予首先是俱乐部间联合机制的新内涵,如果投资人联席会议只是投资人与足协定期开个会,投资人各吹各的调,而不是作为一个整体与足协进行对话协商甚至谈判,这个机制就是个失败的机制。

  其次但并非不重要,应主动对体育局系统进行公关工作。这次徐明们把事闹大以“迫”总局来支持自己的策略弄巧成拙,搞得体育局系统不仅面对面打压,更要直接介入未来的改革小组。这一权力系统既然绕不过又躲不开,那就主动去争取它的支持。不要简单化把体育局系统的介入看成是障碍,与足协相比,它才是中国体育改革的真正权力源,争取其助力而不是与之对抗才更明智。

  应该指出,这次争斗俱乐部虽然打着争取、维护自己应得权力的旗号,把自己打扮得比窦娥还冤,但社会方方面面却漠然相对,这与近年来如孙志刚案那样引起全社会关注的维权运动相比,形成鲜明对照。因为这只是两个利益集团间的单纯利益纷争,而两方面又都是烂苹果。作为对这两者起促进与监督作用的第三方---媒体和球迷,无论现在还是今后,我们都不应为任何一方无原则地廉价唱赞歌甚至立牌坊,我们要做的是冷静地观察它们,不断揭出他们各自冠冕堂皇的话语与行为背后的实质,以督促他们去做更多真正有益于改革的事,而不是单纯相互争斗谋一己之私。

  现在,足协与俱乐部都被逼上了改革的疆场,都要主动或被动地做改革者,也就都必须洗心革面重新做人。请牢牢记住:在中国,乱世里就连刘邦之类流氓无赖也可以成功夺权,但在治世中,烂苹果永远都不会成为让人信任的成功改革者。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