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动感光波:告别“谢军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7:57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十三年前,她一飞冲天奋勇挑落世界冠军布尔达尼泽,为中国夺得第一个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十一年前,她轻松战胜挑战者 约谢里亚尼,成功卫冕冠军;五年前,她重振旗鼓击败加里亚莫娃, 获得国际象棋改为淘汰制前最后一个女子世界冠军,也因此获封为“末代棋后”。她还在1998年和2000 年两度率领中国国象女队获得世界 奥林匹克团体赛冠军。时光荏苒,岁月无情,当年意气风发的“冷面小丫”已经变成了“妈妈棋后”。但痴迷于棋道的她再次以主将身份征战于国际象棋世界奥林匹克团体赛。

  2004 年 10月29日 ,西班牙马洛卡,四名中国女子紧紧相拥。她们提前实现了中国女队在国际象棋世界奥林匹克团体赛上的四连冠。10月30 日,“妈妈棋后”谢军34 岁生日——冠军就是最好的生日礼物。不过遗憾的是,种种迹象表明本次奥赛已是谢军为中国女队站的最后一班岗。

  “我想也应该把位置留给年轻人了吧,如果总是我在前面举着旗子,她们也会有依赖感”。没有人可以逃过衰老,没有人可以逃过身心疲惫。淡出棋坛三年之久的谢军,在本次比赛中坐镇一台,总体表现上佳,但在最后几轮的比赛中出现了明显的疲态。开局四连胜,“妈妈棋后”显示了强劲势头。在与数位高手的较量中,复出不到半年的谢军同样不落下风:击败世界亚军科斯坚纽克,逼平前世界冠军大波尔加和齐布尔达尼泽。应该说,谢军开始阶段的稳健表现起到了很好的稳定军心的作用。但经过一番奋力厮杀后,连续作战的谢军身体劣势逐渐凸现。在中国队战平匈牙利队后的当晚谢军因为脑力运动过于激烈,赛后突然反胃,发生了神经性呕吐。而在谢军表现欠佳的情况下,中国队整体表现也不尽如人意。幸运的是,由于中国队早早确立了领先优势,才不至于被对手迎头赶上。

  从1986年进入国家队到现在,谢军已经征战了18 个年头。她已成为中国女队中名副其实的“老前辈”——其他队员中即使年龄最大的 许昱华也比要比她小6岁,年龄最小的黄茜更是比她小了整整16岁。当身体劣势越来越明显,当后辈渐近成熟,当新人不断涌现,告别也渐渐成为必然。事实上,早在2000年谢军就开始逐步淡出江湖,但为了本次奥赛,她在今年5月份毅然复出。而经过本次奥赛后,她的任务已经圆满完成。从目前情况来看,中国女队已经作好了告别谢军时代的准备:许昱华还有这次因为怀孕未能参赛的诸宸已经成长为中国队的中坚力量。上届奥赛新人赵雪更是显示出了强劲势头,本次奥赛再次获得台次金牌,她已经被外界一致认为是谢军的最佳接班人。还有年仅18岁的小将黄茜在本次奥赛中出场9 次,取得了6胜2平1负战绩,表现甚是抢眼。

  有过辉煌,也有过失落;有过幸福,也有过遗憾。在她生命中的64格里,谢军走得潇洒自如。这一次中国女队实现国际象棋世界奥林匹克团体赛实现四连冠,也为谢军时代划上了完美的句号。再见了,延续十三年的谢军时代。祝福你,谢军——愿你在远离胜负平的世界里能过得同样精彩。

  动感光波/2004年10月31日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