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许运:革命尚未成功 同志仍需“做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31日00:06 半岛都市报

  1比1,制造这个结果的是同属革命派阵营的实德和贝莱特,因此可以演绎出很多故事,如果没有黄俊杰掏出的那张黄牌,流畅地让人乍舌的90分钟基本可以看作情同手足的革命同志近乎完美的亲密合作握手言欢。

     3比0,制造这场杀戮的是分属革命和保皇两派的国安和申花,因此可以定性为“道不同不相与谋”的火并。

     林乐丰“比赛是为了尽义务,是为了满足球迷观看的需要”的毫言最终没有被落实,现场掰着指头就能数出来的球迷无异于一记响亮的耳光。与之遥相呼应的是工体看台上扯起“球迷是中超基石”的白色横幅,这不是耳光,是最后一声近乎绝望的哀求。

     是义务还是罪责?应付足协可以称之为义务,应付球迷难道也是革命的义务?

     有资深人士指出:徐氏革命最大的弊漏就是没能得到球迷的支持。可以说,这个弊漏是必然要出现的。就像戊戌变法的败因一样:脱离了广大的人民群众,甚至害怕人民群众。因此,它只能是一次软弱的改良主义运动。“先天不足,后天畸形”,无论把徐氏革命比作戊戌变法还是把“七诸侯”的形象人为升华为“七君子”,脱离球迷至球迷利益于不顾都是靠其自身无法改变的“先天不足”。

      还记得“七诸侯”炮制的“致球迷公开信”吗?现在你还相信这封“假大空”的公开信吗?利益可以公开抢夺,但球迷的利益永远是煽情的工具,你真以为投资人的嘴唇会一亲球迷的芳泽?

     革命会因此变成彻头彻尾的改良,“在一般的历史条件下,改良是经常的,进步的措施;如果在革命时机成熟时,还局限于改良范围,必然陷于改良主义,起了腐蚀和麻痹群众的反动作用。”时机早已成熟,开端也不可谓不激烈,但在关键时刻,引发由革命到改良的质变的,还是投资人对既定利益的过分珍惜以及对可能性后果的恐惧。

     百尺高台,垒于石基。但如果真的卵崩石倾,高台上的人会粉身碎骨。

     对投资人来说,争取利益是近乎条件反射的本能,但自身的局限让他们在面对不断严峻的斗争形势时,他们会从自身利益出发对革命进行理性的修正。一个很浅显的常识就是:取消了升降级,谁还会为保级抬出翻番的赢球奖金?健力宝已经一骑绝尘,谁会傻到为亚军争得头破血流?欠赌球公司的钱是要还的,欠球迷的帐需要还吗?或许,革命派对保皇派或者中立派的火并值得一看,但后两者似乎已经心虚气短。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做戏”。(半岛都市报 许运)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