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为文要厚道为人更要厚道 王亦君致辽沈晚报张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08:46 新浪体育

  张松先生:

  一个只闻你名、未识你相的同行给你写信,只因有些话不吐不快。如有冒犯,敬请原谅。

  两天前就想给你写信,但我犹豫了。起因很简单,10月27日凌晨上网,看到了你在 贵报的一篇文章已登录在新浪网上(见附一)。洋洋2100字,其中引用阎世铎的讲话近1100字。在剩余的1000字里,本人在10月26日刊于《新民晚报》的文章(见附二、附三),有幸被你在文章的第二、三、四段几乎不加更改地“粘贴”了200余字。你自己应该心中有数,旁人可以参照阅读。(顺便说一句,你文章中第六段“出席通气会的足协领导有阎世铎、薛立、杨一民、南勇、张吉龙等9位足协副主席”略有差错。当时主席台上坐在右侧第一位的辽宁省体育局局长孙永言并非足协副主席,作为辽宁地区的体育记者似乎不应该犯这样的错误)

  这样有幸的事情以前也曾出现过。两年前,京城的一名女记者曾在一篇约千字的文章中(内容是韩日世界杯我国球迷能分得多少张门票),借用了我在《新民晚报》上约三四百字的全文,当然她前后都加了三四百字。这名记者刚出道不久,又是女同胞,再说我的稿件已经见报,就权当她享用了一回公共信息资源吧。

  对你,尽管我至今不知你的长相、年龄、新闻从业年限,我不想这么宽容,因为你是贵报的“首席记者”。次日跟受我敬重的《青年体育》报总编辑毕熙东谈起此事,毕老师的一席话让我开窍:“你还真生气?没把你的稿子全文照抄、然后署上别人的名字,这就不错了!现在的一些年轻记者,除了认钱,还认什么!”——需要解说的是,在许多报社,发稿的数量与质量是跟钱紧密挂钩的,我想贵报大概也是这样。

  不过毕老师的开导让我也受到启发:这事好像不仅仅是钱的事情。但我还是打消了给你写信的念头。

  促使我今天给你写这封信的,也是因为今晨上网。同样为我敬重的《人民日报》(海外版)资深记者陈昭的一篇文章(见附四),认为“足球报道中的虚假新闻同假球黑哨一样,成了目前中国足球的又一个毒瘤。为多卖报纸造假新闻,推波助澜,激化矛盾,成为足球圈内人尽皆知的事情。”同为媒介中人,陈昭的仗义直言让我钦佩。

  网上又有一篇你的大作(见附五),妙语颇多。比如“……老阎就严格遵循夫人制定的作息制度,”“夫人看他操心消瘦心疼,好几次劝他别干了,”能探听到夫妻间的谈话,本事大;又比如,“大上个月出院时,医生千叮咛万嘱咐:‘烟酒不能沾了,最好别熬夜,尤其是不能操心上火,否则你的健康状况还可能恶化!’听了这番金玉良言,老阎一脸苦笑,”医生的话、阎世铎的表情都叙述得如此清楚,大本事。对细节的了解、运用到如此出神入化的地步,而且没有了你这篇文章用过的“据说”、“据了解”、“据目击者称”等字眼,我只好自叹不如、甘拜下风了。

  不过贵文有两处“硬伤”:一是说阎世铎“来足协工作不到4年”。事实是阎世铎是从2000年4月24日正式到中国足协工作的,距今4年半;二是“10月26日两方决战前夜,阎世铎熬了一个通宵研究对策,肚子饿得实在受不了,甚至还得托相熟记者捎两口袋地摊包子充饥。”

  对于其二,我更有发言权。新浪网2004年10月25日03:33曾有《球报》的相关报道称,“或许是被记者们的执着所打动,也可能是看出记者们当晚已经摆出大有不逮到足协官员不罢休的劲头,门卫竟然允许记者们在楼内守候,而当时时间已经迫近晚九点。同时,有记者看到新闻委员会的毕熙东此前约十分钟时曾拎着两袋包子进入大门———大家一致猜测这是给已经讨论了数个小时的足协官员们的夜宵。”我就是与“拎着两袋包子”的毕老师一同进入足协大门的另一人,可惜形象不突出或是知名度太低,没让同行看到或是认出。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10月23日晚,毕老师与郎效农约好,与我次日晚一同前往足协,跟他聊聊天,详细了解有关中超章程的情况,并说好会带些食品去。10月24日晚(并非你写的“10月26日两方决战前夜”),我和毕老师如约前往,因当天下午出现大连实德队罢赛的突发事件,郎效农等人正在足协2楼开会。当毕老师拎着食品走到足协大楼传达室门口时,已有数名记者在此等候,但传达室看门的师傅不让记者进。见此情景,喜欢开玩笑的毕老师就随口来了一句:“老阎他们正在开会,还没吃饭,我给他们送包子来了。”《球报》及次日《新京报》有关此事的描述无误。但到了你的笔下——不知当时你是否在场。估计不在,否则不会把10月24日晚上的事情说成“10月26日两方决战前夜”,要么就是“粘贴”的时候出了点岔子——就成了“阎世铎熬了一个通宵研究对策,肚子饿得实在受不了,甚至还得托相熟记者捎两口袋地摊包子充饥。”

  还要指出的一点是,你不能这样瞧不起毕老师——可能他从事足球报道的时间快赶上你的岁数了。他买的包子是“狗不理”的,总共1斤半,花了他七十多元钱,怎么能毫无根据而又言之凿凿地贬为“地摊包子”呢。

  这样的文风,很不好。为文要厚道,为人更要厚道。

  诚如你在这篇文章的末尾所说,“足球这碗饭不好吃,”足球记者这碗饭,也不能像你这么“吃”法,更何况你还是贵报的“首席记者”。

  记得几年前,京城一家报纸曾连续几期、每期用了一整版的篇幅,讨论“娱记”的生存状况及职业道德。之所以还记得这件事,是因为这组报道的标题起得非常好。编辑巧妙地化用了《史记·项羽本纪》中项王“悲歌忼慨”的一首诗:“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起的标题是“娱记娱记奈若何”,绝妙、精彩。你我姑且都算是分类并不见得十分准确的足球记者圈中人,总不愿意看到有一天有人制作出“足记足记奈若何”的标题吧。

  这封信够长的了,在打住之前,我还想说的是:就在近阶段几乎人人呼唤净化中国足球环境之时,衷心地祝愿你,也勉励我自己,为净化中国足球环境尽一份自己的力量,别做如陈昭老师斥责的“目前中国足球的又一个毒瘤”那样的事情,更不要归属于“早已不知新闻职业道德为何物”的那一类人。即此,顺颂

  撰安

  新民晚报驻京记者 王亦君

  2004年10月29日晨

  ———————————————————————————————————————

  附一

  足协"官话"包藏玄机:大家给点面子 大主意还我拿

  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1:17 辽沈晚报

  12年前,就是1992年,一个猴年。中国足球历史上著名的红山口会议召开,在那次会议上,确定了足球职业化改革的方针,从而使当时的企业家们激情满怀地投身于职业足球的浪潮......人们把那次会议称为中国足球的"遵义会议"。

  12年后,就是2004年,又是一个猴年。在这一年的10月26日,中国足协在北京召开了投资人联席会议,这次被迫召开的会议,是为了解决职业足球存在的诸多越来越严重的问题......

  【昨天上午,与中国足协一街之隔的北京大宝饭店让人有了与往常不一样的感觉。因为这里举行了一次意义非同寻常的会议--中国足协中超联赛投资人会议。

  上午8时30分,随着几辆奔驰、奥迪的驶入,等候多时的记者们蜂拥而出,大连实德的徐明、北京国安的罗宁、深圳健力宝的张海、四川冠城的李丹阳、辽宁中誉的张曙光、青岛贝莱特的孙能文等依次下车,有的脸色凝重,有的显得轻松。

  会议显然是精心安排的。饭店的电梯2层临时改设为不停,中国足协方面的代表从楼上下来,而投资人从1楼上去。双方坐定后,一次注定要对中国足球未来产生重大影响的会议就此开始了。】(注:【】为本人加注)

  晚上8点30分,足协召开新闻通气会,新闻通气会由新闻官董华主持,出席通气会的足协领导有阎世铎、薛立、杨一民、南勇、张吉龙等9位足协副主席。他们向新闻界通报了会议的九点共识和决议。在这些老生常谈的官话里面,同样可以听到足协心底真正想说的秘密。

  大家都别闹

  跟着我改革

  1.现在中国足球面临的形势是非常严峻的,问题是非常严重的,这些问题既有中国足协的责任,也有俱乐部的责任,中国足协和俱乐部是一家人,搞好中超联赛是我们大家的共同责任。中国足协认为,在中超联赛出现的这些问题上,中国足协负有更重要的责任。目前中超联赛中存在的问题是改革中的问题,发展中的问题,必须用改革的方法、发展的方法去解决改革中的问题。不改革,中超联赛是没有出路的。

  (话外音:太难办了,别闹了,咱们是一家人,要不咱们一起改,还不行吗?)

  2.改革必须在依法依章的框架内,在稳定的基础上,在总局和中国足协的领导下,在俱乐部和社会、经济、法律专家共同参与下,按程序有计划,既积极又稳妥地进行。会议上许多俱乐部提出的改革建议和方案是积极的,负有建设性的,这应当成为日后研究制定深化中超改革方案的重要参考。

  (话外音:谁也不许闹了,大主意还得我来拿,当然,你们说的那些,我也会尽量考虑,行了吧?)

  3.虽然现在中超联赛和中国足球遇到很多困难和问题,但大家要备加珍惜今年来之不易的足球改革成果,备加珍惜广大球迷对足球的热情,备加珍惜中国足球的形象和荣誉,大家要团结起来,通过深化改革和加强管理,携手步步解决这些问题,有些问题的解决还需要社会有关方面的配合,包括司法的介入。

  (话外音:我说不开你们非要开,开吧,咱们团结一起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了,还想怎么的?外边可就是警察了。)

  4.我们要感谢俱乐部多年来含辛茹苦的工作,要理解俱乐部的难处,考虑俱乐部的利益和长远发展。今后要能够让搞俱乐部的人感到有信心,有希望,有自豪感。

  (话外音:以前我们有点过分了,以后改,让你们这些掏钱的老板少点自卑感,多点自豪感。)

  5.中国足协依法依章管理中国足球的地位必须要得到尊重和维护,国际足联章程对国家协会所属的各级联赛和俱乐部组织的管理权和竞赛所产生的所有权最终拥有者都有着明确的规定。在这个问题上,希望各个俱乐部都能够理解和支持。

  (话外音:不过,大家也得给我们点面子。)

  谁也不降级

  联赛照样打

  6.在改革中要使俱乐部在中超联赛中能有更多的发言权、管理权和参与决策的权利,包括在经营上,要积极的筹备建立中超公司,中国足协要在11月上旬成立深化改革工作小组,工作小组由中国足协俱乐部和社会有关方面的专家组成,认真全面系统的提出改革方案,具体工作步骤和时间表,由工作小组提出。

  (话外音:这些话我都说过多少遍了,你们也都听过,肯定都正确,就是没有用,不过改革小组可是第一次提出,你们放心,你们肯定能进入改革小组。)

  7.根据今年中超联赛中出现的问题和大多数中超俱乐部的意见,同意中超委员会的建议,2004年度中超联赛暂停降级,其它赛程不变,剩余中超联赛和比赛时间不变。

  (话外音:好了吧,听你们的,今年就这么的吧,过了年再说,你们也就别搞啥义赛了,互相给个面子。)

  8.按照中国足球协会中超联赛委员会章程,应该在每年的年底或年初让俱乐部公布中超联赛的财务结算情况,考虑到俱乐部的意见和建议,决定在2004年11月中旬向俱乐部公布本年度中超联赛预算方案,之后按照中国足协中超联赛章程规定的时间,向俱乐部公布结算方案。

  (话外音:要看账本,可以,反正把今年平安过去就行。再说,反正你们也看不出啥来,就像当年,我看你们的也啥都看不出来。)

  9.希望各俱乐部本着对球迷负责,对社会稳定负责的态度,保证中超联赛比赛阶段的正常秩序,中国足协希望各地赛区组委会各中超俱乐部都要加强自身管理,教育运动员、教练员和俱乐部工作人员,要遵守赛场纪律,尊重裁判,尊重球迷,保证今年比赛的顺利进行,中国足协也要进一步的改进自身的工作,加强对裁判员的教育和管理,保证比赛中的公正执法。

  (话外音:最主要的是,千万不要罢赛了,球迷要是急了,咱们就全完了。裁判吗,交给我来收拾。)

  首席记者张松电自北京

  附二

  中超投资人会前目击:上午阎世铎徐明面对面(组图)

  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14:59 新民晚报

  今天上午8时刚过,与中国足协一街之隔的北京大宝饭店便有了异样的感觉。9时,这里将举行一次意义非同寻常的会议--中国足协中超联赛投资人会议。

  大宝饭店出入处,临时加设了一排安全桶,外来车辆不允许进入。8时30分,随着几辆奔驰、奥迪的驶入,等候多时的记者们蜂拥而出,大连实德徐明、北京国安罗宁、深圳健力宝张海、四川冠城李丹阳、辽宁中誉张曙光、青岛贝莱特孙能文等依次下车,有的脸色凝重,有的显得轻松。  

  饭店一层右拐是餐厅,投资人代表们走了进去,跟相熟的几位足协副主席握手致意。在餐桌上,每人都拿着一本《中国足球协会中超联赛投资人会议综合材料》,这显然是他们数天前自己开会的成果。8时48分,中远俱乐部总经理王国林加入到了餐桌上,"我是得到俱乐部的授权来参加会议的,"他说。

  会议室设在2楼,临上楼前,张海笑着对记者说:"没什么特别的感觉,跟回家一样。顺理成章的事情嘛。"

  会议显然是精心安排的。饭店的电梯2层临时改设为不停,中国足协方面的代表从楼上下来,而投资人从1楼上去。双方坐定后,记者们才得到"好消息":被允许现场拍摄5分钟。

  只见会议室北侧,12家中超俱乐部席位上坐了13名代表。不知席位安排有何讲究,徐明、罗宁、张海、张曙光坐在一头,上海申花俱乐部监事会主席戴金宝坐在另一头。南侧,则是足协的副主席们。

  就在闪光灯亮作一片时,张海的身份受到了阎世铎的质疑。他向中超联赛委员会秘书长郎效农询问,得到的答复是:深圳健力宝俱乐部发来传真,表示不来人参加会议,张海也不能代表俱乐部,但服从中国足协会议上作出的决议。"张海带来了俱乐部的营业执照。"听罢解释,阎世铎回到了座位上。

  到中午11时记者发稿时,会议正在进行中。下午,足协将继续召开执委会会议,并于今天傍晚召开新闻发布会。  驻京记者王亦君(本报北京今日电)

  附三

  上午阎世铎徐明面对面--中超投资人会前目击

  SPORTS.SOHU.COM  2004年10月26日15:17 东方网-新民晚报

  今天上午8时刚过,与中国足协一街之隔的北京大宝饭店便有了异样的感觉。9时,这里将举行一次意义非同寻常的会议--中国足协中超联赛投资人会议。

  大宝饭店出入处,临时加设了一排安全桶,外来车辆不允许进入。8时30分,随着几辆奔驰、奥迪的驶入,等候多时的记者们蜂拥而出,大连实德徐明、北京国安罗宁、深圳健力宝张海、四川冠城李丹阳、辽宁中誉张曙光、青岛贝莱特孙能文等依次下车,有的脸色凝重,有的显得轻松。

  饭店一层右拐是餐厅,投资人代表们走了进去,跟相熟的几位足协副主席握手致意。在餐桌上,每人都拿着一本《中国足球协会中超联赛投资人会议综合材料》,这显然是他们数天前自己开会的成果。8时48分,中远俱乐部总经理王国林加入到了餐桌上,"我是得到俱乐部的授权来参加会议的,"他说。

  会议室设在2楼,临上楼前,张海笑着对记者说:"没什么特别的感觉,跟回家一样。顺理成章的事情嘛。"

  会议显然是精心安排的。饭店的电梯2层临时改设为不停,中国足协方面的代表从楼上下来,而投资人从1楼上去。双方坐定后,记者们才得到"好消息":被允许现场拍摄5分钟。

  只见会议室北侧,12家中超俱乐部席位上坐了13名代表。不知席位安排有何讲究,徐明、罗宁、张海、张曙光坐在一头,上海申花俱乐部监事会主席戴金宝坐在另一头。南侧,则是足协的副主席们。

  就在闪光灯亮作一片时,张海的身份受到了阎世铎的质疑。他向中超联赛委员会秘书长郎效农询问,得到的答复是:深圳健力宝俱乐部发来传真,表示不来人参加会议,张海也不能代表俱乐部,但服从中国足协会议上作出的决议。"张海带来了俱乐部的营业执照。"听罢解释,阎世铎回到了座位上。

  到中午11时记者发稿时,会议正在进行中。下午,足协将继续召开执委会会议,并于今天傍晚召开新闻发布会。  驻京记者王亦君(本报北京今日电)

  附四

  人民网陈昭:不必杞人忧天

  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23:00 人民网

  长达20余天,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的足球危机终于得到了缓和。无论是俱乐部投资者或者是中国足球的主管机构,谁都不希望看到中国足球落到不可收拾的地步。正是在这个大前提下,各方才能坐下来心平气和的解决问题。皮之不存,毛将附焉,对于广大球迷来讲,也不愿意见到最后两败俱伤没有球看的局面出现。和为贵,斗则伤。十年文革,此种惨痛教训留给国人的还少吗?

  十年前,当中国足球冲破旧的计划经济体制的枷锁,率先在体育战线上吹响改革的冲锋号时,我们曾有过红红火火的场面,甲A曾是一块极为响亮的金字招牌。2004年10月爆发的这一系列冲突,凸现了足球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攻坚阶段。虽然今年甲A改名为中超,但是过去旧有的、不适应新形势的体制并没有改变,矛盾的积累在北京国安与沈阳金德的比赛中一下子决口,于是所有的宿怨全都宣泄而出,最初的几天,双方视如水火,但是当大家逐渐从最初的冲动中冷静下来之后,终于坐到一起开始谋划中国足球新的改革蓝图。如果说,今后没有矛盾和冲突是不现实的,但是,中国足球必须来一轮新的改革,这是双方取得的共识。

  尽管现代足球起源于英伦已有百年历史,但是欧洲五大联赛各国成立职业大联盟也仅仅是这十几年的事情。英甲改为英超是在20世纪九十年代初,从这点上讲,我们的足球改革尽管不那么彻底,但速度还是很快的。

  正像中国的经济改革不免引起阵痛一样,足球的改革也不会一帆风顺的进行。既然是改革,就会走一段曲折的道路,就要去摸索,去集思广益,去共同努力奋斗。如果勾心斗角,不顾大局,改革不是流产的问题,根本就无法进行下去。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俱乐部和足协的对话中,个别媒体唯恐天下不乱,各种流言蜚语见诸于报端流传于坊间,以致最后,谁也不清楚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足球报道中的虚假新闻同假球黑哨一样,成了目前中国足球的又一个毒瘤。为多卖报纸造假新闻,推波助澜,激化矛盾,成为足球圈内人尽皆知的事情。更为让人所不齿的是,造假者还出来辟谣。他们在对立双方之间互相蹿火,自己在下面偷着乐,这些人早已不知新闻职业道德为何物。当然,这也与足协透明度不高有关,让一些人钻了空子。

  2004年初冬的中国绿茵场尽管寒气袭人,但是不必杞人忧天,中国足球的春天一定会到来。(陈昭)

  附五

  走近真实的阎世铎:工薪族 模范丈夫 笑面掌门

  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00:30 辽沈晚报

  出任足协掌门4年,阎世铎三度请辞,而在自身前程风雨飘摇的动荡关口,中超"革命联盟"的揭竿而起又将这位末路"掌门"推向风高浪急的危地。阎世铎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他的日常人生、心灵轨迹与我们又有哪些不同?走近阎世铎,你会发现,这位每每成为舆论议论焦点的风云"掌门"同我们一样,有源于生活的喜怒哀乐、七情六欲。

  足球圈里的"工薪族"

  足协是总局下属各单项协会中日进斗金的"富衙门",据说前几年登山协会组织一重大活动向总局要钱,总局领导的批条却是:"到足协去要!"足协有钱,足协掌门自然就是"财神爷"。不过作为总局的司局级干部,阎世铎每月收益包括基本工资、住房补贴等在内满打满算也就几千块。前不久,阎世铎赴湖北荆州观摩亚洲青年足球邀请赛,当时国青一球员母亲遇车祸身亡,阎世铎带头捐款,但兜里也就300多元,据说其中200元还是临时管别人借的。

  从纯收入角度讲,以阎世铎这样的级别、声望、资历,他的收入在北京地区也就是中等稍偏上水平。据了解,总局前几年盖了一批房子,按市价每平方米要卖到八九千元,为照顾包括阎世铎在内的总局高级干部,最后基本按低于市价一半的价格卖出,获此优惠政策,在总局熬了几十年的阎世铎才总算解决了自己的安居工程。2000年调到足协,恰好足协要处理一批二手车,爱车的阎世铎凑了八九万买了一辆开走,据目击者称,车子的品牌、光鲜度都很一般,阎世铎每次自己开车上班都将那辆"老爷车"开到足协对面的大宝饭店后面,然后徒步上班,是不好意思还是别的什么缘故不得而知。

  妻子眼里的"模范丈夫"

  阎世铎有一个幸福的家庭,还在总局法规司当司长时,老阎就严格遵循夫人制定的作息制度,并长期坚持机关工作人员"早8晚5"的时间规则,除工作原因和特殊应酬外,该回家就回家,该休息就休息,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阎世铎堪称"模范丈夫"。

  阎世铎以前身体状况相当不错,这与他良好的作息制度和积极保养不无关系,但来足协工作不到4年,老阎的身体状况却每况愈下。据了解,近一年老阎进了两次医院,还动了一次手术。大上个月出院时,医生千叮咛万嘱咐:"烟酒不能沾了,最好别熬夜,尤其是不能操心上火,否则你的健康状况还可能恶化!"听了这番金玉良言,老阎一脸苦笑,只要在足协掌门的位置上呆一天,这一"约法三章"就几乎形同虚设。此后没多久,徐明们就气势汹汹地杀上门来兴师问罪,10月26日两方决战前夜,阎世铎熬了一个通宵研究对策,肚子饿得实在受不了,甚至还得托相熟记者捎两口袋地摊包子充饥。

  事情一急,阎世铎戒了多时的烟也重新捡起来了,夫人看他操心消瘦心疼,好几次劝他别干了,老阎自己也请辞了几回,但总是未能如愿。

  架子不大的"笑面掌门"

  高居足协掌门要职,衣冠楚楚的阎世铎派头不小架子却不大。到香河看国足集训,中午吃饭时阎世铎主动和记者打成一片,还对陌生记者说:"有什么要求你们尽管跟董华说,能解决的我们一定办。"无论什么时候,阎世铎总能保持招牌式的"职业笑容",甚至跟记者称兄道弟拉家常,有一刚入圈的年轻记者头一次采访阎世铎,以为会吃闭门羹,没想到老阎主动上前握手,连说:"足协媒体一家人,请你们多支持!"当着张玉宁、李玮峰等足坛大腕,阎世铎以父辈身份苦口婆心地劝道:"你们不要在记者面前摆架子、耍脾气,人家提出的意见一定要听,就算说错什么也不要斤斤计较,做人要有胸怀!"

  当着中超老总的面儿,阎世铎言及个人能力坦言相告:"我的长处是行政管理,在经济方面是外行,远不如你们,我应该向你们多学习!"阎世铎对人客气,中超老总们对他也不见外,章健当年因敢于进谏颇受阎世铎赏识,彼此熟了之后,章健张口闭口以"世铎"相称。

  有人说阎世铎爱作秀,是"笑面掌门",殊不知老阎一旦发起火来同样令人心惊肉跳!10月26日,足协召集俱乐部老总在北京大宝饭店开会,实德俱乐部官员未经同意,就向在座的足协、俱乐部官员分发所谓的"香河会议纪要文件",见此越格行为,老阎当时就火了,拍着桌子对徐明喝道:"你们想干什么?我这个副主席可以不当,但你们是不是该讲点规矩?"十强赛前在红塔基地开动员会,阎世铎主动邀请记者列席会议,但约法三章,其中一条是不许抽烟。但会议期间一老记突然烟瘾犯了,闻到烟味的阎世铎一声断喝:"请你给我出去!"

  前程难测的足坛领军人

  当年踌躇满志,如今惆怅难解,也许注定阎世铎的足球人生充满动荡坎坷。国奥武汉主场迎战马来西亚,阎世铎是向总局打了保票的,但1∶1的比分却令他苦痛不堪。在江城恳谈会上再也按耐不住情绪的他竟涕泪横流大放悲音。

  足球这碗饭不好吃,成功冒风险,失败摊责任,这一点阎世铎不是不知道。目前的情况是,即便阎世铎申请调走也无人敢接,阎世铎的足球情缘何时了结?这一点,也许连他本人都吃不准。

  首席记者 张松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