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周报:秋风里的冷思考 大连足球别趴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03:06 足球周报

  秋风秋雨愁煞人啊!中超改革以重罚实德而告一段落,大连成为改革的首倡地,也成为处罚的重灾区。在这个寒冷的秋天里,我们回首这十几天的事态变化过程,在火热投入的同时也应当有一些冷静的反思。当然,作为一家之言,本人无意对足协或实德有任何贬斥之意,只是说说个人意见,以求明辨是非。

  ●关于游戏规则

  众所周知,现代足球运动是有规则的游戏,特别是职业足球讲究“公平、公正”的竞赛原则。上自国际足联下至各国(或地区)的会员协会,都有十分健全的协会章程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可循。在我们国内的各级足球协会及各个职业俱乐部会员协会包括裁判员运动员均必须遵守中国足协的章程,有章必遵,违章必究,这就是游戏规则。自1994年正式职业联赛以来,我们力求与国际接轨,围绕职业联赛这一中心环节,中国足协先后制定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10月24日实德队主场的事端,不管过程细节如何,其结果是中断35分钟比赛创联赛历史之最。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正式开出罚单,继处罚国安队之后加重处罚了实德队,这可以视为11年职业联赛以来的重典之最。实德俱乐部及其球队这一回被足协收拾得体无完肤,大连足球为之付出惨重代价。

  作为大连人,我们首先应当检讨自己的行为是否得当,如果当时我们大度些,高姿态一些,尽快恢复比赛,也许就不会在那个敏感的当口被人抓住把柄。

  ●足协也应守规则

  反过来讲,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开出的罚单,其定性以及处罚尺度等都有值得商榷之处。其一,比赛到85分钟,因沈阳队10号队员先手球后攻入扳平一球引发争议,当值裁判坚持自己的判定,俱乐部据理力争。但在这段相持的时间里,裁判迟迟不做出明确决断,这本身就是违规的。按比赛规则要求,主裁判理应在比赛中断5分钟后或正点结束时鸣哨。可是,不知道为什么竟然让双方队员在场上静等35分钟,还让沈阳队10号队员替换下场。试问:这是根据规则的哪一条作出这样的处理?其二,判罚实德队03负,沈阳队自然30获胜了,依据这个判罚是否可以理解为凡是滚入网窝里的球都是有效的?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无视沈阳队10号队员手球犯规的确凿事实,对当值裁判的错(漏)判也不予处分,作出有失“公平、公正”的处罚,岂不是践踏规则?执法犯法,该当何罪?有球迷提议将“不分青红皂白奖”授予纪律委员会,这显然不是一个玩笑。纪委会的权威坚挺了,足协的信誉却降低了,这种处罚连同事件过程中许多疑点都被忽略了,这肯定会留下新的隐患。

  ●大连足球别趴下

  十年甲A职业联赛,大连队七次夺冠,有着令人艳羡的辉煌战绩。大连的足球传统、足球人才、足球环境都是足坛公认的。大连人是清醒的,诚恳的,大连人从不闻过饰非,掩饰缺点。作为职业俱乐部及其一线队伍,在11年的职业联赛中既有成功经验也有失误教训。例如,曾有两名球员受到亚足联停赛一年的处罚,主教练及领队也多次受处罚。去年首届亚冠联赛客场挑战时,又是主教练和领队临场“以火救火”导致亚足联的处罚;还有所谓的“关联”问题受到足球界的普遍质疑和不满,多种因素导致末代甲A冠军与之失之交臂。这一次正是挺身而出声援北京国安俱乐部行动之后仅有10天,自己的球队又授人以柄撞到枪口上了,受到从严从重的处罚。大连人此刻应当问问,当我们的球队受重罚时,又有谁来声援呢?独立寒秋,感慨万千,应当反思一下了。

  不应回避的一个事实是,这次事件给有着优良传统的足球城和足球特区带来了很大损失,大连球迷的尊严受到某种损害,也使全队将士奋力拼搏来的坐二望一的成果和冠军希望付之东流。大连队冲上甲级队二十年以来保持了长盛不衰,今朝沦为落水难飞的凤凰,任人宰割的羔羊,这是令人十分痛惜的。这种感觉如苍蝇噎在喉头,咽不下去,吐不出来,十分难受。

  这里既有足协“无情棒”打杀的原因,也有我们自身不检点的因素,相信历史会对此做出公正的评说。

  中国足球要改革,大连足球要发展。中国足球改革绝不能以大连足球落难为代价。大连足球界应当本着实事求是,对球迷负责、对城市形象负责的态度,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不被困难吓倒,不为秋风所动,要用切实打好每一场比赛的实际行动展示足球城的水平和风格,这样做本身也是对改革的最有利促进。如果任由足协一罚再罚,甚至降级,这未必就是我们所希望的结局,毕竟,大连球迷需要足球。我们在提醒中国足协反思的同时,也提醒自己:在此危难时刻务必团结一心,共渡难关,把大连的足球事业引向稳定、健康发展的正确轨道上来。千万不能为这次跌跤而误了整个足球的前程。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所有真心热爱大连足球的人们,别泄气啊!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