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周报:革命需要付出代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02:56 足球周报

  革命需要付出代价。革命不是革掉别人的命,就要被别人革命。改革也一样,要想得到,必须要付出。

  中国足协给实德开出的这份罚单,上面只写了两个字:别牛B。引爆改革导火索的杨祖武这句经典幽默已经被足协盗版,就像杨祖武当年教训邵佳一等人一样,现在的足协实在想不出什么更有效果的警告,或许这句杨大爷的名言对改革派也有震慑力。在处罚大连实德 之后,中国足协的后话直击对手的要害:谁再罢赛,踢出中超。他们已经知道了,想要权的,都是还想玩的。

  这就是改革的结果,“风雨欲来风满楼”的轰轰烈烈改革声势在“诸山知峻极,五岳独尊严”的中国足协权威面前,只会出现大树随风的局面。

  无论改革也好,革命也罢,现在看,大连实德为这场风暴埋了第一份单。

  意外与必然

  有人将上周日大连市体育场内出现的中断比赛问题,看作是实德向足协施压方案中的一个步骤。更多的人认为那是决定大连实德现在被动局面的一步臭棋。“完全是给中国足协对改革派一个下手的机会。”现在看,中断比赛不是实德要挟足协的砝码,而是足协威逼实德的条件。因为比赛中断了,中国足协才有了棒打革命头人的理由。无论林乐丰宣传的阴谋论是否成立,但事实上,大连实德就栽在那场比赛上。

  历史在若干年后反思这件事情时,不应该忽视这样一个细节:2004年12月24日下午4点12分,当大连实德队员安琦、张耀坤、季铭义等队员在和主裁、边裁理论的时候,林乐丰一直站在场边静观事态发展,事后他承认自己当时真不知道是不是手球,当主裁强硬的要求实德开球的时候, 队员跑向了林乐丰,向领导诉苦……这才有了林乐丰一边打电话,一边步入球场的一幕。

  还有一个细节,林乐丰在比赛监督劝阻退出场外后,现场球迷发出了整齐的“罢赛”的喊声,给了倍感委屈的球员最大的支持……

  作为一位在球员通道里目睹这场闹剧全过程的记者,直觉就是,这一切都来得太意外。心高气盛的实德上下,丝毫没有意识到,一场本不是他们惹的祸,最后成为他和足协对峙中,被攻击的重要命门。

  一场意外,毁了实德和他的同盟近十天的努力,让更多的誓言成为隔岸观火者笑话的话柄。一位当事球员在回忆上周比赛时说,我们太看重那场比赛了,三分,将缩短实德和健力宝的积分差距,加上少赛两场,其实主场拿下三分就等于领先了。在球员看来,冠军比改革重要。

  他还说,如果第一个进球是手球的话,大家也不会太激动,那个手球就等于偷走我们两分……

  在意外面前,有人怀疑是足协在作实德,也有人在怀疑实德故意作给足协看。却没有人相信,这场由球员和裁判引起的纷争,和徐明无关,和阎世铎无关,就像没有人相信,两帮蛊惑仔在街头械斗,其实和他们老大之间的恩怨无关。

  但不论是不是老大的江湖恩怨,小弟们的械斗会导致江湖动荡。意外,是陈涛手球了;必然,是谁也没有降低解决问题的姿态。当革命抑或改革的要求遇到意外时,节外生枝必然要成为对手平息风暴的借口和武器。

  现在看,改革派遭到反击,或者是受到重创是必然的,因为任何一个革命没有不付出代价,“保守派”不会让守候多年享用多年的堡垒顷刻被攻克。没有中止比赛事件,足协的反击也不会软弱,只是时机可能不是10月26日。

  过程与结果

  谁是胜利者?现在这个问题答案还很难说。但是在改革风暴汹涌的10天里,谁会意料到今天这样一个戛然而止的结果呢。

  阎世铎从一开始就表现的十分懦弱,似乎在徐明等人的组合拳下,踉踉趄趄。一个成熟的斗士第一要摸清对手的底细,第二要麻痹对手,第三要选择机会,第四要得到最大的援助后才能动手。阎世铎,这位有着丰富斗争经验的足协掌门人,从一开始就在积攒力量击倒对手,他的策略是避其锋芒,寻找对方出拳后的空当。

  而作为一个商场精英的徐明和他的战友,却没有充分考虑足球的社会属性,以及他的社会效应,因此在出拳的时候,没有顾忌凌厉的攻势给这个社会带来的压力。从13份文件突然公布于众,到深夜宴请阎世铎,逼迫召开投资人会议,他只想到我如何击倒对手,却没有想到还有旁观的人要出手。足协颜面扫地,这是一件不能容忍的事情。

  现在回头看看,过程和结果竟然没有任何因果效应,具有的只是一种喜剧效果的反差。

  革命的过程,是一个轰轰烈烈的过程,在一时间,足球改革已经超越了足球的界限,进入到大众视野中,中央电视台非足球频道的介入和采访就是一个鲜明的标志。

  足球不足以改变一切。这又是一个很浅显的道理,但是改革派在革命的火焰映照下,热血沸腾,红光满面的憧憬足协乖乖将四权交出。经过4天的酝酿,在众多副主席的支持下,在一张“强硬”的纸条提示下,阎世铎就像一个受伤的狮子,一边用可怜的目光去博得别人同情的时候,一边添试自己的伤口,忽然,他大吼一声,一下子震慑住对手。阎世铎在26日的投资人会上,一声断喝,结束了改革派的遐想。

  一场轰轰烈烈的改革风暴,有着吸引足够眼球的过程。却突然冒出一个截然相反的结果,给了革命一个戏剧性的结尾。“虎头蛇尾?”不恰当。改革派种了一棵琵琶树,足协却开出了夜来香。

  成功与失败

  “我们的成功就是敢于第一个吃螃蟹。敢于对足协说不。”实德高层的自白不仅仅是一种自慰。

  将足协的丑陋和无能暴露在阳光下,这是改革派最大的成功。掀起足协盖在身上已久的一块遮羞布,将中国足协彻底扒光,这是改革派犀利的一面。正因为如此,改革派才能得到大多数媒体的支持,甚至央视媒体的报道倾向都是偏向改革派。

  “如果没有这次罢赛,大家只是知道中国足协无能,没想到这么多问题,而且根子在足协。”这是记者采访一位普通球迷时他给记者留下最深刻的一句话。让问题暴露在阳光下,是改革派最大的成功。有了这个突破,中国足球的改革就有了很豪迈的第一步。

  “改革肯定要继续下去。”无论足协还是改革派都这样说。不是改革派粉饰自己,不是足协打起官腔,改革闹到这个份上,已经没有回去的路径了。只是走小步还是迈大步的问题,只是沿着那条路前进的问题……谁会顶上一个顽固不化的大帽子?尽管徐明设计的路线让足协人士极度反感,但不公开账目已经不行了,不改革中超体制是不行了,即使换一种方式活下去,足协也得变一变身形。当自己成为中国足球问题的根源时,很多方向的问题已经由不得足协自己了。

  从这个角度看,改革派即使自己没有成功,但没有让改革悄无声息。最起码徐明、张海、杨祖武等人将这湾水搅出了水花了。这也算是一种局部成功。

  从长远看,改革从一开始,他就有了成功的属性。但是从具体的得失看,徐明为自己的激进和无畏付出了代价。自己的13份文件,8点意见,加上一个唾手可得的联赛冠军,最后换来一个空洞的四点承诺。两者之间没有价格比,天平的一头是沉甸甸的付出,另一头是空洞洞的退让。

  谁为改革埋单,只有冲在最前面的徐明。当一个赛季空手而归时,足球城企盼的目光中仅仅是失望吗?下一个赛季,大连实德只有在国内的圈子里消磨时光,亚冠也好,A3也罢,当大连足球成为看客的时候,失望的仅仅是大连球迷吗?都说大连夺冠是中国足球的悲哀,当大连足球无法走出国门,那就不是中国足球的悲哀吗?

  成功的法则和计算方式不同,中国足球改革的效果则不同。这只是一个角度和着眼点的问题,也是一个长远和近期的问题。

  谁是失败者,现在似乎还无法断定。现在的问题是,大连足球已经为改革埋了第一份单,这笔账到哪儿报销呢?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