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网陈昭:不必杞人忧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23:00 人民网

  长达20余天,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的足球危机终于得到了缓和。无论是俱乐部投资者或者是中国足球的主管机构,谁都不希望看到中国足球落到不可收拾的地步。正是在这个大前提下,各方才能坐下来心平气和的解决问题。皮之不存,毛将附焉,对于广大球迷来讲,也不愿意见到最后两败俱伤没有球看的局面出现。和为贵,斗则伤。十年文革,此种惨痛教训留给国人的还少吗?

  十年前,当中国足球冲破旧的计划经济体制的枷锁,率先在体育战线上吹响改革的冲锋号时,我们曾有过红红火火的场面,甲A曾是一块极为响亮的金字招牌。2004年10月爆发的这一系列冲突,凸现了足球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攻坚阶段。虽然今年甲A改名为中超,但是过去旧有的、不适应新形势的体制并没有改变,矛盾的积累在北京国安与沈阳金德的比赛中一下子决口,于是所有的宿怨全都宣泄而出,最初的几天,双方视如水火,但是当大家逐渐从最初的冲动中冷静下来之后,终于坐到一起开始谋划中国足球新的改革蓝图。如果说,今后没有矛盾和冲突是不现实的,但是,中国足球必须来一轮新的改革,这是双方取得的共识。

  尽管现代足球起源于英伦已有百年历史,但是欧洲五大联赛各国成立职业大联盟也仅仅是这十几年的事情。英甲改为英超是在20世纪九十年代初,从这点上讲,我们的足球改革尽管不那么彻底,但速度还是很快的。

  正像中国的经济改革不免引起阵痛一样,足球的改革也不会一帆风顺的进行。既然是改革,就会走一段曲折的道路,就要去摸索,去集思广益,去共同努力奋斗。如果勾心斗角,不顾大局,改革不是流产的问题,根本就无法进行下去。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俱乐部和足协的对话中,个别媒体唯恐天下不乱,各种流言蜚语见诸于报端流传于坊间,以致最后,谁也不清楚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足球报道中的虚假新闻同假球黑哨一样,成了目前中国足球的又一个毒瘤。为多卖报纸造假新闻,推波助澜,激化矛盾,成为足球圈内人尽皆知的事情。更为让人所不齿的是,造假者还出来辟谣。他们在对立双方之间互相蹿火,自己在下面偷着乐,这些人早已不知新闻职业道德为何物。当然,这也与足协透明度不高有关,让一些人钻了空子。

  2004年初冬的中国绿茵场尽管寒气袭人,但是不必杞人忧天,中国足球的春天一定会到来。(陈昭)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