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湖南日报:暂停降级 何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15:32 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沈德良

  中超风波再次以出乎意料的方式走向了暂时的平静。“阎四点”四两拨千斤地化解了“徐八项”设置的各种障碍。除了画饼式的承诺外,能让人眼见为实的东西,就只剩下今年中超暂停降级这一点了。中国职业足球的希望,依旧还漂浮在“继续深化改革”之类的高调上。权力与利益的博弈,主动权重归不止一次喊出“杀无赦、斩立决”警告的足协官员手 中。那些不论是被捧为“改革七君子”,还是被贬为“污点革命者”的俱乐部大腕们,剩下的也只有嘴巴上愤愤不平,与无奈的等待与观望了。

  中国职业足球已经扯掉了身上的最后一块遮羞布,尽管谁也不想否认11年来职业联赛改革得到的那一点可怜的成果。毕竟,改革才是中国足球唯一出路的观点,还能成为这场风波双方都能接受的共识。暂停联赛降级也还能成为博弈双方默认的条件。但是,涉及改革的实质性因素眼下还没有摸到边。几家发难俱乐部希望得到的诸如组建俱乐部联盟之类的东西,已经被足协抛到了废纸篓里。因为足球改革“需要稳定的环境,需依法、按章办事”,这样的前提足以堵住任何发难者的嘴巴。

  暂停降级,对奄奄一息的中超来说,至多说是一张狗皮膏药而已,根本起不到药到病除的疗效。用这种无关痛痒的东西,作为拉启改革大幕的开始,未免也有些滑稽。鲁迅先生笔下曾有过这样一番描写:用竹竿戳下屋檐上的几块瓦片以示革命。如今,中超风波的角逐双方也正准备上演这样一出戏。权与利的再分配,被视为中超改革中最难啃的骨头,而暂停降级就成为了整个盘面上最软的“柿子”。何况,对那些公开与足协叫板的“领头羊”来说,取消降级无疑是笼络其他俱乐部的一份“厚礼”;另一方面,搞不搞降级又不会威胁足协的权威。于是乎,双方一拍即合———“改革开始啦”!

  暂停降级虽然不能革除中超身上的“病灶”,但最起码还能维持目前中超的盘面。不是有“好死不如赖活”一说吗。何况,取消降级后,目前中超中处于降级边缘的“二癞子”们正在“偷着乐”———再怎样踢也不会降级了,心头的压力可以抛到九霄云外,说不准反而会让他们在最后几场比赛中放下包袱,比赛会更加精彩,让那些为中国足球耗尽了满腔热情的球迷,真正领略到中国足球的风采?!

  博弈双方达成了妥协,但谁也没有想过它对球迷会伤害。没有了竞争,没有了压力,没有了最起码的末位淘汰的危机,竞技比赛也就失去了它最基本的含义。这样的足球还能有怎样的观赏价值?!

  取消降级对中国足球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已经有过前车之鉴。2002年的甲A联赛就取消了降级,情形怎样?可是如今,博弈双方不惜再次拿足球事业的正常发展作为交换的筹码。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