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风中之笛:权力与资本的自慰运动--评徐闫之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13:33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将中国足球上升到国计民生的大事,有夸大之嫌。

  将徐明等人说成七君子、革命者,有哗众之疑。

  甚至将闫世铎描画成万恶不赦,造成中国足球今天沦落的罪人,也高抬了。因为能有如此罪恶的人必是大奸大恶。看看老闫,最多就是治理无方,监管不力,与那些当官不作 为或乱作为给国家和人民带来损失的一些大小官僚没有什么两样。就算现在推出的“闫四点”,也像那些司空见惯了的官僚套话惊人的一致:空架子,无真正的细节。没有细节的东西一看就是没有操作性的,“闫四点”其实就是足协搞的权力自慰运动。

  中国足球有今天的混乱,其实是多方面的:急功近利、没无王法、弄虚作假、拉帮结派……这样的才最终造成联赛的假球与黑哨。而所有的这些,与现在的那些所谓的“革命者”与“被革命者”都有干系。

  革命的目的是为将不好的变成好的,将腐朽的变成神奇的。

  徐明们的目的确是想将现有中国足球混乱的一面变的有序、将晦涩的东西变得透明。但出于他们也是这些混乱的始佣者,这样的争斗不得不令人怀疑其纯洁性,其动机想来不外乎就是为了争取自己最大的利益。

  看看所谓的“实德”系、“健力宝”系……。我们有理由很怀疑徐明,张海们是“七君子”、其动机是为了联赛而联赛。就像徐明们说的:我们投入了、没有回报……,于是就不干了。这是大实话。资本的运作是要获取利益的。问题是他们当初就不是想通过正常的运作来获取利益。球员工资惊人,还说没有饭钱,联赛派系众多,都想成为山大王,这些难道说他们没有责任?甚至很怀疑那些假球黑哨也是这些投资人的饭后茶余的杰作。

  联赛搞乱了,球迷走了,资本亏了,这下想起了“革命”,这让人想起了一群山大王间的分赃不平——内讧。

  足球之大大于其产业,它娱乐了许多人的同时也养活了众多人。但当它不能娱乐很多人的时候自然就同时让许些人没有了生计。面对中国足球现在乏味的联赛、虚假的联赛、没有公众形象了的联赛,说实话,除了要靠联赛吃饭挣钱,只有傻子才去胜也爱它,败也爱它。

  面对精彩纷呈的欧洲顶级联赛,一杯清茶,慢慢欣赏,何乐而不为?所以,现在的徐闫之争

  给人一种再他们吵的热闹,球迷也见惯不惊的感觉。

  培养一个具有好的公众形象的产业其实不易。足球本来有其自身的优越性,但当人们慢慢接受它的时候,突然看到的全是令人失望的东西:夸夸其谈、无治理能力的足协官员;目空一切、我行我素的俱乐部老板、妄自尊大、素质低下的球员、以及糟糕的国际比赛战绩……。试问:还有当时球迷还在真正关心中国足球?徐闫之战,只增笑耳。

  不过徐闫之战,至少揭开了一些我们常人不知道的黑幕,他们终于也内讧了。

  中国足球真正需要革命了,但至少不是现在这些所谓的“革命者”与“被革命者”来进行,不管是现在看起来胜利了的“闫四点”还是失败了的“徐十三点”。他们任何一方带来的都是一场伪革命。

  不过,徐闫之战——这场权力与资本的自慰运动至少有了一点在世人面前勇于裸露病根的价值。但这场争执至少现在还缺乏治疗的医生。

  体总是吗?我看也未必。

  对于球迷来说,真正的革命必须是彻底的,不单是技术与联赛体制的重新定位,而且必须建立法制的联赛。那样才能将一切正常的技术失误与真正的假球黑哨区分开来,而不是只要是不利于谁那谁就都可以横加指责,怀疑一切。

  我们期待法制的联赛、真实的联赛。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