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都市快报徐毅:当革命遭遇暧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1:07 都市快报

  打开每一卷革命篇章,除了波澜壮阔或者意气昂然外,其中必定夹杂着许多猥亵的故事——革命从来都是人性劣根性展现的舞台——无论经历的是一次真革命抑或伪革命。

  拿破伦肯定会对革命大加褒扬,尽管他所参与的革命对历史起了多大的推动作用还在争论。但拿破伦却趁着革命所掀起的波澜攀上了权力的顶峰——革命总是有人会浑水摸鱼,所以每次革命都会有许多人叫嚣着“革命万岁”期待着成为又一个拿破伦。

  大多数的革命都拥有私欲,但只要是革命能够推动历史前进,所有的私欲都可以忽略。资本从来都能够推进革命,但资本一旦超越了本身应该拥有的作用时,革命的方向就会发生最大的偏移。所以当中国足球以资本的名义开始一场革命或者挟俱乐部逼宫足协时,这样的结局似乎早就可以预料。因此你不必惊讶徐明为何会在短短的几天内在态度上发生如此大的转变,当上层的压力和利益的威胁一起砸在这个胖胖的商人身上时,妥协就无发避免。冰冷的资本在这个时候表现出了其无限的脆弱性,它同时也压跨了所有革命党或者期待革命人的梦想。

  事情发展到这样的地步,故事似乎应该已经有了结局——很不完美,但很现实。其实这样的结局从一开始就已经注定,不要说什么革命没有阶级,也不要说革命可以脱离外部环境,事实再一次像冰雨一样教训了那些乌托邦份子——妥协让一次革命党人自己都更愿意称为改革的革命没有见血,但对于中国球迷来说却比流血还疼——那是疼在心里的。

  没有猜中开始,却可以猜中结局。电视上热播《中国式离婚》,足坛上上演“中国式革命”。任何一个人都在说还有下文,但更大的可能是一切尽在不言中后不了了之——像极了几年前的那次“反黑风暴”,只是这次我们连“龚建平”都没有看到。

  在一个渐冷的深秋,革命却遭遇了春暖花开时才最容易发生的暧昧——深秋因此变得更加让人心寒。

  (徐毅)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