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报舒桂林:足协终于请吃饭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1:09 《足球》报

  什么都是假的,只有吃到肚子里的饭是真的。习惯了冷眼与冷遇的足记们,成为了率先享受革命成果的人——就在26日傍晚,他们有史以来第一次吃到了中国足协请的饭。从这个意义出发,谁反对“革命”,谁他妈就只配去给球员洗臭袜子。如果不是“革命党”人半个月来的折腾,高高在上的足协领导,怎会口口声声见谁都称兄弟?换了以前,阎主席可管谁都叫同志,譬如米卢同志。

  很难评价26日大会取得的具体成果。在“官”与“商”博弈的过程中,双方都摆出了极高的姿态,有人说足协主动让步(如充分肯定俱乐部的改革热情),有人说徐明们作出了妥协(如近乎谄媚地称和足协是一家人),其实一切都是斗争的策略罢了,在关键问题上,大家都守住了各自的底线。暂停降级,应该是对双方都有利的事情;公布中超财务,谁都知道,财务报告由人为因素掌控,随便怎么做都行……这些都在人们的意料之中,而真正的核心“四权”问题,却仍是一个漫长的悬念——且留待未来成立的“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去解决。至于如何解决、力度多大,以后再说吧,先把今年的后几轮联赛熬完!

  我们依然要看到这次投资人大会的历史意义,毫无疑问,这是属于中国足球的“遵义会议”——重要的不在于它产生了什么成果,而在于统一了思想。所有人都认识到,中国足球不深化改革,不洗心革面,就注定是死路一条。达成这样的共识很不容易,至少让中国足协以及国家体育总局有这样的共识极其困难,至少会议没有演变成人们担心的镇压“革命党”的大会;达成这样的共识也异常关键,从今以后,改革是可以确定的,改革的大方向也是可以确定的,想中国足球维持现状或回到专业化老路已是绝无可能。

  也许会有人质疑会议成了一个妥协的会议,因为人们期待已久的改革风暴并没有出现,“革命”成了和风细雨式的,“革命”成了请客吃饭。我要说的是,也许这才是真正的“革命”,没人说革命就一定要是你死我活,“革命”也要考虑到代价和成本——尤其中国足球的所谓“革命”,当然是深化改革的代名词。

  不要期待“革命”一步到位,不要期待所谓的“遵义会议”一开,中国足球的什么事情就在几天之内解决了。“革命”没有那么神速,“革命”不是伟哥。

  需要指出的是,“革命”是需要讲究方式方法的,“革命”也是需要有个循序渐进过程的,动不动就蓄意罢赛、休战,不仅无助于“革命”,而且很容易被对手抓住把柄导致被动。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