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董路:中国足球需要整体牺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1:07 《足球》报

  在诗人的笔下,千里江陵可以一日还;在现实之中,十年孽债又岂能一日还清?

  以因果报应理论,中国足球早已经该到了接受报应的阶段——“混”在混乱中长达十年之久,即使一直在竭力掩饰、挣脱,但“还”总归是一种必然。

  中国职业足球从其诞生之日后不多时,便开始充满着太多的假的、黑的、丑恶的, 太多的虚的、浮的、浅薄的,以及太多的不实事求是和不按规律办事;更重要的是,这样的一种极度非正常的情形在相当长的一段历史时期内居然养成了一种熟视无睹、一种文过饰非、一种泰然处之甚至一种自得其乐;所有身处其中的人,或多或少都可以被贴上“破坏者”的标签,于是,最终演绎为“自孽者不可活”的现实。

  如果我们将时下一切争取改良中国职业足球落破现状的思想以及举动,视为一次奋斗的话,我们不得不想到“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更直白地表达就是:此番中国职业足球谋求变革的过程,若想指望没有任何形式的个体“牺牲”而成为一场“零伤亡”的完美战斗,几乎是天方夜谭。

  我们现在已很难想象能够有一种即刻让所有人满意、让所有人得益的最好的变革方式,伤害已不可回避,牺牲也已板上钉钉。问题关键在于:所有中国职业足球圈内的分子,是否已经做好了为此牺牲的准备?

  中国足协首先应当付出“牺牲”。我们姑且不论其对于中国职业足球的沦落所负有的不可推卸的领导责任,至少过去10年之中,中国足协所得到的物质利益几乎可以用旱涝保收来形容;

  中国职业球员也需要付出“牺牲”。以中国社会经济的现状加上自身所展现出的低劣的技术水准,中国球员得到的个人利益已经远远超出了属于正常的范畴,更不消说目前赌球的肆意横行对职业联赛几近崩盘的严重打击,他们必须接受必然的减薪运动的洗礼,即使这对于习惯了日进斗金、挥金如土的他们来说,是一种“难以适应的痛苦”;

  中国职业足球的出资人们,即便如他们所言,投身职业足球至今一直在做着一种巨大的“牺牲”,也需要明确这样的牺牲在短时间内同样将只能继续付出。即使一种新的体制建立起来,不可能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出资人们依然将面对许多棘手的问题,比如你如果选择了减薪,能够承受来自于球员的压力;比如,你选择了一种规范操作,是否能够抵挡住追逐成绩的诱惑?

  此外,中国足球媒体以及中国广大球迷也只能等到一种“牺牲”的降临。媒体(包括相关记者)曾经因中国职业足球的存在而获取了利益,今后为了中国职业足球的健康再生,果断放弃某些非正常的竞争手段便可以视为某种“牺牲”;而中国球迷即使看上去是“无辜的”,但以往赛场许多混乱事端的发生,与一部分不理智球迷不理智举动不无关联,为了中国职业足球恢复良好的秩序,球迷努力约束自己的言行、冷静对待比赛的胜负也可谓是某种“牺牲”。

  十年的中国职业足球之所以走到今天几乎毁灭的地步,究其根源与投身其中的各方群体始终缺乏整体利益的概念有关,一切的思想行为更多地体现出了为攫取个体利益的各自为战,而在没有整体利益确保下,即使获取了一定的个体利益也只能是短暂的、苍白的,也无法遏制中国职业足球整体的急速滑落;到头来所有面对的都只能是一个惨淡悲哀的现实。

  在重新建设新的中国职业足球的初始阶段,我们应当首先形成一个“整体牺牲”的概念,并在此基础上相互妥协、求同存异;如果在这时,每一方依旧在为个体的得失斤斤计较甚至继续尔虞我诈,很难想象中国职业足球这样的变革最终真正得以迎来一个改头换面、洗心革面的新局面。

  我们常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其实对于危机时刻的中国职业足球而言,我以为前面再加上“牺牲”两个字,似乎具有更大一些的实际意义。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