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踢球不等于好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30 体坛周报

  作为一名职业球员,特别是能在欧洲顶级联赛打上比赛的球员,他的收入往往令人羡慕。然而他们中的很多人却并不快乐——有如代斯勒般忧郁者,也有如扎森般潦倒而死者。如何在踢球时保持平稳心态,并在挂靴后维持生计?恐怕很多球员都必须早早放长眼光,从增加学识入手。

  球员受教育水平普遍不高,这决定了他们在发挥不好或无球可踢时常找不到发泄方 法——甚至堕落到酗酒、吸毒的不归路上。而缺乏教育的他们在退役后能谋得教练或俱乐部里一官半职者少之又少,这又决定了他们退役后往往无所适从,不知该如何从头开始。

  如果能像比埃霍夫那样,在球员时代就坚持远程函授,那么代斯勒、西穆尼奇等就不会饱受心理问题困扰,因为除了踢球,他们还有一个寄托和努力的方向,而增长学识也能更好地帮助他们在发挥欠佳时化解身边的压力;而如果像比埃霍夫那样最终能拿到学位,那么扎森这样极端的案例或许就不会出现——退役后,他们能凭借其他特长,找到又一份工作,至少能维持生活吧!

  其实,相比于在退役后穷困潦倒,代斯勒等目前的一点心理障碍还不算什么。从1997年开始,道德特兄弟对150位球员退役后的经济状况进行了调查,这其中包括110位在德甲效力过的球员。调查结果令人吃惊:只有9%的球员在退役后还能维持以前的生活水准,21%的球员只有在找到一份新工作后,才能像退役前那样生活。44%的球员手中的钱只能维持到找到一份新工作前,而另26%的球员情况则要凄惨得多,他们不得不背着沉重的债务继续生活。

  “重要的不是你挣了多少,而是你剩下了多少。”无疑,除了金钱,在踢球之外球员还剩下些什么同样重要。好在现在不少球员都已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开始在球员时代就为以后的生活寻找出路。德国足球的希望之星莫特萨克和德卢拉就没放弃学业,他们边踢边学,如今都已拿到高中文凭。

  在经济方面,如道德特兄弟这样的人也能给球员们提供理财服务,指导他们合理投资,从而在退役的时候不至于陷入扎森一贫如洗的困境。拜仁俱乐部还会定期为球员举办有关资本市场的报告,让球员们把握个人理财的最新动态。球员和俱乐部都在努力,力争避免悲剧重演。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