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老辣爵爷忍辱负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28 体坛周报

  弗格森被浇了一身热汤,但历来以脾气暴躁出名的他却不仅没有发火,而且在赛后一直对此事保持缄默,绝口不提。不仅拒绝向警方报案,甚至也拒绝报告裁判。有人说:“爵爷以前在更衣室里扔过茶杯,这次或许自知是报应。”这当然只是玩笑话,那么,爵爷为何忽然有了这样一种“唾面自干”的好脾气?

  首先,这应该是弗格森对英超传统的一种尊重。在爵爷看来,球员通道是更衣室的 一部分,而他自己曾反复强调“更衣室的秘密应该留在更衣室里”,他向来不喜欢把更衣室里的事情向媒体或者其他什么人透露,并认为这是“公平竞赛”的一种体现。

  2002年足总杯输给阿森纳后,曼联更衣室这个多事之地发生了飞靴事件。弗格森此后之所以坚决把小贝卖掉,甚至直到最近有人问起“100万回购小贝要不要”的假设性问题时,爵爷依旧以斩钉截铁的口气回绝,关键一点就是他觉得故意暴露伤疤的小贝违反了这个神圣天条。

  其次,不要以为爵爷暴躁就不深谋远虑。事实上,人们往往因为他的暴躁而忽略了爵爷心算的快捷。现场目击者说爵爷当时的神色“异样地冷静”,事实是弗格森身边并没有任何弟子护驾,此时发火效果不佳不说,还有可能引发肢体冲突,两个月后就要过63岁生日的弗格森可不一定能够讨得便宜。

  第三,弗格森没有爆发,应该也是对自己身份的一种体认。在英超,球员赚得再多,脾气再牛,主教练都一言九鼎,身份高贵,更别说弗格森这样的名帅了。老特拉福德通道里的这场闹剧,是因为范尼拉着旺热的胳膊用怪怪的语气往其伤口上撒盐而开始。此事中范尼已经触犯了英超伦理的天条,弗格森如果再和阿森纳球员计较,也算丢了身份。

  更重要的是,此事不理智的阿森纳球员理亏在先,虽然弗格森如果还手饱以老拳的话,舆论依然在曼联这一边,但毕竟“和人打架,就降到了与恶人一样的道德水准”的古训犹在,尊崇平衡性原则的西方媒体肯定会两面报道,这样本来有理的事情也变得有点说不清了。

  第四,弗格森不发火,是因为他意识到保留应手比当场发火能得到更多收益。现在,弗格森“引而不发”,但枪手却无疑感到芒刺在背,“飞汤门”反而成了爵爷手中的独门武器,一张今后可用的王牌。能忍常人之所不能忍,这真是枭雄性格的体现。

  爵爷是心理战高手。你以为去年老特拉福德事件后他不生气吗?但他却偏偏把最严厉的批评留到了今年的决战之前再抖落出来,结果让阿森纳陷入了一个事先埋设好的心理战圈套,赛前忙着“辩护无法辩护的东西(英媒体语)”,最终败走曼城。这碗汤,爵爷绝对不会白白浪费的。

  就拿范尼被告这件事情来说吧,“飞汤门”就完全可以成为曼联和足总、阿森纳三方讨价还价的一个筹码:如果阿森纳执意要追究曼联,那弗格森保不准会把“泼汤门”搞大,大家一拍两散;反之,如果阿森纳愿意让一步,爵爷也会愿意暂时让一步,曼联进退自如,稳占先机。

  当然,爵爷不发火,也有可能是曼联和阿森纳两个老牌俱乐部之间的一种默契。毕竟目前除了当时在场的警察和当事人之外,没有其他目击者,在现场的英国、荷兰、法国电视台摄像机也没有拍下素材,没有人知道球员通道里具体情况究竟如何。也有可能曼联也有把柄被阿森纳抓在手中,所以弗格森不仅不能发火,还必须在赛后也继续忍下去。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