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周文渊:双重失望 足球革命者惮于前行半途而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19 体坛周报

  中国足球为什么搞不好?10月26日在北京大宝饭店所发生的一切,足以回答这个问题。所谓的革命者惮于前行半途而废,所谓的改革者只有嘴上改革的花架子。仅仅几天前,据说只做以亿为单位大生意的徐明先生还那么掷地有声地放言,只要足协不答应我们的要求,我立马退出投资人会议,然后就是抵制联赛、退出中国足球。但事实呢?

  其实,人们很难相信,在那些在短时间内积聚起巨大财富、各种关系极其复杂的人 士中会产生真正的革命者。徐明主动接过国安的枪,充当别人不敢充当的直面挑战足协权威的急先锋,看似英勇,其实只是资本傲慢属性的反映,同时也是延续经年的实德与足协在派系问题上较量的升级版。

  因此,我们从来只赞赏徐明们在打破中国足球一潭死水方面的积极作用,也认定他们的作用仅限于逼宫足协迈出深化改革的第一步,而不认为中国足球改革应该由资本代言人来主导,更不赞同未来的职业联赛在破除了唯权力论后,再去崇拜唯资本论。

  足协的4点决定丝毫没有向“革命党人”作实质性让步,否定延迟后6轮联赛建议是那么的果断,而同意公布财务状况却只限于今年,表态要推进足球改革又只有成立领导小组一个举措,至于暂停降级更算得上是哪门子的改革?比照4天前的“徐8条”或更早的“徐13章”,徐明们要得是那么多,得到的却是那么可怜,但他们还是放弃了抗争。

  或许“革命党人”还会有零星的造反行动,还会讨价还价。但显然,10月26日后,他们已经在事实上失去了改革的主导权,甚至失去了对中国足球所有重大问题的话语权。改革将由足协定调主持,这令人很是担心改革的前程。当初中超的前景被描绘得多么诱人,现在竟然连甲A都不如。这一次,阎世铎先生洋洋洒洒的讲话中又不断出现改革的字眼,可谁曾读到一点实质性的内容?

  失去了造反派的外部制约,足协也就失去了危机感,因而,什么改革,慢慢来吧,即便愈演愈烈的假球、赌球、糙哥、派系和资本大逃亡等现实的危机正在快速地吞噬中国足球的根基和职业化改革的成果。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