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久古:别再自欺欺人了--从大巴遭弃说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49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不想当事后诸葛亮,但不得不说,自从大巴与纽约尼斯克签约到现在,俺自始至终都没有十分的看好大巴——尽管一些“篮球专家”一再对大巴那身肌肉感兴趣,并一再以为他会成为谁谁的主力替补。从02年加盟NBA掘金队,大巴在掘金、马刺、猛龙和纽约效过力,并因跟随马剌而获得了一枚NBA总冠军戒指。但被猛龙交换到魔术后直接遭弃用,似乎便已经可以断定大巴的NBA之路已经走到了尽头。这次未开赛便遭解约,与一天前刘玮被国王试训解约,看似偶然,实在必然,它突现的是中国体育机制与世界体育的落差。

  说到这个问题,必须扯得更远一些才能说明白。雅典奥运会巨大成功,给了国人空前的刺激,仿佛一夜之间,咱们真的跻身于世界体育强国之列了,甚至已经有人在高呼“体育强国”了。其实,理智者都明白,咱们只是“金牌大国”,而远非体育大国。最简单的一个事实就是,李甜甜/孙婷可以拿个奥运会女网冠军,但分开来就与人家大威小威还有什么海宁达文波特甚至俄罗斯的美少女莎波娃都有着遥不可及的距离;咱们是拿了32枚金牌,与体育大国美国也就只差3枚。但没有谁敢说,咱们与美国也就3枚金牌之别。为什么?盖因咱们只是“金牌大国”,而不是“体育大国”,咱们的金牌是“举国体制”的结果,倾城倾国之力,“造”一冠军而已。

  扯的是远了一点。话说回来,以大巴的实力,再打几年还是CBA 一“霸”。为什么?身体原因。站在篮下不动,就是一座山,一动就成为“移动的长城”。这一点非常实际,可以解释中国篮球甚至中国体育的很多现象。大郅那个时代姚明还小,无人可憾他2米16的身高加上相对的灵活及技术;刘玉栋之所以“长青”,表面看是因为他有一个“后仰投篮”的绝活,实际上还是由于他2米的身高加上强壮无比的身体条件在CBA无以匹敌。这甚至可以解释陕西盖天力只因为有黑铁塔般的盖茨而降级无忧之故。而无论是大巴还是刘玉栋或者甚至大郅等,在CBA完全可以凭着身体条件呼风唤雨,但面对NBA甚至欧美球员快速多变、技术全面、体能良好的对手,无不显得笨拙而且水平低下。所谓的“战神”刘玉栋到了国际赛场几乎上篮都成问题便可管窥一斑。

  早些天孙继海英超受伤,加上此前的李铁、邵佳一、董方卓均不同程度有伤,国内舆论纷纷叹息“海龟”遭遇“黑色风暴”。甚至有人把孙继海的伤迁怒于阿里汉,“如果不是阿里汉不重用孙继海,孙继海便不会回到英超后疯狂表现为了证明自己,如果不是如此疯狂便不会受此重伤”云云。

  俺对此直感荒唐,一派胡言。如果不抱成见,仔细回味几次孙继海受伤的电视画面,当时他是从斜侧后身飞铲对方带球队员,当对方变向时,孙继海过大而且很不规范的防守动作在铲倒对方球员的同时也让对方球员庞大的身躯在身下,受伤便是必然。相信没有一名日本球员会做出孙继海那样的防守动作,更不用说高水平的欧洲球员了,他们在保护自己的同时,也在为对方球员着想。很少听说欧洲五大联赛会有教练教导队员“要是他敢过你就放倒他”、“废了他”之类缺少体育道德甚至不人道的事情发生。至于李铁,没有人会否定他是因为“跑不死”而在埃弗顿呆了两年,而董方卓则是“跑得快”。一旦这些“优势”不复存在,大巴、刘玮的今天便是所有“海龟派”的必然。

  投入即求产出,追求“短平快”、追求短期效应,尽管有人一再强调“XX从娃娃抓起”,但从来就没有谁会真正重视并且坚决执行之,这就是现在体制下的体育现状。咱们可以拿女垒世界亚军前三前四什么的,但你身边十有八九没有一个女孩子在玩垒球;咱们女足咋说也是世界强队,人家美国注册人口据说有700万,但咱们十几亿人里踢足球的女孩子不说700万,也别说7万,有7千恐怕就不错了。因此,我们可以出一个孙雯,也可以出一个刘爱玲,但无法出11个孙雯、11个刘爱玲,甚至难以出一个孙雯第二或者刘爱玲第二。也因此,人家美国女足多年来一直雄居世界盟主之位。

  别再说大巴的被弃用是什么“工资限额”或者狗屁生活、沟通能力了,姚明要是没有2米26的身高,没有相对灵活的动作,他的口才再好、再能“秀”,也不可能在NBA取得今日之成功。算了吧,咱们还是别再自欺欺人了。(2004-10-26)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