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洛克:苟延残喘中 中超还能活多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0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超快崩溃了,中超将死于资本的愤怒。但我们看到足协的官员还在希望文过饰非。短暂的平息,可以给中超带来多少喘息的时间?回首甲A十年,以及中超元年,我们终于发现,在中国足球这个圈子里,资本不再是温顺的兔子,而被誉为公器和媒介的中超也不再是某些人的自动取款机。

  只要不是搞传销一类骗人的把戏,做生意都会是在买卖某中特定的东西。而我们的 中国足协这11年来不断地在透支着自己的人气、形象和信誉,将这些最宝贵的东西贩卖殆尽。

  中国人肯定是喜欢足球的,看看甲A初期那些满满当当的看台,看看当初那些踌躇满志的赞助商,看看那些因球迷需要而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的足球媒体,你就可以得到答案。球员的荷包鼓了,教练们的收入涨了。那个近乎疯狂的年代,一切都好象失去了控制。随便拉一个人高马大的英国人来球队里充当外援,就可以唬住好多人;老板拧着钱箱站在场边,等着给赢球的英雄们发上百万的奖金;那些各队的普通球员们,凭一个进球或是一场胜利,就能成为各自城市的城市英雄。当时的足协官员们在乐呵呵地数钱时,并没有想清楚为什么会一下子多了这么多钱,球员、教练以及联赛的组织者为什么能得到这么多钱。私欲的膨胀,迅速让联赛在暗流中逐渐变味,赌球、假球在怪胎中酝酿。

  资本的属性,从来不应该规于疯狂。那些当初拿钱砸进甲A的大老板,总是有他们的商业目的的。大连万达的王建林看到自己的房地产产业里的房子卖得差不多了,于是借题发挥“冲冠一怒”退了出去。

  足协看到有钱的老板走了,顿时矮了身价,不惜出卖职业联赛最重要的形象,公开就裁判问题向别人道歉。足球本身就是一个游戏,游戏规则的好坏与规范与否直接关系到这个游戏好不好玩,大家愿不愿意来玩。当甲A甲B的裁判问题被某些别有用意的商人捅出之后,当我们联赛的准入以及退出机制的漏洞引发的大面积的投资人急功近利行为,衍变成足球整体水平裹足不前,近而再次在世界杯门外倒下之后,怯懦无为的联赛组织者依然将这个可以吸纳很多钱财的“经济怪兽”,当成是单纯地为他们为那些踢球的人和教球的人谋求高收入的手段。

  客观上说,2001年米家军十强赛的出线,掩盖了很多问题。而更加外行的联赛组织者,竟然在甲A品牌极度缩水的时候,又自己灌了一瓶毒药——“取消升降级”。观众请不回来了,赞助商越来越显疲态,但胃口已经大开的组织者却不愿放弃追求更高的经济利益。疯狂地透支着自己信誉的同时,各俱乐部的生存状态越来越差,以致各俱乐部从中国足协那里分到的联赛赞助费,居然还没有篮球联赛的CBA俱乐部高。

  当信誉也贩卖殆尽之后,当然就到了裁判场场被追打,足协说啥也没人听的地步。足球投资人的愤然反击,让中国足球走到了必须改革的边缘。中超继续进行,但改革要改在那些地方,我们尚不清楚。中超,真要被某些官员这样讳疾忌医地死于资本的愤怒下?(洛克)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