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尹波:中国足球革命派与规则至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0:24 济南时报

  中国足球的“革命派”就这么不堪一击地败下阵来,许多人没有想到。其实,是应该想到的。假如退回去30多年,重现“文革”噩梦,那么,不堪一击的肯定是足协、体育局,而绝不会是徐明、张海们。因为那会儿盛行的是“造反有理”——不管你造的是什么反,只要起来“造”,就是有理的。而现在,中国早就不是30多年前的那个中国了,造反有理还是没理,人们要琢磨、掂量之后才会给出答案。

  中国足球需不需要革命?太需要了。“俱乐部投资人”有没有权利参与甚至领导革命?完全有。然而,革命不等于无法无天,革命也要讲究“规则至上”。漠视规则、跳出了法制框架之外的“革命”和“革命者”,必败无疑。

  这里所说的“规则”,就是相关的法规和法律。中国虽然还不能说是个彻底的法治国家,但像40年前那种毫无法治可言、谁想造反就可以造反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在“革命派”败下阵来之前一个多小时,央视公布了一项调查结果:认为中国足球需要革命的人达到了百分之九十几;可是,在“谁能领导这场革命”的选题上,信任足协的人是百分之几,信任各地体育局的人是百分之十几,信任俱乐部的是百分之二十几,而“谁也不信任”的居然达到了百分之五十几。显然,“革命派”和“保皇派”一样,并没有得到民意的接纳。

  足球改革11年来,假球、黑哨肆虐,足坛环境极其恶劣,足协的权威和公信力降到了最低点,这时有人站出来要“革足协的命”,可谓正中广大球迷下怀,理当一呼百应,从者如潮。但为何“革命派”只有可怜的百分之二十几的支持率呢?

  原因就在于,人们欢迎革命,却不欢迎“以毒攻毒”、“以暴制暴”、“你坏我比你更坏”的“革法”,不希望一场革命的结果,只是一批败类取代了另一批败类。足协为人所怨恨的理由是他们的无能、无为和对足坛腐败的优柔寡断、纵容姑息,而被足协纵容和姑息的某些家伙,买通裁判、制造假球、拉帮结派、扰乱转会市场、给球员滥发高薪,把职业联赛搞得乌烟瘴气,其名声比足协强不到哪儿去,严格讲,亦属应被“革命”的对象,却跳出来革别人的命,怎么可能赢得人们的信赖和拥护?

  中国足球这十几年够乱的了,不过最乱的,还是最近这二十几天。罢赛、打裁判、派系和赌球制造的令人恶心的大比分,无不登峰造极。以往见不得人的黑暗和丑恶,一夜之间登堂入室,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而这一切,几乎都出自那几个“革命派”控制的球队和俱乐部。就是再愚昧的看客,也该弄明白所谓的“革命”是咋回事了。

  足协失去民心的最大症结便是对规则的无视,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而“革命派”同样被历史所唾弃,也是缘自没把规则放在眼里。对足协和“革命派”来说,这场利益和权力之争没有赢家。

  中国足球呼唤革命,更呼唤真正的革命者。(尹波)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