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沈阳晚报:球迷到底还是不是“上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09:53 沈阳晚报

  文/本报记者刘淼

  “有些俱乐部现在根本没把球迷放在眼里,球迷是什么?球迷是上帝!可是现在,我们连比赛都看不完整,我们也是消费者,我们的损失谁来补偿?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搞出这么多是非,真是给中国人抹黑。”

  就在中国足协与以实德为首的几家俱乐部争夺未来中国足球改革领导权的较量中,有一种最根本也是最重要的力量显然被忽略了———被誉为“上帝”的球迷,当北京国安、大连实德说罢赛就罢赛的时候,当足协领导一次次开会研究如何对付俱乐部的时候,正在受到伤害的球迷的利益,根本没有人顾及。中国足球的改革,难道不需要上帝了吗?

  昨天,一位参与本报中国足球大讨论的痴心球迷几乎是带着愤怒的情绪向记者痛述:“现在球迷还有什么尊严,俱乐部的球是踢给谁看的,他们说不踢就不踢了,把我们当成什么了,现在的一些俱乐部吃肥了,喝够了,然后就把球迷撂在一边了,这样的俱乐部还谈什么改革,连球迷都不尊重,他们还能尊重什么!”

  球迷应不应该是上帝?球迷现在还是不是上帝?这绝对是两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即便是在名贯世界的欧洲五大联赛上,衡量联赛成功与否的标准最关键的就是球迷的多少。那么,看看中超的赛场,很多时候的上座率还不到一千人,是什么赶走了“上帝”呢?没有了“上帝”的足球还能存活下去吗?

  没有人怀疑这样的观点,那就是球迷是足球的根基,如果根基都没有了,中国足球的这棵大树还何谈枝繁叶茂。球迷说的好,“因为喜欢所以看足球,当然也会因为憎恨而远离足球”,谁能想象,看台上没有了球迷呐喊的比赛还能怎样进行。

  在有关中国足球改革的所有话题中,没有一个是涉及球迷的,这是目前中国足协与俱乐部改良派共同的最大败笔。其实道理是很简单的,无论是足协还是俱乐部,都需要球迷的支持,没有这种支持,足协的口号再响亮,俱乐部的改革纲领再宏伟,都将因为失去肥沃的土壤而显得枯燥而缺少生命力。

  在足球的这块蛋糕上,足协考虑的是如何坐稳江山,俱乐部考虑的是如何吃到更大的一块奶油,那么,球迷呢,球迷的位置何在?在足球改革的进程中忽视球迷,任何的领导者都不可能在改革中赢得胜利,这是一声警钟,更是一个真理。

  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球迷远离足球,尽管他们曾经那样的喜爱这项运动,但现实的混乱让他们的信心和耐心都荡然无存,无论是足协还是俱乐部,无论是哪一种改革方案,都应该把球迷的利益作为核心,拉回球迷,等于拉回了中国足球的希望。球迷过去是上帝,现在也是上帝,未来同样是上帝。这是永恒的真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