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绿色风暴:不服从误判 服从裁判就无从谈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17:59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杨志强确实漏判了沈阳金德10号球员陈涛的手球犯规,进而误判陈涛因手球得利的进球有效。然而,这一切都是通过电视直播的慢动作回放才得出的结论,相信在现场的观众包括林乐丰是难以看清楚的。

  至于当值裁判杨志强,除非你有足够的证据证明他是故意视而不见,我们只能认为他是由于受站位的局限,完全有可能被场上球员遮挡了视线。摄像机所能看到的,他未必也 能看到。事实上,即使有多个机位的摄像机,也同样因角度和覆盖面的局限,照样不能把比赛的每一个细节都摄入镜头。何况,裁判只有一双肉眼。

  在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世界上早有人提议利用电视录像等手段来辅助裁判,以此来减少误判。但是,至今并未被国际足联采纳。因此,在国际足联没有修改规则之前,是不允许裁判员根据电视录像来确认判罚的。事实上,无论裁判员的水平有多高,都会发生误判、错判、漏判。即使在世界杯那样的最高级别的比赛中,世界顶尖的裁判也在所难免。所以,有人说裁判的误判也是足球的魅力之一。

  服从裁判,尊重裁判,这是当今世界所有竞技体育比赛中公认的最基本的规则。而所强调的服从裁判,就包括了服从裁判的错判、误判甚至反判。即使有裁判吹黑哨、吹偏哨,你也必须服从,对裁判的处罚甚至于绳之以法,则是赛后的事情,并不是赛场内可以解决的问题。每个俱乐部,每支球队,每位球员,在你决定参加任何一场比赛之前,你就必须做好遭遇误判的思想准备。在误判面前,你或许吃过亏,但同样也会获过利。一场完全没有误判的足球比赛是不可想象的,如果因为裁判的误判,就中止比赛,相信没有任何一场比赛能够进行下去。

  当然,我不是说误判就是正确的,而作为裁判员却不能因误判的几乎不可避免就可以原谅自己的过错,甚至理直气壮。服从裁判包括服从误判那是对球员的要求,是保证比赛顺利进行的需要,而对于裁判员则必须尽可能地减少误判,更不允许吹黑哨、吹偏哨,利用职权谋取个人利益或感情用事。对于裁判的误判,球队当然有申诉的权利,但对裁判的处罚却是由相应的管理部门负责,甚至局限于内部处理,这是世界足坛共同认可的统一规则。

  在中国足坛,由于裁判的水平有限,足协的管理不力和不当,甚至出现黑哨,俱乐部和球队、球迷对裁判的不满显然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因此就不服从裁判,甚至追打裁判,公然罢赛,又显然是不符合世界足球规则的。裁判的误判,可能是造成罢赛等严重违规行为的导火索,却不能成为罢赛等违规行为的理由,更不能成为对违规行为减轻处罚甚至可以原谅的理由。

  遗憾的是,作为中国职业联赛的管理部门的中国足协,却在发生罢赛这一世界罕见的违规行为的时候,第一时间却要首先弄清楚裁判是否是误判,似乎只要是误判,罢赛就有道理或具有可以理解的缘由,就该减轻处罚。其实,对于罢赛这样的违规行为,完全不应该考虑裁判的判罚有无过错,对裁判的过错追究与对球队的违规行为的处罚,完全可以分别进行。对北京国安首创罢赛的从轻处罚与对周伟新争议判罚的破例公开严厉处罚,似乎可以息事宁人,其实在最大程度上鼓励了不服从裁判的行为。一纸罚令刚过八天,又一起因不服裁判而引起的罢赛就再起风烟,显然,并不令人意外。

  在服从裁判这一保证比赛顺利进行的大原则问题上,当然,严厉打击黑哨以及始作俑的行贿者相当重要,然而,不能服从误判,服从裁判也就无从谈起。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