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都是出来混境遇却不同--中国球员NBA生存展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16:59 大河报

  本报讯 北京时间昨天早晨,休斯敦火箭队挑战魔术队,火箭队的麦蒂和霍华德都未登场,姚明独力难支,最终以72:95大败。北京时间10月23日,热队以113:82大胜鹰队。王治郅表现不错,全场打了16分钟,5投3中拿下12分并抢下4个篮板。

  从表面上看,NBA和中国的联系似乎从来没有像如今这样紧密——姚明、王治郅、巴特尔和刘炜,多达4个中国球员正在遥远的美国大陆打拼,前不久的NBA中国赛空前火爆…… 但NBA是名利圣殿,在这个江湖上混的中国球员前景并不都是光明一片。

  姚明:火箭新“老大”?

  生存前景:★★★★★

  其实对姚明来说,“生存”现在并不是他所需要考虑的问题。他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压倒奥尼尔,成为全联盟的第一中锋。而这些问题,至少要“巨星”级别的人才能憧憬。姚明,就是这样的巨星。“三年级生”姚明,在今日的火箭队已属资历最老的球员之一,由此也可发现新赛季的火箭发生了多大的变化。火箭投入巨资为姚明配备了一个全新的辅佐阵容。“进入季后赛只是第一步,火箭的目标是夺冠。”在前不久的中国赛北京站期间,姚明曾在不经意间透露了火箭的雄心壮志。而要完成这个辉煌的目标,姚明就是火箭的火力配备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从个性来说,姚明并不想当“老大”,但火箭迫切需要他成为新“老大”。

  巴特尔:为生活而打拼

  生存前景:★

  70万美元的年薪,对你我来说当然是一个不可企及的天文数字,但对于NBA球员来说,却是属于“毛毛雨”。然而即使是这样的“毛毛雨”,大巴都不一定能够保证足额获得。大巴是一个随遇而安的人,他没有多大的野心。他在尼克斯队很拼命。但是在几场季前赛里,他仅仅获得了7分钟的上场时间,成绩单是1个篮板和1次犯规。尽管大巴拥有全队最高的高度,尽管他拥有堪比“大鲨鱼”的强健身躯,但这样的成绩却不能让主帅给他更多的上场时间。大巴签订的是“非保障”合同,尼克斯随时可能和他解约;而且大巴的年龄已大,因此,未来的道路对他来说相当艰辛。

  刘炜:注定的“过客”

  生存前景:★

  和“三大中锋”不一样,刘炜在NBA的位置更加尴尬。几乎可以肯定,他会成为一个过客。因为刘炜打的是后卫,在这个位置上,中国球员想要立足NBA很难。后卫是全队的攻防核心,必须要有领导能力,能够在关键时刻扮演“关键先生”的角色。另外,在NBA混,后卫还必须要有表演意识,传出点精妙的球来刺激观众的情绪。要让文化、习惯上和美国球员格格不入的刘炜扮演这样的角色,多少有些强人所难。国王和刘炜签约,其实是为进军中国市场作出的“秀”。中国赛完了,刘炜也该回来了。

  王治郅:性格决定命运

  生存前景:★★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大郅几乎从我们的视野中“蒸发”了。本赛季加盟热队,不光是国内媒体,就是大郅本人,都觉得他此番的机会不错。主力不敢想,当一个“第六人”并非奢望。前四场季前赛,大郅有两场把板凳坐穿,上场也只是在“垃圾时间”。尽管在和鹰队的比赛中,大郅的表现略有起色,但是他的位置危机依然存在。以大郅的实力,在热队当替补还是够格的。但问题是,他的心态难以保持平和。从性格来说,大郅本来就比较内向,性格决定命运,曾经的天才少年就这样沉沦。现在有消息说,热队准备拿大郅和开拓者交换昆特·伍兹。

  大郅,又将四处漂泊? (申文)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