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巴蒂之魂:巴蒂斯图塔 永远的战神不老的传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13:48 新浪国际足球论坛网友

  总有一种力量让你泪流满面,总有一种进球让你热血沸腾,总有一备战忠诚让你痴心不改,总有一个名字让你无法忘记,他就是永远的战神--巴蒂斯图塔

  一张马拉多纳的海报

  潘帕斯草原向来是球星的发源地,1969年2月的某一天,一个叫加布里*奥马尔*巴蒂

  图塔的男婴出生在一个名为阿贝加内达的阿根廷乡下。巴蒂出身贫寒,父亲在农场和屠宰场打工,母亲为一点微薄的薪水每天工作长达十个小时。这也使成名之后的巴蒂更懂得珍惜自己的财富、名誉、身体,在球星绯闻和丑闻满天飞的年代,基本上没产生什么对之不利的新闻,以至于球迷把巴蒂看成了完美的代名词,更是许多女球迷心目中的好男人。但无论如何,与贝利、马拉多纳那些从小踢着街头足球长大的球星相比,14岁前的巴蒂,足球还没有走进他的生活。

  与大多数孩子一样,偶像的魅力无法阻挡,有时候就是他们成功的力量。一日,巴蒂的一个朋友把杂志中夹着的马拉多纳的海报让给了他。巴蒂把它贴在自己的房间里,每天抬头就能看到英雄的身影,慢慢地对足球产生了兴趣,在看了作为球员的叔叔踢球以后,喜欢篮球与排球的巴蒂开始走进球场,向望着有朝一日能像马拉多纳一样,成为众人顶礼膜拜的偶像。巴蒂把自己家后的一片空地作为足球场,并成力了一支名为“阿莱格里亚”的球队,尽管只是一支由7人组成的球队,但巴蒂在与其它球队的比赛中频频进球。巴蒂的左右脚都能踢出力拔山峻的射门,而且他那飘逸着金发的头球射门,同样像离膛的炮弹一样有威力。在这个把足球当作生命的国度里,关于巴蒂的各种赞扬理所当然的被四处传播,看过他踢球的人都明白巴蒂是一个天生的射手。

  阿甲联赛沉沉浮浮

  这样的新星早已被许多球探看在眼里,喜在心里。然而当许多球队希望与巴蒂签约的时候,巴蒂的父亲总是摇头,他不希望巴蒂像其客观存在一些年青人一样,因为急于签约,被俱尔部埋没了才能。直到一家雷昆基斯塔的俱乐部允诺:巴蒂随时都可以离开俱乐部而无须支付违约金,巴蒂才有了第一份合同。巴蒂在这里待了两年,直到阿根廷一位有名的球探格利法找上了他,那是在格利法看了巴蒂作为地区选拔队的一员与拥有马拉多纳、雷东多的阿根廷18岁以下国家队的友谊赛后,他对巴蒂喊到:“来罗萨里奥吧!在纽维尔斯踢球怎么样?”巴蒂动摇了,那样他会离开他的家乡和亲人,但他相信自己的未来在罗萨里奥,这时的巴蒂刚过了18岁生日。

  然而,巴蒂的第一年却是在俱乐部青年队过去的,巴蒂明白成为球星必须经历许多的坎坷。慢慢适应了新环境的第二年,巴蒂升入了预备队,虽然在技术上不是很完美,但主教练皮尔萨认为他强力的射门可以弥补技术上的不足。于是在88年9月,巴蒂第一次代表一线队出场。随后在解放者杯对圣洛伦佐的比赛中,巴蒂第一次首发出场。巧合的是巴蒂的第一个进球也是在对圣洛伦佐的比赛中取得的,一本杂志志登载了他进球的照片,标题是:巴蒂,前途无量。然而此后的巴蒂骄傲自满了,被送回了预备队。皮尔萨狠狠地训斥了他,反省过的巴蒂重新回到了主力陈容。后来巴蒂说:“皮尔萨是我最敬重的教练”。

  在纽维尔斯的第三年,巴蒂结识了其后在他职业生涯里扮演重要角色的经济人阿罗伊吉奥。在意大利参加一项邀请赛并大放光彩后,恰逢纽维尔斯队财政困难,他的代理人买断了巴蒂的使用权,而且将其50%卖给了河床,正是在河床的经历使他成为了一个真正的球星。89-90赛季,巴蒂基奠定了主力位置,17场比赛打进了4粒入球。但中途上任的主教练帕萨雷拉在锋线上启用了梅迪纳*佩乔和达席尔瓦两名老将,却把年轻的巴蒂弃之不用,帕萨雷拉也成了巴蒂足球生涯最大的敌人。不甘寂寞的巴蒂又来到了河床的死敌博卡青年队,由于长时间得不到上场机会,巴蒂用了半年的时间怀复状态。90年12月28日巴蒂与相恋六年的伊莉纳举行了婚礼,这是巴蒂人生的转折点,从此有了新的动力。

  第二年,博卡青年的教练塔瓦雷斯把巴蒂放入了主力阵容,巴蒂用了大量的进球回报了方教练的信任,带领球队取得了春季联赛的冠军,并进入了解放者杯的半决赛。值得一提的是,在对河床队的两场比赛中,巴蒂各入两球,而此时河床队的主教练正是他的仇人帕萨雷拉。

  佛罗伦萨的象征

  如果问巴蒂的一生到底属于哪里,答案是毫于疑问的:佛罗伦萨。也正是在这个意甲中游球队的一个又一个的“bati-goal”,使许多中国球迷为之倾倒、呐喊;他正是在这时,巴蒂得到了一个比“狮子王”更响亮的名字“战神”。

  91年巴蒂参加了美洲杯,由于出色发挥而备受欧洲大球会关注。在与尤文图斯、皇马的竟争中,佛罗伦萨的主席马里奥*高奇热情更高。他说:“我们一定要巴蒂。我们会开出比其它球队更好的条件。”91年巴蒂与佛办伦萨签定了三年的合同。在联赛开始对尤文图斯一战,巴蒂下半时上场,表现受到好评,9月8日首次首发上场的巴蒂就功入了他在意甲有第一球。良好的开端并不意味着一帆风顺,由于巴蒂的状态上升,与队内的一号球星邓加发生了矛盾,巴蒂入受到了孤立,也感到了凄凉。

  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新教练拉蒂切的上任,12月1日终于功入盼望已久的入球,7日后又功进了2球,接下来是意甲的首个帽子戏法,然后在对罗马一战中又功入2球,佛罗伦萨的球迷被他的进球征服了,亲切的称他的进球为“bati-goal”。

  92-93赛季球队引进了埃芬博格、小劳德鲁普、巴亚诺,实力大为加强,半程过后与都灵、国际米兰并列第二,人们都看到了球队的夺冠前景。但事实是残酷的,主场输给亚特兰大后,佛罗伦萨完钱失去了往日的风彩,主教练从拉蒂切、阿格洛到查鲁杰,战术打法的不稳定性,也决定了球队的走势忽高忽低,最络本赛季未降入乙级。

  走或者留成了巴蒂最大的问题,留下来可能会失去进入国家队的机会,转会却又不忍心伤害那些深爱着他的球迷,最终热情战胜了理志。从此巴蒂成了忠诚的代表,他同时赢得一批又一批人的敬仰,不伦是佛罗伦萨球迷,还是意大利球迷,都把他看作一个象征。确实,在足球沾满了铜臭味的职业足球阶段,巴蒂的举动的确得了所有人的尊重,因为他自己也说过:“我并不很喜欢足球,因为足球被一些不懂足球的把持着。”终于,巴蒂几乎凭借一手之力把佛罗伦萨带回了甲级,同时他在球队的进球数超过了巴乔在佛罗伦萨的进球记录。

  不如意的美国世界杯后,94-95赛季巴蒂把蕴藏的全部能量爆发出来,在对桑普多利亚的比赛中打入一球后,巴蒂创造了意甲连续十一场进球的新记录。接着,他的入球数又超过了佛罗伦萨“国王”杰卡洛*安托尼约尼的61个入球。95-96赛季,巴蒂赢得了他在意大利的第一个冠军---意大利杯。此时的巴蒂已成为了佛罗伦萨的象征,球迷决定在球场的入口处为巴蒂塑一尊铜像。然而,巴蒂渴望的是意甲联赛的冠军。但此时发生了“巴蒂从国家队退役”风波,死敌帕萨雷拉数次不曾招巴蒂入国家队。

  不过在这个赛季,巴蒂有了一次向欧洲展示的机会。欧洲优秀者杯半决赛客场对巴塞罗纳,在诺坎普球场,巴蒂打入极为精彩的扳平一球后,食指竖在嘴前,示意球迷安静下来。一时间,偌大的诺坎普球场鸦雀无声,那一刻,巴蒂征服了世界。

  96-97、97-98赛季巴蒂依然一无所获,但佛罗伦萨引进了“野兽”埃德蒙多。此时的巴蒂或许到了真该离开的时候了,但顽强的切里*高奇并不轻易放弃,因为他有最后一张王牌,他招来了金牌教练特拉帕多尼。金牌教练到来的第一件事就是说服巴蒂与埃德蒙多留下来,他对他们说:“球队需要你们的实力去夺冠”。特拉帕多尼组成从没有过的强大陈容,后卫线上有雷普卡和特里切里,中场有海因里希、阿穆尔,锋线则是埃德蒙多与巴蒂的超强组合。果然,联赛前19轮佛罗伦萨高居榜首,正当佛罗伦萨人认为这一赛季的得分王与联赛冠军非巴蒂与佛罗伦萨莫属时,巴蒂在第20轮对米兰一战中,膝部韧带受伤。而被寄予厚望的野兽埃德蒙多却在紧要关头回巴西参加狂欢节。于是,佛罗伦萨眼睁睁看着自己从榜首跌至第二,又下降到第三。巴蒂唯一可以聊以自慰的是获得了冠军杯的参赛权。

  99-00赛季是巴蒂在佛罗伦萨的最后的一个赛季,巴蒂发誓要在冠军杯和联赛中有所斩获。埃德蒙多的离去并没有削弱球队的实力,相反,随着基耶萨、巴尔博、米贾托维奇的到来,佛罗伦萨依然有着强大的功击力。巴蒂开始了他在佛罗伦萨的绝唱,诺坎普球场的一幕再次上演,这次在另一个欧洲豪门曼联的老特拉弗德球场。联赛最后一个主场比赛中,上演帽子戏法的巴蒂倒在了佛朗齐球场的草坪上,倾听着佛罗伦萨人为他发出的最终后的欢呼“bati-goal”,那是一种,一种苍凉,一种悲壮,每个热爱巴蒂的都禁不住流下热洎。最终,巴蒂以联赛23个进球,冠军杯6个进球结束了一个长长的紫色的梦——尽管这个梦不是很完美。

  在罗马成就冠军

  在2000年5月巴蒂离开佛罗伦萨的一天终于来了,听到巴蒂转会罗马的消息后,罗马球迷为之欣喜,而佛罗伦萨球迷则在黯然流泪。虽然结束了在佛罗伦萨9年的生活,但与佛罗伦萨球迷一起渡过的日子是难以忘怀的。巴蒂说:“佛罗伦萨的球迷一直爱着我,新赛季我披上了罗马队的球衣,但我的心永远在佛罗伦萨。可能的话,我还想再回来,希望那时这里的人还爱着我。”

  加盟罗马后,巴蒂成了世界上收入最高的前锋。于是伤心的佛罗伦萨球迷骂他是金钱的守财奴,还推倒了他们亲自竖起的巴蒂的雕像。对此,巴蒂辩解道:“我不是为了金钱而走的,我只是想拿一个冠军,这难道有错吗?”

  2000-2001赛季,巴蒂再一次站在了佛朗齐球场,再一次听到了佛罗伦萨人的欢呼,球迷没有忘记他为球队做的一切,巴蒂以进球“回报”了球迷的厚爱。这一次,他没有振臂欢呼,也没有到角旗点庆祝,他只是把手埋在手掌里,默默地擦拭着眼泪。

  巴蒂在罗马的第一个赛季是完美的,在赛季初一度受到伤病的困扰下,仍打进了20粒进球,夺取十年来的第一个意甲冠军。然而,巴蒂为忠诚付出了9年的代价,当他的梦想终于在第10个年头由于背弃而实现时,才发现罗马并不属于他这个阿根廷乡下人。他与罗马只不过在相互利用、相互遵守契约,冠军是他们之间的平台,一旦双方都达到目的后,分手便是自然而然的了。

  2001-2002赛季,巴蒂陷入了职业生涯的最低点,整个赛季只有6球进账。矛盾终于在2002年12月爆发了。在“更衣室事件”中,巴蒂被卡佩罗骂为长舌妇,巴蒂则反唇相讥:“所有球员都是队友,是队友都有知晓队内事务的权利。”到这个时候,巴蒂与罗马的矛盾已不可调和。

  未来在国际米兰

  “我加盟国际米兰,一个在2000年我就应该来到的集体,是为了我的第二个冠军。我尊重莫拉蒂先生,他是足球圈子里最值得尊重的绅士。”莫拉蒂决对不是巴蒂所说的不懂足球的人。

  “巴蒂是一个伟大的球员,他有能力改变一场比赛。引进巴蒂不是一时冲动,是为了赢得比赛。”在莫拉蒂的眼中,如果早引进巴蒂,国际米兰不会等待14年还等到不到一个冠军。尽管这个两个悲剧式的人惺惺相惜,而且还会有人质问,巴蒂值那么多钱吗?巴蒂对国际米兰有用吗?本来就拥挤的锋线有巴蒂的位置吗?但这一切显得并不重要,巴蒂与国际米兰的结缘显然有比胜利、冠军、金钱更重要的东西。

  蓝白军团的灵魂

  在阿根廷人心中,自马拉多纳之后,巴蒂是唯一让他们顶礼膜拜的球星。的确,除了紫色以外,巴蒂的一生都蓝白色的阿根廷队,两届美洲杯最佳射手,两次美洲杯冠军,91年美洲足球先生。世界杯赛场上的巴蒂也毫无逊色,至今他仍是唯一一位在连续两届世界杯上演帽子戏法的球员,他的国家队入球数也超过了马拉多纳。遗憾的是,他三次与冠军无缘,94年美国世界杯由于马拉多纳被查出服用禁药而气势低落,过早被淘汰出局;98年法国世界杯1/4决赛对荷兰,门柱挡住了巴蒂的冠军梦;2002年韩日世界甚至连小组都有没有出线。韩日世界后不久,巴蒂做出了一个让全世界球迷伤心的决定:从国家队退役。从此,我们再也无法看到那个满头金发,披着蓝白箭条衫的阿根廷9号。

  这就是巴蒂,一个振臂欢呼,发明角球杆庆祝法的战神,一个视进球如草芥的狮子王,一个女人心目中的好男人,一个影响了一代人的阿根廷9号,一个不知疲倦追梦的人。从潘帕斯草原到阿尔卑斯山脉,从纽维尔斯到国际米兰,我们祝巴蒂好运,愿“bati-goal”欢呼继续响彻在圣西罗球场。

  个人次料:

  国籍:阿根廷球员身高:185出生地:阿根廷,雷贡吉斯塔体重:83出生日期:1969-02-01现效力俱乐部:国际米兰场上位置:前锋首场阿甲比赛:1988年9月25日

  个人入球:

  赛季俱乐部上场(次)进球1988-89纽维尔斯堡老男孩队(阿根廷) 16 4 1989-90河床队(阿根廷) 7 4 1990博卡青年(阿根廷) 10 2 1990-91博卡青年(阿根廷) 19 11 1991-92佛罗伦萨(意大利) 27 13 1992-93佛罗伦萨(意大利) 32 16 1993-94佛罗伦萨(意大利) 26 16 1994-95佛罗伦萨(意大利) 32 26 1995-96佛罗伦萨(意大利) 31 19 1996-97佛罗伦萨(意大利) 32 13 1997-98佛罗伦萨(意大利) 31 21 1998-99佛罗伦萨(意大利) 28 21 1999-00佛罗伦萨(意大利) 30 23 2000-01罗马队(意大利) 28 20 2001-02罗马队(意大利) -- 6 2002-03罗马队,国际米兰队-- --

  个人荣誉:

  在阿根廷时荣获:美洲杯冠军(1991,1993)在阿根廷时荣获:美洲杯最佳射手(1991,1995)在河床队时荣获:阿根廷甲级联赛冠军(1990)在博卡青年队时荣获:阿根廷甲级联赛冠军(1991)在博卡青年队时荣获:阿根廷甲级联赛最佳射手(1991)在佛罗伦萨队时荣获:意大利乙级联赛冠军(1994)在佛罗伦萨队时荣获:意大利甲级联赛最佳射手(1995)在佛罗伦萨队时荣获:南美足球先生(1991)在佛罗伦萨队时荣获:意大利杯冠军(1996)在佛罗伦萨队时荣获:阿根廷足球先生(1998)在佛罗伦萨队时荣获:Gotham杯冠军(1999)在佛罗伦萨队时荣获:意大利甲级联赛最佳外援(1999)在罗马时荣获:意大利甲级联赛冠军(2001)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