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体育:造反了 谁来保护弱势群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13:25 南方体育

  本报评论员南吉

  中超连沈之战再次出现中断,在对立的悬崖把中国足球又逼着迈出了一步,但是最终掉下悬崖上的是谁,现在尚难以断言。Revolution,拉丁语词根的基本含义是颠覆,那么除了风暴眼中心的资本代言人和足协干部,剩下的人,不管你是顺着俱乐部口吻一起欢呼这所谓的"革命"的球迷,还是立志当职业革命家的媒体人,不管你是主张理性的渐进改革,还 是热爱暴风骤雨的休克疗法,都不妨自问一下,如今我们正在经历的这场风波,要颠覆的是一个什么样的秩序。让我们重温一下毛主席的<湖南农民运动调查报告>: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这是革命的首要问题。

  在足协,资本和球迷的三方力量中,球迷是真正的弱势群体。虽然在大众的印象中,足协是一个僵化官僚的管理机构,但是改革不是非此即彼这么简单,中国资本市场揭露出来的种种事件清楚地表明:千万不要以为资本就是正义的化身。对于他们过于信任是不明智的。在中国足球全盘溃败的2004年,俱乐部的呼声显得师出有名,球迷也因此和俱乐部暂时结成了革命盟友,不过所谓的革命只可能是一种体制内的商业革命,是没有任何理由不计成本的,且不论革命许诺的美好明天是否真的会到来,中国职业联赛的振荡转型期内,球迷的损失已成定局,既然俱乐部可以理直气壮为了自己的投入揭竿而起,那么,我们也有理由问一声:谁来保护弱势群体球迷的利益?

  在今年联赛开打之初,各俱乐部的年度套票销售收入虽然不够理想,但也是一笔颇为客观的收入。如果中超从17轮开始之后真的停摆的话,那么当初中国职业联赛凭借信用从数以万计的球迷预收来的票款,是否该退还?既然中超联赛各俱乐部都自陈有假球存在,那么球迷是否有权对购买的这种假冒伪劣商品退货?

  对于中国职业联赛的现状,足协自有足协应该负的责任,但是俱乐部也不是那么清白无瑕,如果因为革命就将此种种都推到旧制度的头上,把自己出品的假冒伪劣都折算成革命所必须付出的成本,那么球迷就只能继续当冤大头了。

  只是,球迷们虽然痴情,但并不是傻瓜。当他们感受到自身的利益受到威胁的时候,以自己特有的方式来进行维护,就成了必然的事情。比如在今年乔丹访问中国期间,在台湾省应主办方之约举行球迷见面活动时,由于原定时间被大大缩短,台湾球迷愤而将组织者告上法庭,最终球迷获得了数额巨大的赔偿。

  从这一案例来看,不论中超联赛是停止还是继续,最终都会让已经付过款的球迷,也就是消费者的利益受到损害。如今的中国正在迈向法制社会,权利,义务和责任之间的关系最终也将会得以明晰。俱乐部之间因为自身的权益可以造反,可以同足协进行谈判。而作为俱乐部权益最终的承载终端,球迷的利益受到损伤,同样也应该采取措施进行维护,而能够做到这一点的人,并非政府组织,只能是球迷自己。在其他领域的消费者都已经觉醒,开始以法律武器维护自己利益的时候,作为一种特殊的消费形式,中国球迷是否也该采取一些行动呢?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