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zhcxsz:解析中国三大中锋的篮球命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09:56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一提到王致郅、巴特、姚明三人的名字,对中国的篮球迷来说,没有再不熟悉的了,因为他们是中国篮球的脊梁,是中国篮球的代名词。

  从经历上看,三人都曾是国内CBA联赛的大腕和国家队的当家球星,后来又先后同样走上NBA之路。可根据目前效力NBA的实际情况,若用发展眼光来看,三人虽都是中国篮球的佼佼者,可面临的处境却有着天壤之别,其结局和命运真可谓是——登陆NBA同途殊归。

  忆往昔:

  在国内,三人效力于不同的球队:八一火箭、北京首钢、上海东方。仅看这三个俱乐部的名字,就够响亮的了,何况都是球队的老大,在中国篮坛的份量是显而易见的,都是超重量级人物。三人同属于中国篮坛的风云人物,而且在球场上打着同一位置,被誉为是中国的三大中锋。他们都以各自独有的鲜明个性和特点,立足于中国蓝坛,并分别拥有自己的球迷和追星一族,头上也有着各自的荣誉和光环。

  王致郅以动作灵活、飘逸、秀美著称,是当时的篮球明星中的偶像代表,也是国内篮球实行职业化以来首先走红的明星。在俱乐部,战功卓著,带领八一队连续多次拿下国内联赛冠军和赢得个人最有价值球员称号;在国家队也是国字一号的当家球星,为中国男篮称霸亚洲立下了汗马功劳。在国内联赛和在亚洲的优异表现,引起了NBA球探的关注和小牛队青睐,从而使王致郅一跃成了进入NBA的亚洲第一人。

  巴特在外表上看有点憨厚,是属于中国典型的彪形大汉,在球场上,虽显的有点笨拙,也没有八一队刘玉栋那种坦克的美称,可也赢得了推土机的赞誉。在国内联赛中,巴特凭其个人特点,用推土机的泼辣作风,照样打出了自己独有的一片天地。看到巴特的球场作用,首钢和国家队都将其视为一宝,而巴特的表现也验证了这一点,巴特对中国篮球的贡献也是有目共睹的。NBA看中巴特,可能也与他的这种表现和作用有关。

  姚明凭借自己的天然优势和神速的进步,在王致郅登陆NBA之后,小巨人在CBA球场上一人独霸,鹤立鸡群,在国家队也很快站稳了脚跟。姚明可谓是篮坛的一个奇才,在短时间内一鸣惊人,不仅为上海东方赢得了一座宝贵的联赛冠军奖杯,而且也为自己进入NBA铺出了一条坦途。

  看今朝:

  三人登陆NBA后,被国内媒体被誉为中国的三大移动长城。

  王致郅是亚洲正式登陆NBA的第一人,开创了中国篮球史上的新时代,当时的轰动效应达到了极点,其知名度也像攀升的股票一样红极一时。可事物总是在发展变化中,股票有涨也有跌,好运总是转瞬即逝。现在是各种有关的媒体报道难得一见;上场时间不光少的可怜,就是有机会也是垃圾时间,更无从谈什么技术统计;随时都有被球队交换的可能,拿到个保障性合同还要看人家脸色。巨大的落差,对王致郅来说真是往事不堪回首,宴席过后是一片狼迹。

  巴特在NBA的命运比王致郅更惨。既属于流浪汉一族,连拿到一份保障性合同都是一种奢望。

  再观小巨人姚明的日子,可就风光无限,前途一片光明了。进入NBA,使姚明的价值得到了充分的体现。首先是以状元秀的身份杀入NBA,人气在不断攀升,身价合同在一路走高,各种赞誉、鲜花、掌声随处可见。球场上,技术在不断提高,个人的优势得到了充分发挥,正所谓英雄有了用武之地,便更加一发不可收拾,这也又一次验证了中国的一句古语:时势造英雄。姚明成了中国人眼里的英雄,同时也成了中华大地上的一位新富翁。

  比较三大中锋目前的状况,正如有些报道说的那样,大巴盼合同,大郅烦郁闷,姚明则一支独秀。

  三大中锋之所以在NBA同途殊归,分析起来原因应该很简单:

  姚明能成功,是因为他到了适合他发挥的地方。首先是他身高条件得天独厚,近年来NBA又正好缺乏他这样的高大中锋;再就是球队会围绕他这一身高优势来设计战术,或者说是以他为核心来设计战术。由此可以看出,在NBA有他生存和成长的土壤,所以,他在那里才能茁壮成长。

  王致郅、巴特二人不具备姚明那种特殊条件。一是与他们身体条件相当的球员在NBA并不缺乏;二是NBA打的都是快节奏篮球,而他们在CBA养成的是慢节奏,打篮球讲的就是节奏,节奏上和NBA不合拍,不光没法发挥出自己原有的水平,也无法将自己溶入到球队中去,这样一来球队就无法使用你;再就是NBA比赛身体对抗性强,同时讲究球员要能攻善守,尤其是防守更重要,而他们在CBA的习惯养成都达不到这个标准要求。总之,自己水平有差距,又不能很好适应NBA的比赛,是他们在NBA遇到困境的主要原因。

  由三大中锋在NBA的成败,使我们看到了CBA联赛的问题和差距,同时也给我们今后往NBA输送球员提供了借鉴经验,同时也给我们今后的篮球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启示和思考。

  (作为同胞,在此很想对大郅、大巴二位说上一句:男儿当自强,路就在自己脚下。)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