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月上窗纱:拯救中国足球必须实行休克疗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09:36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中超以北京国安罢赛为绳索拉开了“潘多拉魔盒”,于是阎主席几年前为我们描绘过无数次的足球香格里拉—美好的中超联赛,开赛元年便灾害连连:赛场球员斗殴、追打裁判、假球黑哨、赌球卖球、俱乐部连亲等丑闻层出不穷,使得中国足球信誉扫地,联赛牌子价值缩水,赞助商不愿再当冤大头继续追加投资。这就是足协11年来始终以计划行政手段管理足球市场经济、坚持伪职业联赛的的必然恶果。

  中超筹建之初,呼吁改革足球管理体制的声音便不绝于耳,可惜中国足协为了保住既得利益,始终充耳不闻,各种魔鬼病毒就这么被盖在了盒中。

  职业联赛是商业性体育,其运作模式必然要求符合市场经济规律,足球市场的主体是投资人,整个联赛由所有具有准入足球市场的投资人共同投资,同时也共享收益、共担风险,这主要求必须建立产权明晰、自主经营、自我约束的联赛股分公司,这样的公司,投资方当然是联赛各俱乐部;至于足协,你的职责就是管理好联赛和各级国家队的工作,从宏观政策上指导好中国足球人材的培养,令人遗憾的是,中国足球都“职业”11年了,竟然连一本系统的青少年运动员培训教材都没有,真不知道足协是如何履职的。不用投入,不担风险,只管拿钱这样的好事谁不会做?

  不能怪属下诸侯揭竿而起,一个不能顺应历史发展的陈腐体制终会被埋葬,这是唯物辩证法证明了的。革命既然不能自上而下进行,必然只有自下而上开始。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徐明等足球人要求革命是正确的必然的选择。

  接受改革,也是足协目前唯一正确的选择。徐明等革命者不是来革足协命的,他们革的是旧体制的命。

  当前的问题是,按照革命者发出的最后通牒,时间显然是过紧也过急了。改革不可能一步到位,但必须尽可能深思熟虑。中国足球联赛积病过重,药性过猛反而始得其反。徐明等改革派发出的“十三点”和“八大声明”不乏真知灼见,但成立中超公司,也必须成立中甲公司,如何处理和预防如今已是明火执杖的俱乐部关联问题?如何划清晰划分好足协与中超公司各自的权利与义务?如何建立起有效的制约机制,重铸健康联赛,消除黑、假、恶、赌等困扰中国足球联赛的问题等等,都需要时间来研究,并多方听取意见。

  因此,中国足协应当明白目前面临的形势,不要再顾及面子工程,应立即对实际上已经崩盘的中超联赛采取彻底的“休克疗法”,全面停止中超赛事,争取时间,迅速着手进行改革。再组织业已名存实亡的中超后续比赛已毫无意义,只会使各方分神分心,穷于应对此起彼伏的各种突发事端。

  休克疗法是当年沈阳俱乐部张健先生提出来的,对阎主席来说并不陌生,只是当年联赛不该休克时,阎主席让联赛休克了一把,没有升降级,让广大球迷对没有了竞争悬念的联赛没了兴趣,而这一次中超的确是该彻底休克一回了,不然的话别,它同样也会自然死亡的,也许到那时再重建联赛将会难上加难。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