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青年报:质疑北京马拉松赛的“自愿声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2:16 中国青年报

  10月17日举行的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出现了严重意外,据媒体统计,比赛中共有13名参赛运动员途中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其中两男子猝死,另有约400人因韧带拉伤接受治疗。

  在体育比赛中出现意外伤亡事故,原本是一种正常现象,但是像北京马拉松比赛伤亡如此之多,确实少见,整个比赛的组织工作受到舆论普遍质疑也就在所难免。10月18日,《北京青年报》在报道这一事件时,同时披露了一份“北京国际马拉松赛选手报名表”,该 表中的一段签名者声明文字,形同“霸王条款”。

  声明中有这样一段文字:“我自愿参加2004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我的身体健康状况经县级以上医院检查完全符合参加这次比赛的要求,并已为参加这次比赛加入了保险。本人在这次比赛中如发生任何伤亡事故均由本人(签名者)负责,家属、遗嘱执行人或有关人员均不能状告马拉松组委会,不能以此为由提出索赔要求。”

  这个事先由主办者规定好的签名者声明,实质上等于一个要求参赛者必须遵守的“合同约定”。在这个“约定”中,主办者免除了两项重要的义务:对参赛者的资格审查义务、协助办理商业保险义务。同时,又规避了一项重要责任:发生任何伤亡事故都可以免于索赔。

  一次大规模的群众性体育比赛,首先应该考虑的是人的安全,特别是马拉松比赛这样对参赛者的体能(特别是心肺功能)要求甚高的运动,更应该注意保护好参赛者的人身安全。但是,主办者显然对此有故意忽视的嫌疑。所谓“身体健康状况经县级以上医院检查完全符合参加这次比赛的要求”,只是一纸空谈,并没有落到实处。参赛者是否经过体检不得而知,主办方只提出体检要求,并没有要求参赛者出具相关证明,说明主办者对参加马拉松运动者的身体条件并没有从严把关。

  在可能会发生危险的体育比赛中,参赛者应该事先购买人身保险,这是化解风险的一种有效措施。但是,为某一次专项体育比赛购买临时保险,不能仅由参赛者个人去办理,而应该由主办者代表所有参赛者和保险公司去集体协商。但是,这次北京马拉松比赛的组织者在“报名表”中用一句话就把这个责任免除了。这样做,究竟是一种临时的疏忽,还是一种刻意的安排?

  赛前就要求“不能状告马拉松组委会”,不能以任何伤亡事故为由“提出索赔要求”,则更是典型的“霸王条约”。从法律上讲,这样无视生命的“生死合同”,明显没有法律效力。但是,令人惊叹的是,这样“粗野”的“死亡之约”,居然可以公然出现在一次号称是国际性的体育比赛中。(季子)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