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蝴蝶飞不过中国足球中闹剧的沧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0:19 体坛周报

  我高考成绩分数最低的是政治,但我知道在商品经济中一切社会关系的实质都是利益关系。我高考成绩次低的是历史,但我知道中国历史上每一次农民起义的原因并不都是我们今天理解的革命。

  我一直以为,像我这样的学生都能烂熟于心的知识该都算常识,所以当国安俱乐部与中国足协剑拔弩张被一些天真或不天真却故作天真的诗人们夸张而矫情地形容为革命时, 当国安老总振振有辞地玩弄罢赛与终止比赛的概念时,我觉得这很像一个农民起义首领跟朝廷为究竟是不是应该把未来的投降称为招安而讨价还价;当罢训的深圳队与余波未息的罢赛事件主角北京队在北京时间2004年10月20日晚730准时出现在中超赛场上时,我不由自主地要对这场所谓的革命KO它一声:你可以蒙我,但不能用如此拙劣低级的手法来蒙我。

  当然,在利益的驱使下,导致造反的愤怒之心不容怀疑,值得怀疑的是造反者们高喊的口号——那不是呐喊,而只是台词。无论是剧情的需要宣称要清理中国足球环境的国安也好,发誓要掀起中国足球一次彻底革命的实德也好,都毫不讳言揭竿而起的真实原因只不过是俱乐部经营困难,用我们老百姓都能听明白的话来说,就是足协把应该我们赚的钱都赚走了,妈的,我们玩赔了。这很像一个不能得宠的二房或三房或者外室的闺中幽怨:说好了一房轮一夜的,怎么成了夜夜都在大房?这也很像一个小地主从大地主手里承包了土地,又转手租给了农民,秋收的时候却发现:大地主仓廪充实肥得流油,个体农民腰包鼓胀满面红光,只有原本想赚一票的自己当了冤大头,于是小地主们造反了——妈的,老子不玩了!而一小群腰包鼓得不够的农民也急了——妈的,老子不训了!

  随着奥运会男女足球先后惨败、世界杯预选赛上男足再次面临灭顶之灾,足协手里的救命稻草一根接一根地失去,造反者们无疑是选择了最恰当的时机,用左手向在悬崖上挣扎的足协猛力一击——但不是致命一击,因为打击者的右手很恰当很及时地伸出来,拉住摇摇欲坠的足协。于是讨价还价继续,只不过一场看似电花火石的交手之后,一种新的默契已在意会中无须言传地达成——比如说老爷已经答应今后要更多眷顾二三房,适当兼顾外室小妾,而二房三房外室也将继续在老爷的“指引”(当这个词在某俱乐部老总口中习惯性地流出来时,你想不笑是很难的)下,继续过着偶尔撒娇偶尔卖乖的美好生活,等等等等。

  当徐明们与足协把盏言欢、当李毅们一如既往地在球场上撒欢时,一场足球职业化以来破天荒的闹剧便以令人啼笑皆非的喜剧形式悄然消弭于桌面下捉手还价的暧昧。一顶叫做革命的美丽帽子被利益的大风吹开,露出了分赃不均的实质。假如注定是一只蝴蝶或者一只蛾子,就千万不要指望它们会真的像凤凰那样在一场革命的大火中涅槃然后重生。钻出茧子之后,蝴蝶依然是蝴蝶,蛾子依然还是蛾子,而蝴蝶或者蛾子,都是不可能飞越中国足球中闹剧的沧海,到达革命的彼岸。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