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范加尔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0:18 体坛周报

  10月19日,阿贾克斯在主场3比0完胜特拉维夫马卡比,是1996年后阿贾克斯首次在冠军联赛中以3球净胜对手。比赛结束后,当整个阿姆斯特丹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时,城市地方电视台AT5披露了一条惊人的消息——范加尔离开了阿贾克斯俱乐部。

  范加尔是在10月16日阿贾克斯主场大胜海伦芬后向俱乐部提出辞职的。这场比赛,阿贾克斯出人意料地在主场1比3负于海伦芬。这是阿贾克斯自2002年12月主场负于埃因霍温 以来的首次主场翻船。比赛中,场上队长海廷加还罕见地和罗马尼亚门将洛本特发生了口角。国内联赛7轮过后,阿贾克斯以4胜3平1负仅列第4,被劲敌埃因霍温和费耶诺德抛在后面。为了防止危机恶化,对特拉维夫马卡比的比赛前,俱乐部高层决定在这场比赛结束后向外界宣布接受范加尔辞职的请求。

  导致范加尔离去的主要原因是他和主教练科曼之间的关系恶化。阿贾克斯客场大败于拜仁慕尼黑后,范加尔接受荷兰媒体采访时的一些推卸责任的话令科曼十分不满。科曼认为范加尔不切实际,赛季前制订的冠军联赛至少进入半决赛的指标让这批青年球员显得无所适从,无形中给自己的执教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同时在伊布拉希莫维奇的转会上,身为技术部主任的范加尔的表现也令喜欢瑞典前锋的球迷心寒。范加尔一直认为伊布拉希莫维奇不是典型的阿贾克斯前锋。阿贾克斯前2场欧战比赛1球未进后,荷兰记者在慕尼黑就向范加尔求证出现进球荒的原因,范加尔直截了当地回答道:“阿贾克斯上赛季有这位瑞典前锋,同样没有进入第2阶段,你们给我怎样解释?”

  在填补伊布拉希莫维奇空缺的人选上,范加尔也出现了重大失误。当时科曼看中了效力于洛达的科特迪瓦前锋科内(Kone),但范加尔在操作这一转会时表现得漫不经心,最终导致科内和球队擦肩而过。突尼斯国脚特拉贝尔西拒绝续约,并且和阿贾克斯在劳资合同上产生纠纷,最终要求荷兰足协给予仲裁,这使得特拉贝尔西大半年没有进行系统的正常训练,这都不同程度地反映出身为技术部主任的范加尔工作不称职。

  巴斯滕早日离开阿贾克斯也和范加尔有关。在执教青年队期间,巴斯滕不少培养青年球员的构想都被范加尔否决,原本想一步步完成自己教练过渡期的巴斯滕在阿姆斯特丹呆得并不顺畅,因此当荷兰足协邀请他执教时,他毫不犹豫地接过了橙衣军团的教鞭。

  10年前,范加尔率领一批青年军创造辉煌,后来在执教巴塞罗那的初期他也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在这样的功绩下,使原本就很固执的范加尔特别迷信自己的足球理念,他认定自己已找到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训练和管理球队的方法,但是世界足坛的趋势是不断地变化的,如果不尊重这样的发展规律,就会受到惩罚。范加尔执教荷兰队时的家长式管理和二度执教巴塞罗那的失败就是最好的例子。今天的范加尔还是停留在10年前的那个范加尔身上,结果在阿姆斯特丹,他又落了个贻笑大方的结局。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