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成都晚报:警惕软刀子--谈中国足球多事之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13:30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潘琪

  一

  1993年的伊尔比德之败,施纳普纳神话的破灭,催生了中国足球史上第一次职业化改革。尽管十年之后,“伪职业化”的马脚已经遮掩不住了,但不能否认的是,职业化改革使在举国体制下成绩最烂的足球成为了影响力、投资量、关注度第一的体育项目,这不是单单用“足球是世界第一大运动”就可以解释的。

  但伪的就是伪的,假球黑哨的泛滥,经营管理水平的低下,层出不穷的矛盾已经让第一次足球改革的成果淹没在唾沫之中,中国足球走到了十年来的最低谷。

  穷则思变,古往今来,逝者如斯。炮响于10月2日,雷炸在10月17日。从国安罢赛,到实德抛出“大联盟”,以往只是源源不断给中国足球端茶送水的资本,再也不满足于小伙计的角色了。以往还苦苦撑持着指望中超能有所变化的足球投资人,只好拿起“武器”抗争。中国足球的二次改革以极端的方式启动了。

  二

  “革命”“造反”“颠覆”,这样的字眼频频出现在媒体上。风暴来了,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或许除了足协,所有足球人以及与足球相关的人在刚刚沮丧于科威特之败后,都涌动着兴奋。必须要改变了,这是共识。

  大联盟也好,踢开足协也好,是否可以以极端的“革命”或者“造反”来命名,实在还有待商榷,行动上的进展更有待观察。即使满纸写着“吃人”二字也不是可以马上一炬了之,何况在现行环境下,足协存在的必要性连“造反”的投资人也是无论如何不能否认。所幸的是,半月的风暴后,“深化改革”的概念已经被双方都认可了,至少是口头上。这总是一个成果,比死水一潭好。

  三

  一帮人两块牌子,足协忽而官忽而民,抓钱的时候是官,办事的时候是民,口口声声球迷才是衣食父母,就是没有想过他们的利益,是为“不孝”。中国音乐家协会都完全是民间组织了,过得上好。未来的足协职能只能走改革的路,步其后尘。

  改革开放年头不少了,大联盟是不是就那么不可谈,不可行,一触即跳?

  四

  和足球资本的表态一样,我们有理由赞赏即将离任的阎世铎开明的态度,但愿这个态度不会“即将离任”。作为伪职业化的既得利益者,指望足协自上而下地主动求变无异于与虎谋皮,但在现在的大环境下,让深化改革的潮流裹胁着他们一道前进,也是大势所趋。

  大的变革也好,小的动作也好,至少可以肯定,不论是哪种方式的变化,都是积极的,都是可以期许未来的。但历史告诉未来,足协的拖刀计不能不防,积极的态度,暧昧的行动,这是多年来足协的一贯手法,这是对改革举起的软刀子。

  没人指望着足球体制改革忽如一夜春风至,但时间紧不是裹足不前的挡箭牌。年初在足协网站挂出的赌球举报邮箱早成了婊子的牌坊,历史的教训犹在,满场的盘口仍存。

  2004年10月,中国足球的多事之秋。20NN年的10月,我们期盼着是收获之秋。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