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快报:从马拉松事件看中国和奥运的距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13:05 金羊网-新快报

  海澄

  上个周末的北京本来是热闹非凡的,有NBA中国赛的火爆,还有一年一度的北京马拉松的热情。但是电视上的一幕却让人十分不舒服:一位猝死的老汉背朝天倒在地上,而旁边围观的人却没有半点举动。反倒是两个外国小伙子跑上去,将死者翻了个身,将一块大毛巾遮在老人的身体上。

  而在不远处,就是闪着灯的120救护车。

  另一名猝死者是在校的大学生。在他出事后,其同学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后才将他送往医院。

  没有人会相信,一项以全民健身为目的的马拉松长跑比赛竟成了两名参赛选手的生命终结路。死者的死因我们不去讨论,马拉松是否应该有这么多人参与我们也不去考究。但是活生生的人命才是最值得珍惜的。而在这次轰轰烈烈的北京马拉松赛上,我们看不到大赛应有的办赛水准。

  首先,作为一项比赛,主办单位应该通过各种途径告知运动存在的风险,并且对报名的选手进行身体检查。其次,对于高强度比赛中随时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准备充足的医疗救护设备。在比赛过程中,对于非专业运动员的比赛应该给予更多的关注和保护。最简单的,在整个比赛过程之中,如果随行的救护车或救护人员能及时跟随发现这两名选手的异常情况,并立即施以援手,结局可能便会完全不同。

  再过4年就要在这座城市举行奥运会,出现这样的事情给了我们一个警醒:对于一个已举办了二十四届的成熟赛事来说,很多东西并不是想当然,按照以前的规矩照做就行了。时代在进步,我们的办赛理念是不是也应该更新、提高吗?

  在雅典奥运会,记者在奥运会上体会到的是志愿者无微不至的服务,一切的服务都是充满了人性化,充满了人情味。奥运会是实实在在的以人为本,而不是为了所谓的体育繁荣、全民健身的壮阔。奥运所需要的一切硬件我们可以做到,但是软件呢?这也许正是我们和奥运真正的距离吧。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