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柳叶刀:中国足球革命向何处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11:49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中国足球革命向何处去

  引子

  2004年(中超元年),中国足球的多事之秋——国奥惨败于小组预赛,女足惨败于奥运会小组,中青完败于韩国,国足在亚运会上的决赛中完败于日本使得亚军就象一次回光返 照,接踵而来的两场世界杯小组赛宛如一个濒危的病人……由甲A摇身一变而成的中超乱成一锅粥——这一切使得中国足球处在风雨飘摇之中。而长期以来种种矛盾的积累,最终导致了由国安的罢赛引爆了的一场剑拔弩张的革命风爆,在这个古老的国家漫延开来……中国足球处在命运的十字路口:革命将会成功抑或失败?这是所有关心中国足球的人无不关注和担心的问题。当此关头,中国足球革命向何处去?——这是摆在所有中国足球人的面前的一个不可回避的命题。

  一 足球社会之怪现状

  首先,让我人们直面我们的足球社会现状:

  从全国来看,我们这样一个地大物博的国家,足球运动的场地等硬件设施极端匮乏,足球运动员也相对数量太少且素质低,足球教练少且素质低,裁判数量少且素质低,俱乐部建设不规范、管理经营不善、连年亏损,足协组织的各级联赛组织混乱等等……这些又滋生出了派系、假球、赌球、黑哨、官哨等等,使得足球市场萧条,这就象一相原本虚弱的人又感染上了非典病毒。何以治之?加之各级国家队水平未有实质性提高, 不能与时俱进,导致各级国家队溃败,球迷的心理严重挫伤,国家形象受损等一系列问题。

  而出现了这许多问题,我们的当事者怎么办?回避不是出路。正所谓穷则思变,中国足球到了穷途末路,一场变革是必将发生的,因为中国足球要生存、要发展!但是如何找到正确的出路呢?中国足球兴亡,匹夫有则。我们应该群策群力,让每一个人贡献力量,大家共同来创出一条新路来。所以我们要探索!如何探索呢?

  二 矛盾

  如果仔细分析这些问题,我们可以发现存在于中国足球中的一些矛盾:

  一、 现行的传统体制下的足球运动仅限于少量的体校、足校、俱乐部和极个别的普通学校中的现状与足球运动需要普及发展成为全民运动之间的矛盾。

  二、 足球运动竞技水平低下和联赛组织管理水平低下与全国球迷要求观赏高竞技水平比赛之间的矛盾。

  三、 足协独揽联赛和俱乐部商业运作大权与俱乐部要求获得自主经济利益之间的矛盾。

  四、 派系、假球、赌球、黑哨、官哨造成的不公平竞赛与人们追求的体育竞赛的公平公正的精神之间的矛盾。

  五、 足协和俱乐部掌握运动员的生杀大权与运动员要求自由和维护自身权益之间的矛盾。

  而一、二、三、方面的矛盾应该是这些矛盾中的主要矛盾。由于足球从业从员的极少,所以利益就集中在少数俱乐部和足协手里,使得他们为了追求利益而采取一些手段就相对容易操作。尽管目前市场未形成气候,但他们仍有巨大利益可夺,所以为了各自利益就会不择手段。其次,而联赛制度的残缺和监督无力,使得足球从业者有空可钻。由此衍生出了派系、假球、赌球、黑哨、官哨等。由于缺乏竞争压力和健康的体育精神,造成竞技水平的停滞不前。

  现在所有人都能明白:要革命,要打破旧的世界,就得建立新的世界。要建立新的世界,就得从解决这些矛盾入手了。

  三 革命道路

  中国足球做为引进的现代体育运动,虽深受群众喜爱,但不能全盘照搬西方的一套,现存的联赛管理模式,是照抄国外的,这是一个错误,至今年更是连名称也模仿了英超名称,但画虎不成反类犬!现在有人说要彻底改成英超或意甲模式,也是不可行的。要知中国有中国的国情,中国足球也要中国化。可好好利用我们的举国体制,我们要建成有中国特色的足球,这样才能使足球运动在中华大地上焕发青春。

  那么什么样才是有中国特色的足球呢?

  有中国特色的足球应该是这样的:

  一、普及足球运动,从大江南北到长城内外,从城市到农村,都应该建立足球场地,在中小学开设足球课,培养运动员,建立球队和比赛。不是说我们要“举国体制”吗?好极了!那就拔出专项资金来做这些事!象乒乓球、羽毛球那样买好多好多的足球给孩子们。只要我们的足球在全国大范围内普及了,就会有了大批的足球苗子的产生,足球水平的提高和发展就有了活水之源,成为足球大国可期也。

  二、应规定职业球员必须有高中以上(包括高中)文凭。足球运动员也应该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而不是畸形发展。这样就会提高我国的运动员整体素质,相应的水涨船高,也自然会促进竞技水平的提高。即使有阿甘那种特殊天才拿不到高中文凭,也宁可牺牲这极个别人来换取整体素质的提高。如果大家实在于心不忍的话,那也可以特事特办嘛,就是由相关专家鉴定确为特殊天才,可准备相关材料向教育部申请高中毕业证。

  三、在体育学院和大学里设置教练专业和裁判专业。职业教练必须有教练专业大专以上文凭,经三年实习后考取专业技术资格证才能上岗。裁判须有裁判专业大专以上文凭,并经三年实习后考取专业资格证才能执法正规比赛。大学里的这两个专业最好聘请外教教授课程。这样就可以确保教练的素质和裁判的素质。

  四、建立有中国特色的职业联赛体系。不是说举国体制吗?好极了!那我们就绝不照搬国外的联赛体系。我们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联赛也要符合我们这样的大国身份嘛。所以我们要把职业联赛办成小世界杯!!!

  1、我们可以借鉴世界杯、欧洲冠军联赛、和NBA将国内联赛分为几大区联赛:东北、华北、西北、华中、华东、华南、西南、东南八大区,前四区组成北方区,后四区组成南方区,在各区内组织职业联赛,各职业队地位平等、不分级别,无升降级。

  2、然后南北区内各队之间每赛季分别进行常规联赛,各小区前四名进入决赛圈;然后这32名队之间抽签进行主客场制淘汰赛决出16强,然后再决出八强,然后再进行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决赛。

  3、各队奖金根据成绩好坏分发,越进入决赛的后段奖金越高。

  这种联赛的好处有:1、球队比赛增多,竞争压力大,能在大量的比赛中煅炼提高整体竞技水平,球队收入也可相应增多。

  2、可使球队习惯和适应淘汰赛,从而适应国际比赛,因为国际比赛都是进行的淘汰赛。可以想见经过每年这种淘汰联赛粹炼出来的球队将会有极强的比赛竞争能力,在国际大赛中,无论俱乐部赛还是国家队比赛,必将横扫亚洲,笑傲全球,在奥运会和世界杯中夺金拿银大家也一定不会惊奇。

  3、可使派系现象和假球现象失去存在的土壤,从而从制度上根治这种病毒。因为即使有人拥有多支球队,也不会有什么不好的影响:如果他有多支球队在同一小区内,那为了小区的前两名这样小的影响而投资会得不偿失。如果这多支球队不在同一小区内,因为是抽签淘汰赛,为了各队的利益、也为了使强胜出的队更有竞争力,就不可能打假球,否则就是自毁长城。

  4、可使更多的队参与联赛,年轻球员也能参加更多的比赛,促进足球普及,也使各队机会均等,都可以逐鹿中原,都有机会问鼎。也让球迷有更多的比赛可看。

  五、由全体俱乐部代表组成立法会,制定包括赛程、组织方式、管理方式、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情况。并选举产生各地足协成员,三年一届,并由此层层选举出各级足协成员,并在各级政府注册,接受国家的领导和监督。足协内设纪律审判司,负责处理各地足协、裁判、俱乐部、球员、球迷的违纪违规行为,如果涉及违法则同时转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六、成立由各俱乐部代表组成董事会的联赛公司,经营联赛,按规则分摊利润。

  七、实行裁判职业化。高薪养廉,及维护裁判的利益。

  八、成立球员工会。以维护球员利益。

  如此当可有效解决足球社会中现存的主要矛盾。相信当一个全新的合理的足球体制建立起来后,那时中华大地上的足球一定会焕发出生机,欣欣向荣,中国就成了足球的乐土,球迷们就等着乐吧!∶)

  后记:本来不想理这破事,可是看着大伙如黑夜中找不着方向的航船,又于心不忍。故此在这黑夜中起身点亮灯塔,寄希望于迷航的人们,能看见这个灯塔归来……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