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报郝洪军:出路在于妥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11:32 《足球·劲体育》

  徐明振臂一忽悠,“革命”被推上高潮。什么中超委员会、国安召开的老总碰头会,接二连三。此际,有上海中远追打陆俊的插曲,深圳球员也以罢练助兴,天哪,革命如此触手可摸,球迷的幸福是不是来得太突然了?

  难道,中国足球的权力堡垒——中国足协已行同朽木,在它的废墟上,带有施政纲领、组织机构、行政要员的职业联盟就要诞生了?善良的人可能开始幻想美好的生活:在央 视上看精彩的中超比赛;在赛场上喝到免费赠送的可口可乐;或者在大街上走累了,到职业联盟的大厦里去上免费的厕所……

  别高兴得太早了。刀枪相见,并不是革命唯一方式。革命也需要坐下来,好好谈谈,彼此做点让步,或来些妥协。

  中超委员会上,大小老板们蜻蜓点水,没实质进展。而阎世铎抛出的五点意见,像五块雕琢光华的石头,次第铺在那里,有人把它们当成台阶一样,准备慢慢下来。国安昨日又召集各俱乐部老总,在宾馆议会。该会本是10点多召开,却推迟到12点半,并且不到半个小时匆匆完事。推迟是什么背景,暂且不论。仅仅从会上,徐明等人对老阎的五点表示“理解”和“支持”。种种迹象表明,在现有体制下,要踢开足协闹革命,很难!

  举个例子,19世纪末,康有为、梁启超等要拯救腐败的大清,就曾设想过既保留光绪帝,又开国会、设议院,在大清实行君主立宪。其实,这个想法,是革新派与有两千多年君主专制妥协的结果。当然,康梁的想法最后也成为泡影,“革命者”从民权变法演变为君权变法,最后导致悲剧。

  我想,中国足球的出路,不妨也搞个“君主立宪制”。徐明们彻底夺权,不太现实。用体育总局某官员话说,徐明闹事,不就是要夺中超的经营权吗?那好,马上筹备中超产业公司,或职业联盟,中超经营权归这个组织;而足协呢,这个“皇帝”继续让他当,他工作重点是行业管理,并让他在中超里占有一定股份,以求每年获得分红。

  这意味着,所谓的革命,除了夺得经营权,更重要的是为中超找到一个符合国情的运作模式。英超先进,但他们也没有彻底踢开足协。英足总在英超里持有“金股”,并享有一票否决权。

  这种“妥协”行为,让俱乐部利益和足协利益都得到保障。有良好的游戏规则,也别怕徐明、张海这样财大气粗的人了。我注意到,徐明放炮后,尹明善这个重量级人物旗帜鲜明地反对。老尹人还算厚道。当年实德派系横行,也是他第一个站出来宣战的。老尹尽管放心,徐明动机“不纯”的话,中超产业公司有良好的机制约束他。比如,该机构首脑,不是谁钱多谁去当,规则应该制定实行轮值制,今年轮值主席徐明,明年轮值主席杨祖武,后年轮值主席张曙光——我们这个机构,至少与欧盟接轨了。再有,中超产业公司的股东,股份当然要有严格界定,谁想玩控股是不可能的。通俗地说,要想让每个股东在发言权上平等,用近似的股本做限制……

  当然,我所说的“妥协”,对徐明等造反派来说,尽管没有彻底推翻足协,但这也绝对是利益了!对足协来说,是吃了大亏。可以想象,过去有福特宝搞经营,他赚的钱就是足协赚钱,现在把经营权下放了,等于是抢了自己的银行!可话又说回来,足协不妥协,还有别的路可走吗?

  必须认识到,实德、国安等,都有钱,他们揭竿而起,还应该算是“穷棒子”被逼得走投无路,不得不造反了。中超已经得了“投资疲劳症”,徐明卖铝合金之类的,再有钱,也不能眼睁睁地看着球队天天赔啊!要活着,要谋求更大利益,只能拼了!这是大背景!足协如果意识不到,不改变“贪婪”的本性,最后只能和中超同归于尽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