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新社:重商家轻球迷 看中国足球的幼稚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10:31 中国新闻网

  今天上午,五家俱乐部的高层决策人齐聚北京国安宾馆,他们微笑着表示支持中国足协进行深化改革,因为他们的真实愿望——“要求公开联赛财务情况、改革商务运作方式”——即将实现。

  昨天下午,北京大宝饭店门外,一位球迷高举着牌子,要求旁听中超委员会会议,可是他的愿望终未实现,在门外苦站了近五个小时的他遗憾地走了。

  商家的心暖了,球迷的心凉了。中国足协在与各俱乐部达成“共识”,声称要将中国足球改革推向更深层次的时候,他们却把真正的“上帝”晾在了一边。

  联赛的根本是什么?很简单也很清楚,是球迷。如果没有球迷的支持,联赛就会垮台,就会走向消亡。可就是如此简单而清楚的道理,中国足协却没有搞明白,各俱乐部也没有弄清楚。

  大连实德足球俱乐部总经理林乐丰给记者算了一笔帐——中超联赛最大的进项是总冠名和电视转播权,目前均由福特宝负责;球场边的广告牌,位置好的基本上也给了福特宝,各俱乐部只能负责位置一般的个别广告牌;各俱乐部最大的进项主要是球队冠名和胸前广告;至于门票收入与球迷产品开发,依照目前的球市,各俱乐部基本上不指望。

  据林乐丰的分析,中超俱乐部基本上靠球队冠名和胸前广告“活着”,而这些收入与商家的投入几乎不成比例。正是在这情形之下,中超各家俱乐部向中国足协提出“公开联赛财务情况”的要求,并一再申请成立所谓的“中足联公司”自主掌握市场开发等工作。

  如今中国足协“屈服”了,表示近期将公开财务报表并有望改革联赛商务运作方式,所以各俱乐部也就静待时局发展,近期内不会再“闹腾”了。

  公开财务报表、改革联赛商务运作方式,就能解决中国足坛内长期存在的“假球”、“黑哨”、“赌球”等问题吗,就能把久违赛场的球迷请回观众席吗,一切就万事大吉了吗?中国足协在与各俱乐部显然还没有找到治愈联赛顽疾的药方。

  没有球迷的关注与支持,联赛的总冠名、电视转播权、球场边的广告牌、球衣上的广告牌还能卖个大价钱吗,公开财务报表、改革联赛商务运作方式还有什么意义?中国足协与各俱乐部根本没有意识到球迷的重要性。

  随着“假球”、“黑哨”、“赌球”日益猖獗,联赛的观赏性逐渐下降,球迷必将离赛场越来越远。也许,当球迷不再关注中国足球之时,中国足协和各俱乐部才会意识到今天的幼稚病。(完)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