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谢锐述评国象奥赛:中国女队卫冕前景光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10:03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述评 比赛已过去了5轮,尽管中国女队尚未与最强的对手俄罗斯队、格鲁吉亚队相遇,但中国女队已呈现出四连冠的良好势头来。

  此前有不少舆论断言此次中国女队卫冕最难,一是对手空前强大:俄罗斯队堪称“黄金组合”——2004年国际象棋个人世锦赛亚军科瓦列夫斯卡娅、欧锦赛冠军科斯坚纽克、新生代科辛采娃姐妹,这是中国卫冕的头号劲敌;此外,传统强队格鲁吉亚队、大波尔加率 领的美国队、科内鲁领衔的印度队等也都是中国队的强敌;二是中国女队正处于新老交替时期,参加过五届奥赛的诸宸因怀孕缺席,谢军在淡出一线比赛3年之后出山,年纪轻轻的赵雪黄茜能否稳定发挥均属未知。

  但从目前进程来看,中国女队势头最为看好。在前5轮比赛中,谢军3连胜,许昱华2胜2和,赵雪3连胜,黄茜5连胜,如果这样的成绩都不具冠军相的话,那其他任何一支队还敢言称夺冠?

  在上一届奥赛中,中国女队夺冠之路如履薄冰:第5轮败给美国队后,中国女队坠至并列第6至第11名,在第6、第7轮连胜后,刚刚与格鲁吉亚队的比分缩短为0.5分,但第8轮又在与格鲁吉亚队的对冲中失利,比分差距一下子被拉大至3分。至第10轮,格队已领先中国队2.5分,比赛仅剩4轮,唯有奇迹出现,中国队才有望卫冕了。随后进程惊心动魄,中国队依旧状态低迷,两轮皆平,情势万分危急,但天佑中国队,格鲁吉亚队竟连败三阵!最后一轮中国女队再未让机会从手边溜走。

  本届奥赛,再度出山的谢军不仅以她高超的棋力、稳定的心态和丰富的经验上阵得分,而且还给三位年轻的队友以极大的鼓励,一如定海神针一般,许昱华、赵雪也已能挑起大梁,只要稳定发挥,她们与谢军的组合当无敌于女子棋界,加上黄茜异军突起,大有步1998年“铁三台”王蕾、2000年“铁二台”诸宸、2002年“铁三台”赵雪后尘之势。每一届奥赛,中国女队如有神助,总有一个金牌得分手出现救驾,如果本届奥赛黄茜亦担此大任的话,那没有理由不对中国女队的前景乐观。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