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周文渊:大连足球急剧空洞化 稍减徐明革命家丰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9:50 体坛周报

  走向共和?

  作者: 周文渊

  不知是真的无知还是实在无奈,曾经那么富有豪情,不惜舍生取义罢赛的国安,竟然会寄希望于中超委员会那枚橡皮图章。同样,不知纯粹是为了抬高自己的江湖地位,还是 为了过把作秀瘾,实德煞费苦心弄出了那么一厚叠纸上风暴,却在一次什么问题都没有解决,也几乎没有得到任何实质性承诺的务虚会后就偃旗息鼓了。

  没看到国安得到了什么实质性补偿或期货性许诺,但他们还是心安理得地恢复了比赛,所谓造反也不明白徐明又根据什么事实或迹象,就对这次会议的举行,对阎世铎的讲话大加称赞,所谓革命阎世铎、杨一民到底说了些什么?无非是赞赏实德和国安改革勇气的官话套话,无非是足协将会同各方共商改革大计的空洞表态,这早在我们的预料之中。在我们这个以高擎改革大旗为荣耀,以标榜改革家为时尚的社会里,总不能指望我们堂堂的国家干部说不愿意、不欣赏改革吧?

  面对早已危机四伏、一片狼藉的中国足球,足协如果真有强烈的危机意识和改革决心,何至于要闹到人家以罢赛、退出相胁时才表态要推进改革?改革不是唱戏,而是既得利益的大调整,是权力结构的大换位,足协作为10年前不彻底改革的最大受益者,怎么会有强烈的改革冲动?更何况,徐明式的改革,根本是要革足协的命,索要的权与利现在都为足协所垄断,足协怎么会赞同这种改革?

  如果说国安的妥协完全在人们预料中,它只是想做那个会哭的孩子,希望用罢赛那样的极端行为吓唬足协,以便吃到最多的奶。实德则不然,当它提出那个完全抛弃足协的职业大联盟纲领时,似乎就已经注定它将永远站在足协的对立面。不料,不到48小时的时间后,徐明突然变脸,从一个大谈不革命毋宁死的义士,沦落为肉麻地吹捧阎主席、表示要坚决配合足协改革的“保皇党”人,令人不由得怀疑其“革命”的动机。

  由徐明来充当中国足球改革的旗手,本来就存在相当大争议。不仅是因为6年来,在实德经营下,大连足球急剧空洞化,早已不是从国内联赛到亚洲赛场都令人畏惧的巨无霸,更因为近年来中国足球大环境的加速恶化,与由其始作俑的派系之乱也有莫大干系。因此,不论是对大连还是中国足球,实德扮演的角色并不总是阳光的,这显然会稍减其革命家的丰采。

  当然,革命不讲阶级成分,也不该计较过往。在国安无意将事态扩大,更无意充当革命马前卒时,徐明愿意做那个“抛砖引玉”的工作,且也确实激活了一潭死水,这个贡献还是应该得到激赏的。不过,人们还是无法理解,徐式革命的目标是英超版的职业联赛,基本模式是职业足球联盟,但不论是足协还是总局,都始终很明确地拒绝那种方向的改革,那徐明、徐泽宪们又如何去配合、支持足协改革呢?

  但愿那只是一种姿态,或战术。毕竟,在现行环境里,要踢开足协闹革命,既容易授人以柄,也很难成功。因此,当舆论“误读”了徐氏改革13章时,当事人可能觉得有必要作一些澄清,于是有了徐明等支持足协改革的新闻发布会,但实质性的诉求一点都没有改变或退却。据悉,在中超委员会3个小时务虚会结束后,一些改革派的俱乐部负责人继续寻求与足协领导作实质性沟通,明确表示对阎世铎讲话不满意,要求足协切实地、有时间表地拿出改革的方案和行动,否则,据说将有一半俱乐部会抵制联赛。

  似乎革命意志还很坚决。其实,做革命家当然很风光,但不是谁都能当这个家的。人们想象不出,这些掌控着数十亿、上百亿资本的红顶商人会当那个有被砍头牺牲危险的革命家。中国足球需要来一场浩大的革命风暴,也需要有一些具有牺牲精神的革命家,然而,破的目的是立,而不是破坏旧秩序本身。从建设新的中国足球的角度看,我们建议少一些空洞的革命口号,少一些做作的革命家,多一些改革的设计师和实践家。

  比如,既然不改革不行,而那种一步到位式的职业联盟似乎也不能为这个游戏中的所有参与者接受,包括不下半数的俱乐部并不赞同徐式革命,那么足协进一大步,徐明们退一小步的妥协或许是比较具有现实性的方案。具体而言,就是仍然在中超委员会的框架里做文章,条件成熟时再过度到职业联盟。当然原来只是橡皮图章的中超委员会必须实体化,现在由足协及其职能部门掌管的联赛经营管理权移交到中超委,同时吸收更多的资方代表和社会专家参与决策管理。

  实体化需要做两件事,一是建立自己的常设办事机构,而不是简单地合并接收足协相关职能部门。二是尽快成立中超经营开发公司,不能再让福特宝公司玩下去了。当然,在此之前,首先要确立中超委员会的法律地位和产权关系,明晰各方的股权比例,以及游戏规则。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