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信息时报:勿让马拉松本义被扭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1:37 信息时报

  瀚海风 报社编辑

  本年度的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吸引了数万名参与者加入其中,其场面可谓蔚为壮观。但在比赛中发生了两人猝死的悲剧性事件后,这一有着不俗历史的国际性赛事的管理正在遭受着社会各界的质疑。

  这次马拉松比赛,大约有万余名高校学生参加。清华大学的一名学生道出了参赛的动机:“我听说参加这次比赛如果跑完全程,体育课就可以得90分以上,这对于我们成绩单上增加总分很重要。所以,我们班上有好多同学都参加了。”

  众所周知,马拉松的性质应该与健康跑这一类全民健身运动有着共通之处,健身取代了竞技成为第一要素。换句话说,马拉松对大多数参与者来说,只是一种爱好加兴趣,并不意味着在马拉松比赛中取得什么样的名次,拿到什么样的证书。但清华大学这位同学的一番话,让我们感到,如果其所言的体育成绩加分是事实的话,那么马拉松比赛就完全变成了功利性极强的一次比赛。这无疑是一大遗憾。

  在两个生命猝然消逝的惨痛事实面前,我们或许更应该反思马拉松比赛的真谛究竟是什么?是掌声与鲜花构成的欢呼场面更重要,还是重在参与强心健体的效果更重要?我以为,这决非是一个简简单单的问题,其中包含着业余爱好者对体育比赛的重新认识,以及对马拉松比赛的价值判断。

  至少,以体育成绩加分的方式来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其中,这种方式已经完全背离了马拉松比赛的本义,让本来应该是健康向上的体育精神完全扭曲变形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