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尹波:再说“规则至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0: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济南时报 尹波

  国安罢赛果真成了导火索,中国足坛乱得像一锅粥:实德“13颗核弹”逼宫;深圳、泰山两大国脚场上动粗;抚顺赛场赶走真记者,弄了帮假记者开新闻发布会;国际老总王国林一拳揍肿了主裁陆俊的脸,惹得“金哨”几乎“罢吹”……

  中国足球从来就不拿规则当回事,但以往再不把规则放在眼里,表面上还是要人模狗样地假惺惺一番的,故有所谓的“潜规则”一说——“潜”者,上不得台面也。如今倒好,造反了,连“潜”字也不要了,一丝不挂就上阵了。规则不光不是中国足球人的行为准则了,甚至连遮羞布也不是了。

  中国足球不缺规则。尽管从甲A到中超,一出事便有人找规则的茬儿,不过,我敢担保,这些找规则茬儿的人,玩弄规则于股掌的人,恐怕谁也不曾耐心地、认真地把甲A和中超的规则至少看上一遍。最逗的是国安跟足协玩文字游戏:国安说足协处罚违反程序,根据是中超章程第几条第几款、第几条第几款;足协答复说自己完全按章办事,理由则是中国足协的纪律处罚条例第几条第几款、第几条第几款。谁错谁对?查去吧!全对,又全错。对在规则本身一字不差,错在两家都只找规则里对自家有利的那几句出来当虎皮,而把对人家有利的那些话统统搁一边儿去。

  假如有人沉下心来研究一下甲A和中超的规则,不难发现,它们与英超、意甲等欧洲联赛的规则颇为近似,或者说,简直就是欧洲足球规则的翻版。这丝毫不令人惊奇,以中国足球的落后及其决策者、规则制定者的能量,无法想象他们会创造出一套真正有创意的规则来。但他们只是把欧洲人的规则移植到了中国,却没把欧洲人“规则至上”的意识同时移植过来。中国足球圈内所有无规则乃至反规则的现象,都能从这里挖到根源。

  中国足坛充斥假球黑哨,不是因为没有防止和惩治假球黑哨的规则,而是根本没人去正视和执行这样的规则。国安之所以敢于用罢赛的方式去对抗足协,也不是它不懂得拒绝比赛超过五分钟便构成罢赛这条国际通用的规则,而是它知道自己再横足协也不敢跟它玩真格的,迟早要与它妥协。王国林身为俱乐部总经理居然动手打裁判(现代足球百年史上有没有第二例?),更不是他不明白这是极其恶劣的丑行,是规则所绝对不能允许的,而是他心里有数,足协不敢拿他怎么样——国安叫足协处罚裁判,足协便宁肯丢尽颜面收回先前得出的裁判吹点球没错的结论,硬改口说周伟新吹错了要停赛八轮,那么,同样财大气粗的国际俱乐部,为什么就不能在裁判的脸上留下点儿纪念呢?区区皮肉之苦,总比停赛八轮、既破财又丢人要强得多吧?

  实德的13道撒手锏石破天惊,引来一片“革命”的狂热追捧。其实,这里面并没有多少新鲜东西,几乎全是欧美职业足坛用了许多年的老规则。当然,如果中国足球真能依据这套市场化的规则行事,那确实会引发一场惊世骇俗的革命。但不要忘了,中国足球缺的不是规则,而是对规则之权威、之尊严的认同和严格执行规则的意识。谁敢说新的规则建立后就一定能够落到实处?谁敢说所谓的职业联盟成立后不会变成另一个足协?

  这不,实德们刚刚隆重推出自己的规则,足协马上就高举《体育法》、《国际足联章程》等“更大的规则”,严阵以待了。往下瞧吧,又是一出“你说你的、我说我的”之好戏——规则曾经是,而且继续是中国足球人脚下的玩物。呜呼!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