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日报:中国赛与中国篮球无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7:52 南方日报

  20多年前,谁拥有楼道里第一台电视机,谁就可以像登上泰坦尼克船头那样自封为“一楼之长”,家里面必定会人头攒动,七大姑八大姨的都来尝个鲜。现在呢?没个“等离子背投”的就不敢请人来家看电视,当然你可以请人去看中国赛。

  在过去的一个星期内,冠以中国赛之名的两场NBA季前赛被热炒成稀世珍宝,NBA球星们享受到了围追堵截的待遇,风头直逼被人抱住腿叫爹的“浪子”高峰。

  一切看上去真的那么美吗?

  《休斯顿纪事报》的随队记者乔纳森·费根实话实说。在美国,没有太多的观众会在季前赛从头到尾一直这么热情,毕竟季前赛没有常规赛那样扣人心弦,但在中国,支持者们从比赛一开始就热情地为球队加油。NBA总裁斯特恩可以告诉NBA球队老板,此处钱多人傻,速来。

  中国赛只是虚火,大部分人是抱着吃螃蟹的心态去的。说穿了,中国赛成为了时尚的标签,人们享受的是NBA的品牌,与篮球并无多大关系,对中国篮球市场的促进也极其有限。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NBA褪去神秘面纱之后,人们虚荣的附加值无法构成买票入场的动力,何况现在一张票已足够普通人一个月的消费。斯特恩打算2008年时才将NBA常规赛引入到中国来,看来老头比很多人要清醒。

  当然中国赛的确有值得中国篮球借鉴的地方,NBA的经营手段和品牌意识正是CBA所欠缺的。篮球赛事的市场竞争对手不仅仅是足球,NBA已经将赛事内涵扩大为文化消费。精美的包装、完美的细节和煽动性的气氛,NBA充分调动所有观众的激情,通过一场场球赛塑造一个全球性的品牌。

  中国篮球因为姚明而和NBA进入蜜月期,常规赛的登陆是迟早的事。但可以肯定的是,远在万里之外的NBA决不可能成为中国篮球的救星。日本人1990年便在家门口看到了NBA常规赛,但5年过去了,日本篮球依然徘徊不前。中国篮球归根结底还是要靠我们自己。  陆兴华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